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政法大学成立全国首家涉外法治学院
发布日期:2022-11-14 来源:华东政法大学法学院


1112日下午,全国首家涉外法治学院在华东政法大学成立。学院聚焦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努力打造涉外法治人才教育培养基地,助力上海建设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示范区。2023年开始招收本科生。

目前,华东政法大学涉外法治学院已完成基础筹建工作,包括拟定培养方案、招生方案和师资队伍建设方案;密集开展多场线上或实地调研,搭建合作育人框架;完成学科论证与师资选聘等。

未来,涉外法治学院将培育新的学科发展方向,有效整合上海市高等教育资源,以涉外法治教育培养为枢纽,设置涉外法治交叉学科,以政治学、外国语言文学等学科为支撑,建设涉外法治交叉学科群,打造各类涉外人才交互培养平台。


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主任王平,市知识产权局党组书记、局长芮文彪,市教委副主任毛丽娟,市政府外办党组成员、副主任刘光勇等领导到会祝贺。王平、芮文彪与华东政法大学领导郭为禄、叶青为涉外法治学院揭牌。来自上海市政府相关部门、重要国际组织、业务合作单位、兄弟高校、学术期刊、新闻媒体的代表,以及华东政法大学相关职能部门、学院出席人员50余人参加成立大会。成立大会由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叶青主持。


校党委书记郭为禄在致辞中指出,成立涉外法治学院是学校党委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实际行动。学校将涉外法治学院建设工作作为学校年度“一号工程”予以重点推进,为加强涉外法治学院建设,学校需加快培养高素质涉外法治人才,探索建立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特征、上海特点的涉外法治人才培养体系,建成最高标准、最好水平的国家级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示范区;坚持内外融通、全球视野,对接服务国家和上海的高水平对外开放战略,搭建开放型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平台;增强系统思维、创新精神,深化法学教育教学改革,建设一流政法大学。


学校要抓住上海市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布局中的先发优势,为全国高校的同类探索提供借鉴样本。郭为禄提出四点意见:一要制定前瞻性的总体规划,加强对涉外法治人才的培养机制进行整体规划,分层培养。在招生模式、课程体系、教学模式、师资队伍、保障机制,评价方式等方面探索一条新路。

二要打造开放型的培养体系,打造目标导向类通识课程、法学专业基础课程、双语法律课程、法律实践课程、专家式课程等,将实际工作部门的优质实践教学资源引进学校,建立合作培训制度,为学生提供高质量实习机会。


三要建设国际化的师资队伍,既要“走出去”还要“引进来”,在加大法学教师培训力度的同时,选派理论水平较高的实务界专家到高校任教,参与涉外法治人才的具体培养,把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实践以及参与国际法治的最新经验和生动案例带进课堂教学。

四要产出高质量研究成果,特别是在攻坚涉外法治理论难题和实务难题方面、在建言资政和涉外法律体系建设方面、在投身涉外法治实践方面,多推出有理论高度、实践深度、有前瞻性、针对性的成果,做好涉外法治研究这篇大文章。


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主任王平在讲话中肯定,华东政法大学成立涉外法治学院,是学校深入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主动对接服务国家战略、加快推进一流政法大学建设的重大举措。王平指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度演化时期,国际发展环境日趋严峻复杂。在我国逐步走入世界舞台的中央和全球治理体系迎来深刻变革的背景下,国际规则制定权、国际组织主导权、国际法律服务市场占有权的竞争更加激烈,迫切需要加快培养具有全球视野、通晓国际法律规则和实务、具有极强的外语交涉能力,能够在国际舞台上掌握话语权,维护国家利益的高素质涉外法治人才。同时,上海作为我国改革开放的前沿窗口和对外依存度较高的国际大都市,既首当其冲受到外部环境深刻变化带来的新挑战,也面临全球治理体系和经贸规则变动带来的新机遇,迫切需要培养复合型、应用型、创新型、国际型法治人才,代表国家参与全球治理,服务国家外交战略

