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师范大学法学院“玺名知识产权与竞争法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暨学术研讨会成功举行
发布日期:2021-10-12 来源:天津师范大学法学院

  本网讯 (李卓谦)10月9日下午,天津师范大学法学院与玺名律师事务所共建“玺名知识产权与竞争法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暨学术研讨会在中国(天津)知识产权保护中心隆重举行。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时建中教授,天津市知识产权局副局长郭文强,玺名律师事务所主任陈玺名,以及来自天津市知识产权局、天津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中国(天津)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天津市文化创意产业协会、天津市南开区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天津玺名律师事务所的多位知识产权管理人员、学者和实务工作者参加会议。天津师范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阮大强、院长郝磊、经济法(知识产权法)学科带头人刘武朝教授以及教师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阮大强主持揭牌仪式。

  陈玺名在致辞中表示,能够与天津师范大学法学院共同成立知识产权与竞争法研究中心心情非常激动,希望未来能够借助研究中心这一平台,推动理论结合实践,解决实务中遇到的一些理论疑点。

  郝磊在致辞中认为,研究中心是我院与实务部门合作的一种新探索,对于促进知识产权的有效保护和竞争秩序的合理构建具有重要意义,希望研究中心能够理论联系实践,集合多方力量,取得更多有价值的成果。

  时建中在致辞中认为,知识产权与竞争法之间具有天然的联系,研究中心的成立有利于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希望中心能够找准方向多出成果,在此基础上推动知识产权法学科的建设。

  郭文强希望研究中心能够围绕天津市知识产权发展、立法和经济背景,产出符合实际发展的成果,同时他表示天津知识产权局将一如既往的支持研究中心的工作,也希望研究中心能够成为知识产权局的重要依赖。

  玺名知识产权与竞争法研究中心主任刘武朝教授表示,希望能够融合知识产权与竞争法、高校机构与实务部门,做出有特色的、能够切实服务天津知识产权产业的研究成果。

  揭牌仪式后,与会专家学者、实务部门有关人士围绕“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实施中的法律问题”进行了学术研讨。

  时建中围绕数字经济的相关问题做了主旨发言。他指出,围绕数据产生的问题将是未来工作的重点,建议中心以此为重点方向,并探索知识产权制度如何有效激励创新,让学术研究与现实问题相联系。刘武朝围绕知识产权强国纲要并结合实务问题,提出人工智能创作物版权保护、作品类型开放后作品的认定、权利类型认定和网络服务提供者的责任等问题可以作为未来研究的角度。天津市知识产权局法规处处长宁卫红指出,法律法规以及政策的出台工作需要实务部门、科研机构的信息和研究支撑,因此希望未来与研究中心共同探索和解决知识产权领域出现的法律问题,更好推进工作。天津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第四监察部主任张国岩、检察官曹纪元分别从宏观和具体案件的角度,介绍了实务中知识产权的办案机制和知识产权犯罪案件的具体特点。天津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吴占英,中国(天津)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副主任王剑君,天津市文化创意产业协会秘书处张国军,南开区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秘书长马敬,天津玺名律师事务所律师杨煜分别从自身工作角度,对知识产权强国纲要交流了自己的看法。最后,天津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王春梅对各位专家的发言进行评议。 

  郝磊在总结发言中认为,玺名知识产权与竞争法研究中心能够作为一个平台集合管理部门、检察实务、律所、高校师生、文创行业等各方智慧于一体,同时注重多学科的交叉研究,期待未来能够为推动天津市知识产权事业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责任编辑:郝魁府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