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政治责任
发布日期:2021-02-04 来源:《法治日报》2021年2月4日第05版 作者:刘铁流

  习近平法治思想是新时代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也是法学会工作实现更大发展的思想旗帜和理论灯塔。法学会具有党委政府联系和团结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的桥梁纽带作用,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重要力量,必须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列为头等大事,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引领法学会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
  一、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始终保持法学会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
  法学会要从自身工作性质特点出发,在学习贯彻中紧紧扭住“三个根本”:
  始终把坚持和服从党对法学会工作的绝对领导作为根本保证。法学会是党领导下的人民团体、群众团体、学术团体,是政法战线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鲜明的政治属性。坚持和服从党的领导,这是法学会工作的第一位要求,也是法学会保持正确政治方向的根本保证。要切实把党的领导贯穿到法学会事业改革发展全过程各方面,团结和带领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并鲜明体现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法学会系统党建工作,推进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有效覆盖,使各级法学会成为宣传党的政策、贯彻党的决定、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始终把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作为根本遵循。法学会要在思想理念上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科学性、真理性,深刻认识到这是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的必由之路,是实现全面依法治国总目标的必由之路,不断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价值认同,树立自信,保持定力;在实际工作中,组织法学法律工作者围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实践带来的各种新情况、新问题开展研究攻关,提炼出有学术性的新理论、总结出有探索性的新实践,形成前瞻性、创新性、建设性的法治理论研究成果,为坚定制度自信、道路自信提供理论支撑,矢志不渝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坚定信仰者、忠实践行者、有力捍卫者。
  始终把牢牢掌握法学领域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导权作为根本要求。维护法学意识形态安全是法学会的一项重要职责,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对法学领域涉意识形态的原则问题、大是大非问题保持高度警觉和清醒认识,加强对学术会议、课题研究、评奖评优、报刊网站等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管理,严格把好政治关、导向关。
  二、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充分发挥法学会工作服务保障的职能作用
  法学会工作是党和国家的重要工作,是政法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效果如何,最终要看具体的法学会工作实践,要将学习成果转化为立足新发展阶段、树立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为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贡献法治智慧和法治力量的实际效能。应倍加注重“三个聚力”:
  聚力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高效的法治服务保障。法学法律工作者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建设者,是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重要参与者,更是平安江西法治江西建设的生力军。要紧紧围绕今后五年和十五年的发展目标,紧跟省委省政府打造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培育发展、内陆地区改革开放“三个高地”等战略规划,紧贴江西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等战略实施,紧扣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环境和市场主体合法权益等重大现实课题,组织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从实际出发,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效果导向,深入调查研究,提出对策建议,做到经济社会发展到哪里,法治保驾护航就跟进到哪里,以高质量的法治服务保障助推高质量发展。
  聚力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提供优质的法治服务保障。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关注研究就业、教育、医疗、食品安全、社会治安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在法律层面的解决,在强化依法解民忧、促民生、护民利等方面更好地建言献策,在依法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等方面更好地履职尽责,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执法司法活动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要大力开展法律咨询服务、矛盾纠纷预防化解等社会治理工作,积极参与市域社会治理、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有效开展法治宣讲活动。
  聚力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江西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持。从法治建设长远需求和现实需要出发,努力回应法治江西、平安江西建设提出的新课题,围绕“扫黑除恶”长效常治、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等重点,拓展对破解热点问题的针对性研究,深化规律认识,提炼理论成果,促进转化运用,最大限度为深化全面依法治省实践提供学理支撑、智力支持。
  三、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全力打造一支过硬的法学会工作队伍
  深刻领悟坚持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的内涵要求,把法学会队伍建设摆在重中之重的战略地位,力行“三个确保”:
  确保忠诚可靠。要团结带领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通过强化科学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党的初心使命,引导法治队伍不断增强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政治本色。
  确保业务高强。既要强调政治过硬,又要突出本领高强。要把法治业务能力建设作为基本功、必修课、看家术,着力提高精通本职业务的专业水平、专业素养和专业能力,善于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推进法学研究,指导法治实践,推动法治服务,善于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回应新形势下法治建设重大命题和人民群众日益提高的法律诉求,更加注重调查研究、科学决策、改革攻坚、应急处突、纾解矛盾、群众工作和出成果、抓落实的复合型能力水平,切实发挥出“智囊团”“思想库”“人才库”的优势。
  确保纪律严明。法学法律工作者作为法律人,必须带头遵纪守法,坚守职业道德、职业操守,以党规党纪为镜子,严格约束规范自己的言行,自觉在法纪的轨道上立身处世,自觉在纪律规矩的范围内想事办事,特别要始终恪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廉政纪律,强化监督执纪,严肃追责问效,深入开展反面警示教育,严纠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严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涵养风清气正,真正打造出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法治工作队伍。

(作者系江西省法学会会长)

责任编辑:徐子凡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