刊海纵览 >> 《法制与社会发展》
《法制与社会发展》2017年第5期
发布日期:2017-09-10 来源:《法制与社会发展》

法制与社会发展(双月刊)  第二十三卷第5期(总第一三七期)

·法治中国·

论我国法治评估的多元化……王浩(5)

信息公开缠讼现象的政法逻辑……郑涛(24)

·司法文明·

司法供给侧改革与需求侧管理

——从司法的供需结构切入……方乐(40)

制度环境、诉讼策略与民事上诉率变迁

——理论模型与初步检验……艾佳慧(53)

司法权能:规范法官裁决的程序性思维……邹立君(74)

论公诉权运行的机械性逻辑……孙皓(87)

·法律文化研究·

罗马商法及其与“民法”的合一

——以优士丁尼《法学阶梯》为考察对象……徐国栋(104)

·交叉学科研究·

法律与音乐视域下的原意论批判 ……刘星显(1 15)

·理论纵横·

立案登记制下“当事人”的程序构造……曹云吉(129)

概念涵摄与规则适用:一个概念与逻辑的分析……陈坤(148)

设区的市立法及规范性文件领域分布研究……俞祺(163)

本期执行编辑:郑怀宇   出版时间:2017年9月10日

 


 

·法学时评·

在科学和法治的轨道上推进“双一流”建设

    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对于提升我国教育发展水平、增强国家核心竞争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那么,如何推进“双一流”建设呢?我认为,推进“双一流”建设,既需要热情和动力,也需要科学的态度;既要敢想敢干,也要遵守法制,也就是说,把“双一流”建设纳入科学和法治的轨道,使“双一流”建设切实遵循规律和规则。

    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硬件建设和引进人才,只要加大投入都不难做到。但是,对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至关重要的是优秀学术传统和社会声望的形成。国际社会公认的一流大学及其学科都有良好的学术传统和深厚的文化积淀,例如,牛津大学、剑桥大学、哈佛大学、耶鲁大学及其法学院都十分重视学风、教风、校风(院风)建设和价值观涵养,注重维护自己的形象,因而长期保持着优秀传统和崇高声望。这些可不是靠钱堆积起来的,不是靠引进几个人才就可以做到的,更不是十年八年就能赶超的。所以,要头脑清醒、遵循规律,不要寄希望于几年之内就能把我们的大学、学科拔高到世界一流水准。人才培养也是一样,卓越人才培养的机制探索,课程体系和教材体系的优化,教学观念和方法的创新,资源的合理配置,要达到世界一流的标准和成效,也需要一个较长过程。在这个意义上来讲,有热情和动力的同时,更要按照规律办事。

    在探索、尊重和遵循科学规律的同时,必须把“双一流”建设纳入法治的轨道,要给“双一流”建设立规矩、定规则,而不是盲目地下指标,不是层层加码,要把规律性的原则转化为规章甚至法规法律,使“双一流”建设有法可依、于法有据。“双一流”建设,不能是无序的状态,不能搞“大跃进”、“瞎折腾”,不能搞 “人才大战”、互相挖人、互相拆台,不能陷入不公平的恶性竞争。尤其是要保持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和长期性,不能因领导人的改变而改变、因领导人注意力的变化而变化,要用法治来保证“双一流”建设计划至少能够持续实施到2050年。

    “双一流”建设需要良好的制度环境。要深入推进高等教育体制改革和现代大学制度建设,推进学校内部治理结构和治理体系现代化。一方面,要探索大学发展和学科建设的规律;另一方面,要完善学校和学科建设的规则,用科学态度和法治方式保证“双一流"建设科学有效、规范有序地推进,保证党中央、国务院设想的建设目标如期实现,以教育现代化的辉煌成就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做出积极贡献。

(评论人 张文显)

责任编辑:徐子凡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