刊海纵览 >> 《中国社会科学》
《中国社会科学》2015年第8期
发布日期:2015-09-21 来源:互联网  作者:佚名

1、切入现实:马克思对德国早期浪漫派的批判与超越

刘森林   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哲学与中国现代化研究所、哲学系

摘要:在对马克思哲学的形成史及其思想观点的考察中,应该关注德国早期浪漫派对其思想形成的影响。马克思哲学对德国早期浪漫派的继承、批判与超越,从哲学现实观上明显体现出来。在德国早期浪漫派推崇个体性、具体性从而凸显直接现实的基础上,马克思借助科学的方法论原则致力于把握更高的本质现实,进而达到了直接现实与本质现实的统一。从本质现实的角度看,浪漫反讽对资本主义的批判是一种外在批判,只有把它提升为内在批判,才能真正把握和改进现实。针对德国早期浪漫派批评现代社会所导致的虚无主义倾向问题,马克思进一步揭示了现代虚无主义的社会经济基础。针对德国早期浪漫派强调应重视在现代化中日益边缘化的地方性、民族性的历史,马克思把它们纳入全球性视野,在一种更广阔、更根本的现实中加以审视,防止了地域主义和民族主义的极端化。在对德国早期浪漫派所提出问题的继续追思中,马克思完成了对德国早期浪漫派的批判与超越,建构了科学的哲学现实观。

关键词:马克思;德国早期浪漫派;个体性;本质现实;国际主义

 

2、中国主要城市化地区测度——基于人口聚集视角

江曼琦   南开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

席强敏       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城市与区域经济研究所

摘要:基于人口聚集的新视角,以一定人口密度下连片聚集的人口规模为标准,测度分析我国主要城市化地区的状况,结果表明:主要城市化地区具有高度聚集的特征;城市行政地域范围与基于聚集视角的主要城市化地区的空间分布存在较大差异;10年来人口大规模向主要城市化地区聚集,但其面积扩大快于人口增长;主体功能区规划中设计的主要城市化地区范围过大、现状聚集性较差,不利于我国集约紧凑型城镇化发展模式的实施。

关键词:主要城市化地区;城市实体地域;人口聚集;人口密度

 

3、中国企业高管薪酬差距研究

方芳、李实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

摘要:利用20052012年中国上市公司数据对企业之间高管薪酬差距的分析,有以下结论。(1)中国企业之间高管薪酬差距较大,在多数年份甚至高于企业间一般员工的工资差距,主要原因在于少数企业高管的超额薪酬。(220052012年企业之间高管薪酬差距呈先急剧扩大、后逐渐缩小的走势。波动的主导因素是少数金融企业高管薪酬水平的大起大落;高管薪酬差距缩小的主要因素是政府对国有企业高管的限薪政策。中央政府对国有企业高管薪酬加以约束,将有助于抑制全社会企业高管薪酬的过快增长。(3)在同一波动中,国有上市公司高管薪酬的决定机制与非国有公司仍有明显差别。(4)国有企业高管薪酬决定机制及公司治理结构,并没有在缓解高管薪酬过快增长和缩小薪酬差距方面发挥应有的作用。

关键词:企业高管;薪酬差距;国有企业;政府管制

 

4、董事会运行中非理性因素的法律规制

朱羿锟   暨南大学法学院

摘要:董事会运行过程微妙而复杂,公司立法不能简单地将董事会结构之法等同于董事会治理之法,要从中国国情出发,把握中国董事会的运行过程,对董事会运行机制中非理性因素的影响保持清醒的认识。董事会治理已进入运行机制化的新阶段,法律应从偏重结构转向结构与过程并重,优化制度结构。在董事会运行机制的构建中,应区别对待习俗、经验与传统等“活法”,充分发挥董事策略选择的功能性,以法律规制非理性因素,用于甄别角色、凝聚共识和集优以及提高效率。构建董事会运行流程控制,完善角色配置制度,修正评价机制,并建构社会情感关系的司法审查机制,约束关系性认同、结构性偏见和群体极化等行为倾向,从而将“活法”控制在董事会治理的基本价值和原则的框架内。?

关键词:董事会治理;集体决策;策略选择;非理性因素;法律规制?

