刊海纵览 >> 《环球法律评论》
《环球法律评论》2013年第2期
发布日期:2013-04-09 来源:《环球法律评论》编辑部  作者:佚名

主题研讨:深化司法体制改革                 (5)

关于司法体制改革的几点思考 (李少平)

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应做好顶层设计 (李 林)

要找准和坚持正确的司法改革方向 (陈春龙)

司法体制改革的原则与策略                  (刘海年)

政法委及公、检、法相互关系的改革              (江 平)

司法体制改革的几个问题                   (许永强)

应改革政法委对司法的领导方式                (汪建成)

政法委要转变职能                      (王卫国)

司法独立的本质是依法办案                  (陈卫东)

为“司法独立”正名                     (李步云)

司法独立须整体推进                     (范明志)

裁判文书公开方式应改革                   (徐 炳)

应祛除法院工作“行政化”                  (林 娜)

对法院与检察院改革的几点意见                (王守安)

暗箱司法与司法改革                     (张建伟)

公检法的权力配置应继续改革                 (熊秋红)

劳教制度:向死而生                     (冀祥德)

应接受国际条约中的个人申诉机制               (赵建文)

理论前沿

从万国法到现代国际法——基于国家理性视角的观念史研究 许小亮(38)

正当程序、经济推理与“警察圈套”  (68)

介绍与评论

日本区分所有建筑物修复制度的考察分析与启示        陈华彬(84)

英美银行破产法述评——以银行特殊破产制度为中心      苏洁澈(93)

域外立法

韩国反腐败法述评——附:韩国《关于腐败防止与国民权益委员会设立运营法》 【韩】韩相敦 (112)

俄罗斯公职人员财产申报立法:实际效用及未来走向——附:俄罗斯联邦相关公职人员财产申报法律规定      (134)

越南反腐败法简述——附:《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反贪污腐败法》          (156)

主题研讨:深化司法体制改革

理论前沿

  从万国法到现代国际法——基于国家理性视角的观念史研究

  许小亮

  内容提要:罗马人的政治理性与公民理性所塑造的“市民法—万民法”的历史演化进程与逻辑关系构成了现代早期欧洲“万国法—现代国际法”的历史演化进程与逻辑关系的历史基础与对照。正是在对罗马“市民法—万民法”关系的重构中,早期现代欧洲的政治与法律理论家力图将基督教帝国所蕴含的世界秩序的图像在现代世俗秩序中加以维系。国家理性观念的出现使得这种努力以失败告终。世俗化的进程与资本主义的发展使得国家理性的观念发生了深刻变化。这种变化的最终结果就是在早期现代欧洲向现代转型的过程中,国家秩序在政治和法律秩序的理论构造中逐渐占据主导地位,使得原本流行于早期现代欧洲的万国法观念湮没于现代国际法的话语之中。全球化时代对新世界秩序的吁求使得早期现代欧洲政治与法律理论中的万国法观念有必要被认真研究和对待。

  关键词:万民法 国家理性 万国法 国际法

  正当程序、经济推理与“警察圈套”

  刘磊

  内容提要:在“警察圈套”的司法审查标准问题上,美国联邦法院判例及学术界有“主观审查标准”与“客观审查标准”之争。从保护被引诱人人权角度看,两种审查标准均有可能造成人权保护中的法律漏洞,运用经济分析方法审查可以对之进行相应的弥补。根据科斯的经济理论,通过立法确定被引诱人的基本人权,降低交易成本,以使“第二方监督”产生实效,能够更有效地防范侦查机关滥用诱惑侦查权,也更实际可行。对被引诱人的初始权利的立法界定以及降低其维权成本,可以看作是吓阻警方违法侦查以解决警察圈套问题的关键。如果被引诱人系事前无犯罪倾向者,根据正当程序原则,国家机关可能因此丧失公诉权。即使被引诱人具有事前犯罪倾向,也应当允许法院对警方恶劣的引诱行为进行司法审查,在量刑幅度上保护被引诱人。非法证据排除规则难以吓阻警察的诱捕侦查行为,通过减轻被引诱人的证明责任以及限制犯罪前科证据的使用,能够更有效地保护被引诱人的正当权益。

  关键词:非法证据 经济推理 警察圈套 司法审查 诱惑侦查

  

