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觉扛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政治责任
发布日期:2021-11-18 来源:民主与法制时报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回望光辉历史、擘画光明未来,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的政治担当、历史自觉、人民立场、复兴使命,具有很强的政治动员力、历史穿透力、理论说服力、心灵震撼力,是引领全党全国人民立足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的科学指南和行动纲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所作的工作报告和重要讲话精神,贯穿着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是坚定信仰信念信心的最好教科书,是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的纲领性文献,是我们党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政治宣言书,是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进新时代、走好新征程的强大动员令,具有极为重要的时代意义、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我们要深刻领会把握全会精神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实践要求,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团结一致、同心同德、斗志昂扬,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一、要扛起维护“两个确立”这个政治责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指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党的历史、新中国发展的历史都告诉我们,坚定维护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党的事业就不断取得胜利;离开了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党的领导就必然弱化,党的事业就会遭受挫折。全会强调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之治”与“西方之乱”形成鲜明对比,根本在于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不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觉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对标对表,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标对表,及时修正偏差、校正准心、把正方向,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

  二、要扛起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这个政治责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指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强国的根本指导思想。马克思主义理论不是教条而是行动指南,必须随着实践发展而发展,必须中国化才能落地生根、本土化才能深入人心。”我们党自诞生以来,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先后创立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在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大形势大背景大环境下,更需要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科学阐明了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地位的重大意义,标明了这一重要思想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中华文化发展史上的重要地位,为进一步增强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自觉、理论自觉、行动自觉提供了重要指引。理论兴则党兴,思想强则党强。一个民族要走在时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一刻不能没有思想指引。要深刻领会全会精神重大观点的理论意蕴,深入把握马克思主义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在契合和相互作用关系,进一步创新理论武装的载体和方式方法,全面增进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文化认同、情感认同,全面按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全面应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三、要扛起坚持党对一切工作领导这个政治责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指出,“中国共产党是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扭转近代以后的历史命运、取得今天的伟大成就,最根本的是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历史和现实都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是按照马克思主义建党原则建立的无产阶级政党,同时又在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中丰富发展了这一重要思想。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从理论和实践、历史和现实的结合上深刻阐明: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党的领导必须是全面的、系统的、整体的,必须体现到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国防军队、祖国统一、外交工作、党的建设等各个方面。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就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始终保持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使得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得到显著提升,不断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四、要扛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个政治责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指出,“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党在百年奋斗中始终坚持从我国国情出发,探索并形成符合中国实际的正确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康庄大道。”这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意义、实践意义的全新概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最鲜明的特色是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紧密结合,在推动发展上拥有强大的政治优势、理论优势、制度优势、文化优势,弄清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适合中国国情、符合中国特点、顺应时代发展。因此,要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把握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中的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深入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论特色、实践特色、民族特色,深入把握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世界意义,只要我们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一定能够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五、要扛起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这个政治责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指出,“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是党执政兴国的最大底气。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义是最强的力量。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党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这是党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所在。”革命战争年代,我们夺取政权,为人民打天下,老百姓就是我们战胜敌人的“铜墙铁壁”。和平时期,我们推进现代化建设、坚持改革开放,人民群众是我们执政最可靠的力量。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要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要始终铭记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坚实根基,坚持人民至上、站稳人民立场、恪守人民情怀,不断夯实党执政的阶级基础、群众基础、社会基础;要始终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用心用情用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让老百姓生活更幸福成为共产党人的事业、责任、使命。

  六、要扛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政治责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指出,“全党必须清醒认识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前进道路仍然存在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各种风险挑战”。100年来,无论处境多么艰难、条件多么严酷,我们党始终初心不改、使命不移,艰苦奋斗、顽强拼搏,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创造新的历史辉煌,如今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经济总量突破100万亿元大关,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实现由贫穷到温饱、再到全面小康的历史跨越,无论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还是人民生活水平跃上了新的大台阶,正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不懈奋斗。当前,国际形势风云变幻、外部环境错综复杂,“黑天鹅”“灰犀牛”“回头浪”“拦路虎”,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不会少,仍需要闯关夺隘爬坡过坎、勇搏风浪奋楫向前。在新征程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就是学习百年党史的思想“富矿”、智慧“宝库”,从党团结带领人民逐梦民族复兴曲折而辉煌的历程中汲取力量,把握大局、总揽全局、应对变局,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做到思想不乱、行动不偏、力量不散,坚信我们党能够团结带领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努力创造属于我们这一代人、无愧于新时代的历史功绩。

  七、要扛起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这个政治责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指出,“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自我革命精神是党永葆青春活力的强大支撑。先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是天生的,而是在不断自我革命中淬炼而成的。”100年来,我们党始终坚持政治强党、思想强党、理论强党、精神强党、作风强党、组织强党,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引领和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巍巍巨轮行稳致远。当前,只有全面从严治党建党,才能应对“四大考验”、克服“四种危险”,才能正确处理公私关系、破除“四风”顽疾,才能带领和团结人民继续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要始终保持全面从严治党的使命感、紧迫感、责任感,坚定政治信仰、旗帜鲜明讲政治,强化政治领导、永远听党话跟党走,提高政治能力、积极完成党交给的一切任务,增强斗争本领、敢于向不良思想和不良行为叫板,净化政治生态、着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不改其心、不移其志、不毁其节,永远信党爱党为党,把许党报国、履职尽责作为人生目标,自觉扛起爱党建党强党兴党的政治责任,努力锻造一支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过硬队伍。

  (作者分别为甘肃省广播电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甘肃政法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


责任编辑:郝魁府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