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经贸大学代表队在第十一届“普莱斯”亚太赛成功晋级并荣获最佳书状奖
发布日期:2024-01-15 来源:对外经贸大学法学院
 

2023年12月18日至20日,第十七届“普莱斯传媒法国际模拟法庭竞赛”(Price Media Law Moot Court Competition,即“普莱斯竞赛”)的亚太区域赛(本年度为第十一届,以下简称“亚太轮”)顺利在线举行。包括对外经贸大学在内,共有新加坡管理大学、菲律宾大学、菲律宾圣卡洛斯大学、北大国际法学院、中国政法大学、山东大学等10支海内外高校队伍参与。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代表队先后与中国政法大学、菲律宾圣卡洛斯大学两支代表队交锋,一胜一负,最终凭借积分优势,成功晋级明年4月在英国牛津大学线下举办的国际轮决赛。同时,对外经贸大学书状荣获亚太轮最佳书状第二名(“Best Memorials Runner Up”)。这是对外经贸大学代表队自2013年来首次参赛以来的重大突破。

事实上,无论是在区域轮还是国际轮,“普莱斯竞赛”的最佳书状奖仅设置了综合性的第一名(“Best Memorials”)与第二名(“Best Memorials Runner Up”),对于原、被告书状不再分别评奖,竞争激烈。此次亚太赛面对一众国际强队,对外经贸大学代表队书状以小分一分未失的优异成绩脱颖而出。

一、赛队介绍

本届对外经贸大学代表队代表队于2023年8月组建,由贾思睿(2023级法律硕士生,兼任队长),高墨柔(2022级法学本科生)担任亚太轮主力辩手,张诗淇(2023级法律硕士生)、宋娅萱(2022级本科“涉外型卓越经贸法律人才实验班”(“卓越实验班”)学员)和李康(2022级法律硕士生)担任调研员。

本届学生教练组由周锦西(2022级民商法硕士生)、黄昱萌(2020级本科“卓越实验班”学员)和黄盈(2021级法律硕士生)组成。4个多月以来,他们带领全队刻苦训练,不懈拼搏,最终从亚太轮成功突围,挺进牛津。

(本届PRICE赛队,从左至右依次为:黄盈,黄昱萌,高墨柔,贾思睿,宋娅萱,张诗淇,李康,周锦西)

二、赛事介绍

“普莱斯竞赛”由英国牛津大学于2008年创办,现为牛津大学的博纳韦罗人权研究所(Bonavero Institute of Human Rights)主办,是当今传媒法领域最权威的国际模拟法庭赛事,也是被誉为模拟法庭六大满贯赛事之一的比赛,具有广泛的代表性与影响力。赛事要求参赛队员从国内、区域及至国际视角,对传媒法和人权法领域的前沿热点问题展开比较研究、提交书状并展开庭辩。

本届赛题在传统主题的基础上,纳入了人工智能立法等前沿问题。赛题所涉申请人为某国著名网络公众人物。她利用本案诉讼的共同申请人OneAI公司开发的生成式AI工具——RMSM,在社交媒体平台上自动生成并发布内容,表达对邻国武装冲突形势的关切,呼吁本国政府停止对邻国的武器供应,由此引发了互联网上的激烈讨论和现实中的对抗冲突。

本届赛事旨在引导参赛者思考个体及AI公司的言论自由权利与各国打击恐怖主义、维护国家安全之间的平衡,同时探讨AI时代言论自由权利的合法行使、AI公司的合规义务以及国家监管等新兴问题。鉴于针对涉案议题的现行法规和判例较少,本案的专业技术难度大增,对于参赛队员的法律检索、知识运用和英文能力均构成相当的挑战。


三、备赛历程

自今年8月组队以来,本届队员在学生教练组的悉心指导下,经过一个月的紧张培训,系统学习了人权法和传媒法等相关知识,夯实了法律检索与写作技能。9月初赛题公布后,对外经贸大学代表队深入探讨案情,广泛开展检索。为了确保高质量完成书状,大家反复打磨框架和论点,精益求精;大量查阅人工智能等前沿领域的文献资料,不断加深理解,为书状撰写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此外,面临书状提交延期、庭辩准备时间缩短等突发状况,全队及时调整备赛节奏,为提高庭辩水准安排了多场模拟实训,邀请往届队员、学生教练以及友队成员进行指导,不断提升庭辩水平,以确保在赛场上发挥自如,展现贸法赛队应有的水平。

四、庭辩风采

就亚太轮的两场比赛而言,对外经贸大学代表队表现出色。12月18日首场对阵中国政法大学代表队之际,对外经贸大学代表队辩手稳扎稳打,凭借备赛期间积累的调研成果和庭辩经验,有理有据、从容反驳。赛后及时复盘总结。调研员两次梳理对方书状内容,密集展开补充调研,制定各种预案。两位辩手及时吸收伙伴们的成果,为下一场做好准备。

