刊海纵览 >> 重要期刊
《法治社会》2022年第2期
发布日期:2022-06-28 来源:广东省法学会
111.jpg

  本期特稿

  习近平法治社会建设理论研究

  江必新:中南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戢太雷:中南大学法学院博士研究生。

  内容提要:习近平法治社会建设理论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一重要理论涵盖了法治社会建设的理据论、价值论、本体论、推进方略论和保障论等内容。习近平法治社会建设理论具有诚挚的人民情怀、公平正义的价值追求、和谐有序的内在特质,为推进社会治理法治化、科学化、专业化、智能化,建成法治社会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关 键 词:习近平法治思想 法治社会 社会治理 基层治理


  公共卫生法治

  我国公共卫生治理现代化的法治保障

  钟南山: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曾益康:广州医科大学卫生法治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副教授;陈伟伟:广州医科大学卫生法治与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南大学法学院博士研究生。

  内容提要:无论是现阶段的疫情防控,抑或更为广泛层面的公共卫生治理,均需坚持法治原则。在党的统一领导下,坚持在法治轨道上科学、有序地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处理好“常态”与“非常态”的有序治理,是我国当下战胜疫情的不二选择。从长远看,我国需要进一步构建公共卫生法治体系,通过完善公共卫生法律体系、提效公共卫生执法体系、稳固公共卫生法治保障体系来进一步巩固公共卫生安全,供给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并强化国家在公共卫生治理中的主导力量,发挥各公共卫生治理机构的职能,发展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形成治理合力,有效促进国家公共卫生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关键词:依法防控 公共卫生治理 法治保障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与人权理论创新》

  王晨光:清华大学法学院和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怡:清华大学法学院博士后。

  内容提要:新冠肺炎疫情不仅严重威胁着全球公众的生命健康,也是对各国人权保障的严峻考验。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各国都采取了一系列防控措施,形成了不同的抗疫模式,但取得的抗疫成效却大相径庭。这既有制度实践的问题,也有制度背后深层次的理论问题。而人权观念作为制度设计的基础,无疑是其中十分重要的理论因素。因此,全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实践所反应出的中西方人权观的差异,值得我们从更深层的角度去重新审视人权理论及其现实意义,推动人权理论的拓展与创新。

  关键词:疫情防控 健康权 人权保障 权利克减


  论基因治疗研究投资行为的伦理审查

  王岳: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教授;吴焱斌: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 2020 级在读博士生。

  内容提要:中国基因治疗市场具有数亿人民币的规模,并且保持着每年百分之十几的复合增长率。资本和基因治疗技术的结合,无疑在助推技术风险的扩大化,使得科学家异化为科学家商人。基因编辑婴儿事件,有关单位将其界定为追逐商业利益的犯罪行为。目前,中国基因治疗研究投资行为并无相应的法定伦理审查。笔者分析认为,在基因治疗研究的投资阶段,现有的自治性风险评估存在资本利益绝对优先和缺乏外力约束等问题。并且,临床试验阶段的法定伦理审查的局限性在资本扩张面前更加凸显。道德投资理论为基因治疗研究投资行为的伦理审查奠定了学理基础,中国基因治疗研究投资行为的法定伦理审查具有必要性和可行性。因而,笔者提出机构内置的伦理审查应当前置于基因治疗研究的投资阶段。

  关键词:基因治疗 风险规制 伦理审查 道德投资


  作为行政法的公共卫生法

  [美]爱德华·P.理查兹 著;爱德华·P·理查兹(Edward P. Richards):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法律中心讲席教授

  李广德 译;李广德: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法学博士。

  内容提要:公共卫生法是更人性化的行政法,它能够将学生们更好地引进州和地方的行政法世界。公共卫生法曾是美国第一行政法,早在美国殖民地时间就有着公共卫生行政法律规制的实践,可谓历史悠久。在美国,作为行政法的公共卫生法,其议题包括州际贸易条款、司法审查标准、正当程序、行政搜查、强制接种疫苗以及个人限制等。然而,在近几十年里,公共卫生法主要集中在健康保障中的个人自由问题,且通常集中在艾滋病流行方面,这也导致美国法学院公共卫生法学议题和话题的极度收缩。

