刊海纵览 >> 《中国社会科学》
《中国社会科学》2016年第12期
发布日期:2017-02-0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

1.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重要讲话精神,

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5月17日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站在人类历史规律的高度,站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大局的高度,站在国家文化安全战略的高度,科学论述了哲学社会科学的地位和作用,高度肯定了哲学社会科学对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极端重要性。讲话鲜明指出,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指导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是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必须解决好的首要问题。我国的哲学社会科学离开了马克思主义指导,也就失去了方向,丧失了灵魂,必须牢牢把握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指导的灵魂和方向。在深刻把握当今时代、当代中国新形势新实践新需要基础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战略任务和历史使命。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创新体系,是增强国家软实力、提高国际竞争力、争夺国际话语权的必然要求,也是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学术导向,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必须坚持和改进党对哲学社会科学的领导,党的领导是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根本保证。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讲话,提出了关于哲学社会科学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标志性大事。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必须吃透精神、领会实质、掌握要领,真学会用。

关键词:习近平总书记“5·17讲话” 马克思主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 党的领导

作者王伟光,中共十八届中央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学部主席团主席(北京100732)。

 

2.论分析哲学运动中的三大转变

摘要:分析哲学运动的当代发展,不仅体现为哲学家对共同关注问题的研究进展,以及他们对分析哲学历史和现状的全面关注,也是他们对当代哲学中不同思想传统之间关系的重新审视。分析哲学运动出现了三个转变:一是从语言哲学研究到心灵哲学研究,这是分析哲学研究对象的重要转变;二是从反形而上学到重新重视形而上学研究,这是分析哲学研究态度的重要转变;三是从非历史的研究到对自身历史的研究,这是分析哲学研究方式的转变。这三大转变并非时间上的顺序变化,而是逻辑上的关系变化,集中反映了分析哲学的总体面貌,由此体现分析哲学在当代哲学发展中的重要现实作用。分析哲学不仅正在走向更为科学的道路,而且越来越显示出其作为西方传统哲学在当代的延续。

关键词:哲学的转变 语言哲学 心灵哲学 反形而上学 形而上学研究

作者江怡,哲学博士,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教授(北京 100875)。

 

3.哲学语言及其术语伦理

摘要:对于哲学作为一门现代学科有没有自身行业语言的问题,现代分析哲学中的逻辑分析派与日常语言派均有正面回答,并强调通过语言上的分析与矫正来解决许多因为语言使用模糊而导致的哲学困境;两者的分歧点是:究竟人工语言还是日常语言更适于作为哲学语言的模型或范本。哲学语言的术语伦理是科学史上的术语伦理问题在现代哲学上的显现,关乎哲学语言的规范与哲学思想的创新。哲学语言应区分为好的与坏的,而每一位哲学家有权利选择好的、有义务谴责坏的哲学语言。此种术语伦理的存在意味着哲学家共同体应该且可以像科学家们那样在实践中追求某些关乎哲学语言规范与创新的伦理准则。

关键词:哲学语言 人工语言 术语伦理 伦理准则

作者张留华,哲学博士,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知识与行动研究中心副教授(上海 200241)。

 

4.社会融资规模与货币政策传导——基于信用渠道的中介目标选择

摘要:随着我国金融市场的多元化发展,信贷规模指标已无法准确、全面地反映金融体系对实体经济的资金支持,而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与存量)是能够综合反映全社会融资总量和结构的指标。采用2002—2014年月度金融经济数据,在理论分析的基础上运用SVAR模型,对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与新增人民币贷款指标在货币政策传导机制中作用的比较分析发现,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与货币政策最终目标的相关性和可控性优于新增人民币贷款(尤其在2009年之后)。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与M2不仅在绝对数值和增速上相当接近,且二者与货币政策最终目标和操作目标的关系高度一致。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与存量)统计的完善,有利于促进我国金融宏观调控、经济结构调整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关键词:社会融资规模 新增贷款 中介目标 货币政策

作者盛松成,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研究员(北京 100800);谢洁玉,经济学博士,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上海 200002)。

 

5.中国贸易利益评估的新框架——基于双重偏向型政策引致的资源误置视角

摘要:将国有偏向型政策和出口偏向型政策这一“双重偏向型政策”,嵌入企业异质性贸易模型,构建包含私有和国有两类企业的产业内资源误置与贸易模型,分析表明:双重偏向型政策导致在国有和私有企业之间以及整体经济层面,都出现了资源误置,进而降低了一国的贸易利益。结合中国贸易发展实践的数值模拟显示:中国由此产生的来自贸易的生产率损失为5.67%—16.54%;在两国贸易对称和非对称框架下,中国来自贸易的福利损失为24%—40%和0.96%—1.35%。进一步的福利分解发现,偏向型政策引致的资源误置导致中国来自贸易福利的损失,主要源自于人均产出减少、贸易条件恶化与消费者可消费产品种类的下降。因此,贸易转型和改革必须同时纠正内外市场上同时存在的偏向型政策,才能达到消除经济中的资源误置、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并最终提升贸易利益的目的。

