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雷德骧闯讲武殿看法治的不可或缺
发布日期:2020-03-06 来源:法制日报 作者:刘峰

开宝元年(公元968年)的一天,主管大理寺的官员雷德骧(音同“襄”)气冲冲地跑去找宋太祖赵匡胤,告宰相赵普的状。原来,雷德骧手下的官员为了巴结赵普,在定罪量刑的时候上下其手,出入人罪,完全不把他这个大理寺长官放在眼里。雷德骧咽不下这口气,就去找皇帝告御状。雷德骧没等侍从通报引见,就直接闯进了讲武殿,在皇帝面前慷慨陈词,声色俱厉,把赵普强买别人房产、受贿敛财之事一起抖了出来,想来个鱼死网破。

  不过,在宋太祖的心理天平上,赵普的分量是远远超过雷德骧的,至于赵普干的那些贪赃枉法的事儿,宋太祖选择视而不见,至少在这个时间节点上,赵匡胤仍然选择信任和支持赵普。宋太祖发火了,训斥雷德骧:“鼎铛这些煮东西的家伙都有耳朵,你的耳朵哪去了?你难道不知道赵普是社稷重臣,我的左膀右臂吗?”赵匡胤抡起手中的柱斧,准确地敲掉了雷德骧的两颗牙。这还不解气,“来人,给我拉出去,交给宰相,处以极刑。”

  不过,赵匡胤为人心胸开阔,头脑灵光,眨眼工夫,他气消了,觉得雷德骧虽然行为不当,但也没什么大错,说的话也都在理,所以又下令免了雷德骧的死罪,从轻处罚,以未经允许擅自闯入皇帝办公场所的罪名将雷德骧贬官了事。

  这件事儿在司马光的笔记《涑(音同“宿”)水记闻》里还有另一个版本。一次,宋太祖正在后花园里拿弹弓打鸟取乐,恰好有大臣来找他汇报工作,还说事情非常紧急,必须马上见。宋太祖不敢怠慢,立即召见了这位大臣。可是,听完汇报,宋太祖一脸怒气地质问这位大臣,“你不是说有急事吗?这是嘛急事啊?”这位大臣也不含糊,直接怼了回来,“臣以为这件事至少比打鸟紧急吧!”赵匡胤当场就被激怒了,举起手中的柱斧,用斧柄撞向大臣的嘴,“让你嘴硬!”宋太祖武将出身,撞击力度没得说,干脆利索地敲掉了大臣的两颗门牙。

  只见被皇帝野蛮敲掉牙的大臣不紧不慢弯下腰,把两颗含血吐出来的门牙捡了起来,揣在怀里。赵匡胤质问道:“怎么的,你要揣着牙去告我?”大臣回答道:“臣不能告陛下,自会有史官记下这件事儿。”宋太祖一听,也意识到自己失态了,赏了这位大臣一笔钱作为人身伤害赔偿金,这件事儿就算过去了。

  讲史者语:雷德骧闯讲武殿这件事儿让我们看到了人治的弊端,生杀予夺都在当权者的一念之间,充满了不确定性,让人无所适从。相对于人治,法治更加文明和理性,以雷德骧的行为而言,在现代法治社会,这属于扰乱国家机关工作秩序的违法行为,情节轻微的,就是拘留和罚款;情节严重的,则要坐上几年大牢。无论怎样,都有法律的明文规定可循。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述了厉行法治、摒弃人治的历史规律和深远意义。他指出:“历史是最好的老师。经验和教训使我们党深刻认识到,法治是治国理政不可或缺的重要手段。法治兴则国家兴,法治衰则国家乱。”基于对人治教训的深刻分析和对治国理政规律的深刻把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采取一系列重大举措,推动党、国家和社会全面步入法治轨道。

责任编辑:徐子凡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