 

5、论统一民事责任制度的建构——基于责任融合的“后果模式”

张家勇   四川大学法学院

摘要:民事责任制度的法律构造存在“原因模式”与“后果模式”的差异。在责任形式多元化的情况下,“后果模式”与后果引导的法律救济思维特征更相契合。“后果模式”以功能性的责任形式为基础,不同功能性责任具有不同的构造逻辑和一般要件。根据“救济与权利一致”原则,不同责任基础具有相同或相似的结构形式,这为一般责任规范的提出奠定了基础,不同责任基础表现为一般责任规范的具体实现形式。一般责任规范与具体责任基础这种关系的厘清,有助于恢复被异化的责任基础的功能设置,实现不同责任基础的效果融合或责任统一。责任融合降低了现行法所贯彻的请求权竞合模式的正当性,为共同责任规范的立法抽象提供了可能性。对于中国民法典民事责任制度的建构而言,依“后果模式”配置责任制度是开发《民法通则》“民事责任”编制积极价值的可行之道。?

关键词:民事责任;责任融合;原因模式;后果模式;民法典

 

6、医疗费用持续增长机制——基于历史数据和田野资料的分析

刘军强   中山大学中国公共管理研究中心、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

  凯   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社会保障系

  益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摘要:中国已顺利实现医疗保险的全民覆盖,这为解决医疗这一世界性难题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然而,全民医保的三大支柱(职工医保、居民医保、新农合)正面临日益严峻的支付压力。基于过去25年医院住院和门诊数据,将费用增长分解为平均费用和服务使用率。平均费用在1988年至1999年间是住院费用增长的主要动力;从2000年至今,平均费用和使用率共同推动了住院费用的上涨。从1988年至2002年,平均费用是门诊费用增长的主要动力;从2003年起,价格和服务使用率共同推动门诊费用增长。根据对河南、四川两省70位医保政策相关者的访谈,发现目前医保部门控费工具箱内的六种工具并不总是有效。在医方垄断信息优势、患者因医保而对价格敏感度下降的情况下,医患之间的“共谋”使得过度医疗问题日益严重。通过描绘患者、供方、医保三者间的勾连与矛盾,可以展现理性设计的医保第三方购买机制在现实世界中的扭曲和低效。

关键词:医疗费用;财务可持续性;医保监管;过度医疗

  

7、汉语反事实表达及其思维特点

袁毓林   北京大学中文系、中国语言学研究中心

摘要:国外学者关于汉语母语者难以进行反事实表达理解和相应推理的实验存在争论。事实上,古代汉语和现代汉语中都有大量语法化的反事实条件句式,只是汉语研究者对这种句式的反事实语义特点不敏感。究其原因在于,汉语反事实条件句一般都有强烈的情感倾向(表示庆幸或遗憾),这强化了反事实思维的结果对比机制,弱化了其因果推理机制,最终掩盖了反事实思维在因果推理方面的逻辑力量,也在一定程度上遮蔽了其条件的反事实性。汉语的反事实表达及其背后的思维特点,反映了语言和思维之间的互相影响、互相塑造和互相推动。?

关键词:汉语;反事实表达;情感倾向;语言和思维?

 

8、新时期以来中国文学与法学的交叉研究

董燕   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

 

9、论文学地图

梅新林   浙江工业大学人文学院

摘要: “文学地图”作为文学地理学的“第二语言”,旨在移植和借鉴“地图”理论、方法与技术,以“图—文”两大叙述语言系统的有机融合呈现和揭示文学地理空间的形态与意义,具有相对完整的图文结构与互文功能。鉴于世纪之交文学地图热的勃兴与理论研究缺失的反差,我们需要从历史还原—建构的双重视角对“文学地图”的形态与概念变迁进行系统梳理,并基于跨学科批评模式与研究方法的学术定位,对“文学地图”的时空逻辑、图文结构、互文功能与二元方法等问题展开探讨,为文学地理学与文学史学研究提供新的理论启示。

关键词:文学地图;文学地理学;文学史学

 

10、新中国成立前后苏州地区企业年奖制度的演变

王卫平、王玉贵   苏州大学社会学院

摘要:给企业员工发放年奖,原是1949年以前苏州地区工商企业普遍实行的做法。在物价飞涨、民不聊生的民国晚期,年奖发放成为工人向企业主争取权益的重要内容。由此,年奖作为企业主追求剩余价值最大化手段的属性得以呈现。新中国成立后,工人阶级成为国家主人,但由于历史延续暨新民主主义经济的混合性等原因,企业年奖制度被全面继承。1953年过渡时期总路线公布后,年奖制度开始出现明显变化。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的1956年,年奖制度被取消,工人阶级利益得到保障。改革开放后实行的年奖制度属于制度创新,并非简单回归。这一演变过程与社会主义国家属性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历史定位相适应,体现了工人与国家利益的统一,但其中充满叠加性与混杂性的复杂因素,需要秉持马克思主义历史主义原则,细腻地予以揭示。

关键词:苏州;企业年奖制度;生产关系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