关键词:双重偏向 资源误置 贸易利益

作者钱学锋,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武汉 430073);毛海涛,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博士研究生(武汉 430073);徐小聪,美国克拉克大学经济系博士研究生。

 

6.阶层自我定位、收入不平等和主观流动感知(2003—2013)

摘要:基于2003—2013年10年间中国社会状况综合调查(CSS)和中国综合社会调查(CGSS)9万多城乡居民样本,剖析中国人阶层自我定位的结构特征和影响因素。研究发现,10年来中国人的阶层自我定位稳定地呈保龄球状:“低位认同”者占据调查对象大半,且这一比例明显高于大多数国家。在个体层面,10年间教育、收入和职业等客观指标对阶层自我定位的净效应较小且逐渐弱化;主观流动感知与阶层自我定位的关联较强,但这10年中“向上流动感”的拉动作用有所降低。在宏观层面,经济增长速度并不能提升阶层自我定位,而收入不平等对阶层定位具有明显的负面效应。研究结果进一步揭示了社会转型期抑制收入差异和扩大流动机会对于提升公众“获得感”的重要意义。

关键词:阶层认同 主观阶层 社会分层 收入不平等 社会流动

作者陈云松,南京大学社会学院副教授(南京 210046);范晓光,浙江大学社会学系、浙江大学地方政府与社会治理研究中心副教授(杭州 310058)。

 

7.商法的独特性与民法典总则编纂

摘要:在民法中保持商法的独特性,是我国对社会主义法律体系重要组成部分的民法与商法关系所作的一种方案。这一方案反映了民法与商法关系的现实需求,应成为学术共识与立法共识。在民商合一立法模式下,民法典总则成为商事规则的教义法,既确立商事规则的独特性,又保障现行法律的体系化,实现司法的准确适用。德国式民法典总则是对具体民事规则的高度抽象,不适用于民商合一立法模式的中国民法典。民法典总则单独成章或成编规定商事规则会损害民法典的体系性,不具有实践的可操作性。民法典总则对商事规则的容纳应坚持体系性、统摄性、谦抑性原则,摒弃以传统民法审视商事规则而不是从商法独特性确定商事规则的方法。在互联网经济迅速发展、国家提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背景下,涌现出大量商事主体,民法典为每个人自由与发展提供平等的机会显得愈发重要。建议中国民法典在民法总则中全面融入商事规则,从而实现民商合一的中国特色。

关键词:民法典 商法 商事通则 民商合一

作者许中缘,中南大学法学院教授(长沙 410086);颜克云,中南大学法学院博士研究生(长沙 410086)。

 

8.“文化自信语境下百年新文学的民族性与现代性”笔谈

编者按:2017年是新文学诞辰100周年,经几代作家的共同努力,中国文学不仅成功实现了现代转型,并且以强烈的文化自信,跻身于世界文学之林。究竟应怎样理解新文学的民族性和现代性,这是目前学界最关心的热点问题。本期特刊发三篇文章,从不同角度切入,去阐释文化自信与新文学发展的辩证关系,望能引起学界关注和讨论,并推动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的深入发展。暨南大学文学院宋剑华教授认为,新文学始终坚守汉语思维,虽借鉴西方却不迷失自我,“西方”只是激活了“传统”而非取代“传统”,“化西”或“融西”才是新文学之“新”的本义。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谭桂林教授认为,面对西方文艺思潮的猛烈冲击,新文学通过工具理性与人文精神间的相互博弈,最终还是以“经世致用”的价值观念,建构新文学的精神主体。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李怡教授认为,新文学无论是“革命”还是“复兴”,都是传统文化自我嬗变的组成部分,尽管它离不开西方冲击,受到其影响,但依旧是中国语言与中国文化的创造性表述。

  百年新文学的“新”之释义  宋剑华

  五四文学革命中工具理性与人文精神之博弈  谭桂林

  五四文学运动的“革命”话语  李怡

 

9.国际组织中的权力计算——以IMF份额与投票权改革为例的分析

摘要:投票机制是国际组织进行决策的重要机制,投票过程反映的是权力的博弈。以IMF在2008年份额与投票权改革前和2010年改革后的权力分配方案为基础数据,对其成员国在改革前后的决策权变化进行比较证实,改革的确有助于IMF成员国决策权差距的缩小。如果采取70%多数票获胜规则将意味着美国绝对否决权的丧失,因而更有利于中国等新兴经济体的权力提升。此外,测算结果还显示,投票权比重变化与决策权变动之间并没有严格对应关系。投票权比重的上升并不一定意味着决策权的上升。投票权比重不同的国家,其决策权仍可能相同。

关键词:份额 投票权 多数票规则 权力指数

作者黄薇,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研究员(北京 100732)。

责任编辑:徐子凡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