切实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进课堂、进教材、进干部头脑
发布日期:2021-06-04 来源:《民主与法制时报》2021年6月3日第02版 作者:王晓萍
编者按:6月2日,2021年“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组委会会议在京召开。会议强调,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必须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增强全社会法治观念,使法治成为社会共识和基本准则,更好服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为深入学习贯彻本次会议精神,本报刊发会议发言摘编。

  去年11月,党中央召开了首次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将习近平法治思想明确为全面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这一重要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法治中国的航标、为民初心的宣示、中国之治的圭臬,为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实现美好法治蓝图提供了根本遵循。开展“双百”活动,正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重要举措。

  2020年以来,中央组织部坚持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教育摆在突出位置,采取多种措施,切实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进课堂、进教材、进干部头脑。重点做了4个方面工作:一是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进行部署安排。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召开后,部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一时间组织专题学习,陈希同志对抓好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培训提出明确要求。我们及时会同中央依法治国办、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进行研究,对抓好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培训作出专门安排和部署,明确各地各部门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教育培训重要内容,纳入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网络学院教学布局,开展专题学习培训。二是加强宏观指导。通过开展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专项督查评估、举办全国干教系统专题研讨班、实地调研等方式,对各地各部门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教育培训情况进行指导,督促干部学好用好《习近平关于全面依法治国论述摘编》等原文原著和第五批全国干部学习培训教材《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等权威教材。三是抓好“关键少数”专题培训。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举办省部级、厅局级干部全面依法治国专题进修班的基础上,增开3期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研讨班,在所有省部级、厅局级干部进修班和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等重要班次中安排相关课程。其中专门开设1期县委书记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研讨班,着力增强“关键少数”依法执政、依法治国的政治自觉。开设中央和国家机关司局级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研修班,邀请中央法治工作部门领导同志和专家学者授课,并在中国干部网络学院开设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专栏。四是推进基层干部法治教育培训。今年5月,我们会同中央政法委等8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实施新时代基层干部主题培训行动计划的通知》,召开全国基层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现场推进会,要求各地用好“国家宪法日”、“双百”活动报告会等平台深入开展基层普法培训,特别是宣讲好《民法典》,提高干部调解基层纠纷、化解社会矛盾、推进法治化治理的能力和水平。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中央组织部职能,结合庆祝建党100周年,持续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教育培训,进一步强化对“关键少数”的法治教育培训;深入开展基层法治教育培训,会同司法部、中国法学会等部门单位,组织法学专家送法下基层,大力宣讲《民法典》等与基层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引导基层干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加大网络培训力度,在中国干部网络学院开发上线“依法治国”通识课程和“法学家讲法系列课程”;对各地各部门在干部教育培训中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培训情况进行调研指导,督促和推动各地各部门把这项工作抓细抓实,落地见效。

(作者系中央组织部副部长王晓萍)

责任编辑:徐子凡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