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裁在中国》第二季内部首映观摩暨学术交流研讨会在中国政法大学举行
发布日期:2022-09-01 来源: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

2022年8月22日,大型法治题材纪录片《仲裁在中国》第二季内部观摩暨学术交流研讨会在中国政法大学举行。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上海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以及武汉、青岛、上海、南京、重庆、淄博仲裁委员会等知名仲裁机构领导代表,司法部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局、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社教中心、上海市司法局等相关部门代表,清华大学、社科院、法大等学界代表,法治网等媒体记者共同应邀参与了内部首映观摩。副校长时建中教授出席会议。会议由仲裁研究院副院长、秘书长姜丽丽主持。

时建中致辞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将非诉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仲裁是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的核心,是国际通行规则,仲裁制度是否完善,是国家与社会治理能力与治理水平现代化的重要标志。我国的仲裁法治建设与仲裁人才培养,相对于国家与社会的需求来说,还有很大差距。法大为此于2015年成立了全国首个在教育部备案的以“仲裁”为研究对象的新型科研机构,是与仲裁行业协同共建的科研智库。从2015年《仲裁法》实施20周年开始,仲裁研究院持续优化“仲裁公信力评估”科研项目,并结合对中国仲裁发展的实证研究,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手,于2018年创新推出了中国首部仲裁行业大型纪录片《仲裁在中国》,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成为仲裁教学科研的重要参考和仲裁法治传播的品牌项目。2020年,仲裁研究院继续联手总台发起出品《仲裁在中国》第二季暨国际版,在司法部指导监制和仲裁行业同仁的大力支持下,持续记录展现中国仲裁的最新发展、宣传推广仲裁制度,推动中国法治的国际传播,历时已两年多。这期间,法大与仲裁机构凝心聚力,力克疫情困难,付出了无数艰辛,记录了新时期仲裁事业融入国家战略、仲裁法律制度不断完善、仲裁行业深化改革探索,以及仲裁人才培养与学科建设等珍贵历史场景,实属难能可贵、意义重大!在当前中央强调加强涉外法治建设的重要历史时期,我们要肩负起历史使命,抓住时间节点做好这项工作,希望大家多提宝贵意见。法大将继续推进仲裁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一如既往支持仲裁法治建设!

姜丽丽首先代表发起方向大家汇报了两年来纪录片从发起立项到调研拍摄的艰难历程。总导演罗梓建向与会人员介绍了《仲裁在中国》第二季六集内容的形成过程与观摩要点。王青斌对仲裁研究院发起出品《仲裁在中国》系列纪录片的创新作法与成果高度肯定,建议纪录片能够在提升年轻一代对仲裁的认知度与吸引力方面多下功夫。何苗表示,法大高度重视中国法治文化的推广与国际传播,《仲裁在中国》的品牌已经形成,对于中国仲裁的制度推广意义重大,希望仲裁研究院充分利用好这一“IP”,更好地承担高校法治建设与推广的社会责任。黄瑞宇认为《仲裁在中国》第二季的制作是支持我国培养国际仲裁人才、宣传仲裁法治和学科建设的重要举措,希望纪录片能够更多向未来学子们展示仲裁文化、彰显仲裁魅力,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投身到仲裁事业当中。

《仲裁在中国》第二季共六集,主题分别为“新程再启”“持公立信”“仲裁为民”“殊途同归”“继往开来”“引航前行”,涉及仲裁法修订过程、仲裁公信力建设、仲裁与调解等多元纠纷解决机制完善、仲裁行业深化改革与仲裁国际化发展等多个方面,系统展示仲裁在服务国家经济建设和在全面依法治国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仲裁研究院院长杜新丽教授,校办主任黄瑞宇,科研处副处长王青斌,宣传部副部长何苗以及相关工作人员参会。全体人员观摩期间,就第二季的内容、形式等展开了热烈的交流讨论,分别从各自的专业、经历与感受出发,提出了众多宝贵建议。摄制组将在此基础上继续完善,经后续审查通过后,争取尽快播出。

                                     责任编辑:SSL

责任编辑:普通编辑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