次日下午,对外经贸大学代表队迎战普莱斯亚太轮传统强队——菲律宾圣卡洛斯大学代表队(2018年国际轮冠军,多次晋级国际轮)。作为被申请人,对外经贸大学代表队的角色相对被动,但仍以积极的心态沉稳应战,回应得当,展现了自身最佳的竞技状态。

上述两场角逐以及观摩亚太轮决赛的体验,使我队受益匪浅。中国政法大学赛队表达流畅、应对稳健。菲律宾圣卡洛斯大学赛队论证新颖,与评委的互动顺畅自如,确有国际传统强队的风范。对外经贸大学代表队由此认识到自身与世界强队在庭辩经验和检索力度上仍有差距,从而明确了国际轮备赛的努力方向。

最终,贸法代表队凭借积分优势成功晋级国际轮。更可喜的是,对外经贸大学代表队对于书状中的潜心钻研、夯实检索,以及广泛的文献引用、逻辑清晰的论点概述和严谨的法律分析,备受评委认可,不负众望荣获本届亚太轮最佳书状第二名(Best Memorials Runner Up)。

主力辩手高墨柔(左)、贾思睿(右)

首场对阵中国政法大学代表队

(对外经贸大学代表队上场辩手见右上)

第二场对阵菲律宾圣卡洛斯大学代表队

对外经贸大学代表队上场辩手见右下)


五、队员感想

贾思睿:非常荣幸能够成为普斯团队的一员,参与普斯对我的个人成长具有宝贵意义。由衷感谢团队中一直努力奋斗的队友、给予我们精心指导的教练以及热情支持我们的龚老师。我们一定再接再厉,在即将到来的国际轮比赛中不辜负大家的期望,相信我们团队的努力和准备一定会取得令人满意的成绩。

高墨柔:很荣幸能加入普莱斯团队,和大家一起从盛夏走到深冬,收获的知识、友谊与回忆记在心底。谢谢龚老师从始至终的支持、Arthur和Bradley教授的鼓励;谢谢教练们一直以来的指导与包容,和队友们日日夜夜的努力。国际轮会加油!

张诗淇:记得Price招募邮件中写“期待与你共同创造出美好的模拟法庭之旅!”,这趟旅程不仅很幸运地遇到了大家,还得到了龚老师,教练们以及前辈们的鼓励与指导。我会从现在开始珍惜备赛的时光,努力实现国际轮的目标!

宋娅萱:非常荣幸能够加入普莱斯团队,感谢给予我们支持、理解和帮助的龚老师,感谢付出自己时间、一遍遍为我们指出并纠正问题的教练们,感谢一起走过一个学期、度过许多困难时刻的队友。希望我们能够在国际轮取得好成绩!

李康:感谢队员、教练和老师们的包容让我迅速融入团队。队员们积极进取的精神使我们即使在面临困难时也能以微笑应对。教练、龚老师悉心细致的辅导也使我受益匪浅。我将亚太轮中的经验教训转化为进步的行动,为国际轮做好充分准备。


六、诚挚感谢

本届对外经贸大学代表队代表队成功晋级国际轮,离不开学院长期以来对国际模拟法庭竞赛活动的重视和关怀。由衷地感谢梅夏英院长、李欢欢书记为首的院班子的支持和鼓励。特别感谢主管学科竞赛的龚红柳副院长对本届团队建设全程和庭辩实训倾注的心血。Arthur Chiu老师在书状阶段提供了详尽的修改意见,在庭辩阶段更与国际关系学院的Bradley Cashio老师共同提供了细致到位的指导。两位外教的专业扶持和热情鼓励令对外经贸大学代表队感念至深。

同时,感谢张莉副书记、冯辉副院长对本年度国际模拟法庭赛事活动的大力支持,以及姜婷婷老师、郑军老师和田恬老师等为落实竞赛场地、处理报销和境外参赛事宜不遗余力,提供了有力的后勤保障。

在备赛过程中,对外经贸大学代表队不断得到来自“模拟法庭俱乐部”的支持和扶助。首先感谢普莱斯往届老队员们对备赛的鼎力相助,包括:牟伟、朱欣怡和高圣辰校友,以及韩霄瑜、蔡梦琪、刘淑洁、侯禹希、赵煦雅和郭力翰同学。同时感谢Jessup赛队的梁诗颖同学、Vis赛队的孙心奕和章晨阳同学、ELSA赛队的刘芳源同学、FDI赛队的齐贺同同学以及ICC赛队的付文静同学给予的大力协助。(前述排名不分先后)。


七、结语

亚太轮已落下帷幕,国际轮备赛正在紧锣密鼓之中。本届对外经贸大学代表队队伍将总结亚太赛中的经验教训,以饱满的热情继续拼搏奋进,以去年荣获“全球四强”的老队员们为榜样,力争在牛津赛场上再创佳绩!


责任编辑:谭则章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