  关键词:公共卫生法 公共卫生法治 公共卫生法学 行政法 


  全球卫生法:一个定义和重大挑战

  [美]劳伦斯·O.高斯汀;劳伦斯 O.高斯汀:美国乔治城大学法律中心国家与全球卫生法奥尼尔研究所所长、法学教授。

  [美]艾琳·L.泰勒 著;艾琳 L.泰勒:美国乔治城大学法律中心国家和全球卫生法奥尼尔研究所高级学者。

  郭晓明 译;郭晓明:中国人民大学人权研究中心研究员、法学博士。

  内容提要:由于飞速的全球化,人们对一套连贯的全球卫生法及其治理体系的需要从未像现在这样强烈。本文探讨了当代全球化对人体健康造成的健康危害;为了推动民众健康的公平发展,本文还探讨了全球卫生法促进有效多边合作的迫切需要。本文首先提出了“全球卫生法”作为新兴领域的首个定义。在阐述由该定义所界定的核心特征后,本文考察了全球卫生法以公正有效的各种方式充分发挥其潜能的“重大挑战”。

  关键词:全球卫生法 公共卫生法治 流行病 全球治理 全球化


  实务观察

  论利益平衡保护中的夫妻共同财产认定规则

  朱晓峰: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法学博士。

  内容摘要:为平衡保护婚姻关系中的夫妻双方与第三人利益,《民法典》第一千零六十四条在吸收既有法律实践经验特别是法释〔2018〕2号的规则的基础上,区分双方负债型共同债务和一方负债型共同债务而采取不同的认定规则。其中,前者强调夫妻共同债务的本质在于夫妻合意,并从夫妻共同意思表示和家庭日常生活需要两个方面来认定,后者强调夫妻一方对外负债是否与作为整体的家庭存在牵连关系而从夫妻共同生活、共同生产经营等方面来展开,并通过证明责任的分配以平衡保护夫妻中非举债方与债权人。对于夫妻共同债务认定规则所使用的不确定概念的确定,应在承认法官自由裁量权的基础上将之交由法官,由其在结合具体立法目的及夫妻家庭生活之本质的基础上在个案中综合考量涉案因素确定,平衡保护夫妻双方与债权人的合法权益。

  关键词:夫妻共同债务 平衡保护 双方负债型共同债务 一方负债型共同债务


  地方政府规章行政处罚设定权的立法困境及其检视

  陈伟:北京大学法学院博士研究生、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北京大学宪法与行政法研究中心研究人员。

  内容提要:地方政府规章设定行政处罚,自《行政处罚法》制定之初就存在较大争议,《立法法》的颁行与全面修正、《行政处罚法》的全面修订均未能结束限权与扩权的争论,反而增加了问题的复杂性。中央与地方之间、地方人大与地方政府之间、地方不同层级政府之间的三重立法权配置不清,导致地方政府规章行政处罚设定权陷入规范适用、价值选择的双重立法困境。《立法法》与《行政处罚法》“二选一”的适用方式并非恰当,常规路径、解释路径和立法路径均无法有效化解立法困境。应当充分考虑框架秩序和治理现代化的双重要求,在改革持续推进的过程中,坚持综合适用说,逐步明确地方政府规章行政处罚设定权的立法空间。

  关键词:创制性规章 法制统一 地方自主性 行政效能 授权决定


  探讨争鸣

  存在真正的“教义”吗:法教义的辨识与功用

  崔志伟:上海师范大学哲学与法政学院讲师、法学博士。

  内容提要:发展法教义学的前提在于恰当框定“教义”的范畴,即论证是否存在真正的教义。法教义应是为整体法规范所体现、所遵循的基本价值,应具权威、稳定、普适和否定禁止的特性,是从事任何与法相关活动的认知起点,公理教义论具有合理性。现行法律规范不无缺陷的客观现象,以及其受制于结果主义的自主自足的单向决定权威阙如,可以否证实在法教义论的一贯主张。法教义学所主张的“认真对待法律规范”当然包括基于法教义对实在法规范提出批评建议,使其和洽地融入整个价值体系。法教义学内部呈现出“法教义—整体规范—具体规范—知识体系—判例”的层次结构,在法教义的价值指引下围绕实在法形成的知识体系(狭义的法教义学)是连接法规范与具体案件的桥梁。“归纳”与“归入”是发展教义学知识体系不可或缺的两个步骤。

  关键词:法教义 法教义学 实在法教义论 公理教义论 知识体系

责任编辑:郝魁府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