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政法大学“一带一路”区域与国别法治大讲堂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2-11-17 来源:西南政法大学法学院


主讲人: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何其生教授



会议现场


2022年11月15日下午,“大国管辖权之争与《海牙管辖权公约》的谈判”盈科学术大讲堂由西南政法大学科研处主办,西南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中国-东盟法律研究中心(区域国别学院)、东盟法治研究院共同承办。本次大讲堂同时也作为区域国别学院主办的“‘一带一路’区域与国别法治大讲堂”的系列重磅讲座之一,荣幸地邀请到了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国际经济法研究所所长、北大博雅青年学者何其生教授主讲。同时获悉,何教授还担任外交部国际法咨询委员会委员、海关总署进出口食品安全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贸促会第二届经贸摩擦法律顾问委员会委员等重要职务。

本次学术大讲堂由西南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院长、中国-东盟法律研究中心(区域国别学院)秘书长、博士生导师张晓君教授主持;由国际法学院副院长、中国-东盟法律研究中心(区域国别学院)副秘书长宋云博副教授代为主持。讲座开始前,受张晓君院长委托,宋云博副院长代为表达了对何教授莅临线上大讲堂传经送宝的感谢之情,并转达了对当前疫情期间仍坚守教学科研的学院全体师生和来自全国各地线上参与交流研讨的朋友们的关心之情,呼吁大家要坚定信念、共克时艰。同时,我们还有幸邀请到了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主持人、国际法学院国际经济法方向带头人、博士生导师岳树梅教授,国际法学院国际经济法教研室主任、博士生导师陈咏梅教授,国际法学院国际私法方向带头人徐鹏教授,还邀请到了国际法学院海归博士及硕士生导师殷维副教授、梅傲副教授、阳兴龙副教授、陈喆博士、田路博士等多位老师和国际法学院博硕士研究生等近170名师生,还有来自包括清华大学在内国内多所高校的朋友们一起认真参与了学术探讨,取得了良好学术研讨效果和积极反响。



在本次学术讲座过程中,何其生教授紧紧围绕“大国管辖权之争与《海牙管辖权公约》的谈判”这一主题从多个维度进行了深入的理论阐释和实践解读。在第一部分,何教授主要介绍了管辖权之争的相关案例及该公约的产生背景,并援用“OPPO诉西斯威尔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纠纷案”及“OPPO广东移动通信有限公司等与夏普株式会社等标准必要专利许可纠纷管辖权异议纠纷案”等来展开话题。在第二部分,何教授详细讲述了国际条约谈判中大国博弈的底层逻辑和艰难历程,并着重介绍了国际条约谈判实践中的大国思维和立法技巧。在第三部分,何教授详细阐释了相关公约主要条款起草、协商、制定等具体历程,同时提出几大问题,引领师生共同探索国际条约相关条款拟制的最优方案。在第四部分,何教授主要阐述了对中国管辖权制度的完善及其对我国有关涉外立法完善的启示思考等重要论题。



在评述环节,首先岳树梅教授针对参与国际谈判时应保持开放或是保守态度等问题向何教授提出了几个探讨问题,进一步激发出了同学们的学术研讨兴趣。随后,岳教授对何教授的主题内容提出了自己的思考见解,表示该主题非常具有实践指导价值和学术研究的前瞻性。接下来,就国际“平行诉讼”等问题,殷维副教授从国际投资及平行诉讼等视角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学院硕士生导师陈喆博士和多位同学等也与何教授进行了积极互动探讨,带动了同学们的系列思考。根据网络平台统计显示,本次大讲堂引起了各位学生和老师的强烈反响,收到了来自师生们的很多问题,大家踊跃提问和发言,展现出了广大师生朋友们对何教授及其报告主题内容的关注喜爱、对西南政法大学学术大讲堂的关注喜爱,也体现出了国际法学院师生们的优良学术交流探讨传统。


责任编辑:谭则章

责任编辑:普通编辑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