  介绍与评论

  日本区分所有建筑物修复制度的考察分析与启示

  陈华彬

  内容提要:区分所有建筑物的修复是区分所有建筑物管理中的重大问题之一,是区分所有建筑物因地震、火灾、风灾、水灾、泥石流、煤气爆炸、飞机坠落以及机动车的冲撞等偶发性灾害导致一部分灭失所实施的修复行为。我国《物权法》对此只有简略的规定,不足以应对实际的需要。当代建筑物区分所有权比较法中,日本法对此制度作了详实、完善的规定,其将区分所有建筑物一部分灭失界分为小规模一部分灭失和大规模一部分灭失,并据此规定了不同的修复程序、费用负担及权益调整的手段和方法。我国将来在修改《物权法》或制定民法典,抑或制定单行的建筑物区分所有权法时,应以日本法的这些经验作为立法论参考;同时在现阶段处理区分所有建筑物的修复实践中,可以日本法的经验作为解释论参考。

  关键词:区分所有建筑物 修复程序 费用负担 权益调整

  英美银行破产法述评——以银行特殊破产制度为中心

  苏洁澈

  内容提要:银行业的特殊性、传统的公司破产程序的缺陷以及政治因素是银行特殊破产制度产生的重要原因,其中的政治因素系根源于银行业、监管机构与政治家们之间的利益博弈,同时,历次的金融危机也逐渐地推动这一制度的演进与发展。目前,世界各国适用该制度处置“问题银行”已成为各国银行破产立法的趋势。该制度不仅有利于保护银行的资产而且具有较好的实施效果,但是在一定程度上却削弱了市场机制对银行的约束、增加了银行的融资成本,而且程序方面的正义与公平性亦相对缺失。实践中,行政机关所主导的银行特殊破产程序,以行政重整为特色,从而弱化了法院、债权人以及债务人的地位。英国、美国的银行特殊破产制度各有利弊得失,我国应当在充分借鉴两国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银行特殊破产制度的发起标准和适用范围,建立有效的机构间协调机制,并为银行利益相关方提供相应的救济。

  关键词:银行破产 银行特殊破产制度 及时干预制度 特殊处置程序

  

  域外立法

  韩国反腐败法述评——附:韩国《关于腐败防止与国民权益委员会设立运营法》

  [韩]韩相敦

  内容提要:韩国关注腐败问题并且大力打击腐败行为始于20世纪90年代,至今,韩国相继制定了《腐败防止法》、《公务员行为守则法》、《公职人员伦理法》、《公益举报人保护法》以及《关于腐败防止与国民权益委员会设立运营法》等相关法律,以推动反腐败法制的构建。总体而言,韩国的反腐败法制在近十多年取得一定成效,不仅对较多官员、公职人员进行了处罚,包括对全斗焕、卢泰愚等前总统的审判,还加大对现代、三星和SK集团等等企业腐败行为的处罚力度。从韩国社会来看,民众对于反腐败的评价指数也在逐步提高。但是,韩国仍需从多方面加强构筑国家的反腐败机制,并提高推行反腐败政策的效率。

  关键词:反腐败 公职人员 行为守则 举报 监察请求

  俄罗斯公职人员财产申报立法:实际效用及未来走向——附:俄罗斯联邦相关公职人员财产申报法律规定

  龚兵 杨震

  内容提要:俄罗斯公职人员财产申报立法始于上世纪90年代转型初期,目前已经构建起相对完备的体系,但从实际运行效果上来看,其并未达到遏制与发现腐败的预期目标。导致这一境况的现行制度缺陷主要表现为:申报和公开的财产信息不充分,没能为反腐败提供有效的完整信息;依法定有权主体申请才启动的信息核查机制,不足以约束公职人员诚实地进行申报;社会公众力量参与监督腐败的制度空间有限,事实上对财产申报的监督主要是在体制内进行。最新的监督公职人员收支相符法案,强化了对公职人员支出信息和收入来源信息的管控,加大了对违反财产申报制度的追责力度,但同时也“复制”了既有制度的不足。未来,随着公民权利意识觉醒与政治生态环境变化,建立更为严格的信息核查机制,更多地介入社会外部力量参与监督,将是俄罗斯财产申报立法完善的重点方向。

  关键词:俄罗斯 公职人员 财产申报 反腐败 公众监督

  越南反腐败法简述——附:《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反贪污腐败法》

  米良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