涉外法治人才培养是建设涉外法治体系的关键环节。上海市将成立涉外法治人才培养教学指导委员会,组建涉外法治人才培养联盟,统筹协调全市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工作,加快建设国家级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示范区。市教卫工作党委和市教委将充分发挥华东政法大学涉外法治学院作用,为学院建设发展创造相应条件、给予有力支持。学校要从校内、校外两个方面着力,创新机制,把涉外法治学院打造成为学校乃至上海涉外法律人才培养大平台,以充分发挥华东政法大学在涉外人才培养中的独特作用。


市知识产权局芮文彪在讲话中指出,涉外法治是法治中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维护国家主权、安全与发展利益的重要基础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五次集体学习时专门强调,“要坚持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加强涉外领域立法,推动我国法域外适用的法律体系建设”。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也专门提出,要加强涉外法治体系建设,加强涉外法律人才培养。成立涉外法治学院是华东政法大学深入贯彻中央决策部署,主动服务国家战略要求,积极应对世界发展变革,全力服务国家涉外法治建设和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的又一项重要举措。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华东政法大学将知识产权作为高端涉外法治人才的重点培养方向,既是主动服务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战略部署的务实之举,也是积极应对知识产权全球治理未来挑战的远见之策。市知识产权局将更大力度支持华东政法大学加快培养专业化、国际化、复合型知识产权人才,支持华东政法大学进一步集聚整合优势资源,加强涉外知识产权法治相关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拓展完善人才实习实训、职业能力提升等机制,持续加强涉外法治智库建设,深化涉外法治理论与实践合作交流,为推进法治中国和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加快打造上海国际知识产权保护高地和国际知识产权中心城市,培养和输送更多更优秀的高端涉外法治人才。


副校长韩强宣读学校成立涉外法治学院的决定,并介绍了涉外法治学院筹建情况。韩强表示,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的重要指示精神,为统筹规划、有序推进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工作,学校在上海市委、市政府领导亲切关心下,在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的直接指导下,经广泛调研和论证,决定成立涉外法治学院,作为独立建制的正处级教学科研单位,加快推进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工作。面对百年变局,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和国家改革发展战略需求,政法高校作为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的主阵地,在突破人才培养瓶颈,创新人才培养机制体制,为国家参与全球治理提供人才支撑上担负着重大的历史责任。未来,涉外法治学院将进一步锚定发展目标和定位,紧盯重点领域和重要环节,在学科发展方向、人才培养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师资队伍建设、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积极探索,推动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工作高质量发展。


此外,涉外法治学院将探索人才培养体制机制改革。新学院构建多学科交叉融合的课程体系;联合国际组织、涉外政府部门、涉外审判机构、涉外仲裁机构、国内外著名法律事务所、涉外企业等单位合作育人,建立订单制培养机制,为相关领域培养和输送专门的涉外法治人才;进一步深化国际交流合作,如建立海外实训基地、与欧美国家大学合作培养等;探索研究生招生改革,逐步试行硕士研究生申请审核制招生模式改革,并争取设置涉外法治相关法律博士专业学位,推动实施本硕博一体化人才培养改革。

涉外法治学院将创新师资团队建设,建立高水平师资队伍。紧密围绕学校“十四五”规划和涉外法治人才培养规划,建立特聘教师制度,注重引进兼具国内与涉外法律知识、具有涉外法律实务工作经验或国际组织工作经历的高层次人才;加大海外名校教师和国际组织专家等国际师资引进力度;强化教师教学培训,每年选派学院教师出国访学和研修深造,推动教师与国际组织、涉外部门双向流动。


涉外法治学院成立大会之后,召开了“深入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为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培养高素质人才”研讨会。来自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等重要国际组织和亚洲国际法研究院等区域性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和智库研究机构的代表,以及来自香港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吉林大学、上海纽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上海仲裁委员会、上海张江公证处和我校涉外法治学院等单位的从事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及科研智库工作的境内外20余名专家学者参与了交流。


研讨会紧扣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的理念革新”和“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的路径探索”两个主题展开了热烈、充分的讨论,共同研讨新时代新征程高素质涉外法治人才的培养的新理念、新路径、新举措。


责任编辑:谭则章

责任编辑:普通编辑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