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法学院努力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教学体系
发布日期:2021-09-27 来源:清华大学法学院

编者按


  为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教育部党组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工作部署,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以来,法学院不断充实和创新教学内容,优化教学布局,打造特色课程,切实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教学体系。




图片


  法学院面向大一新生开设《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课程,由法学院副教授屠凯讲授。该门课程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进行科学有机的学理转化,将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贯穿部门法课程,将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成就经验转化为优质教学资源,更新教学内容、完善知识体系、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水平,帮助学生学深悟透做实,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引导学生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此外,法学院教师讲授的全校公选课《法律基础》,法学专业课《法学绪论》《中国法制史学》《宪法学》《民法总论》《自然资源法》《刑法研讨与案例分析》等多门课程,都将根据每门课程的总体安排,把法学专业知识与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内容进行有机融合,做好面向全体学生的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教育。例如,法学院党委书记邓海峰副教授在《环境资源法》课程中讲授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生态文明法治理论。


  除院系本身开设的课程,法学院还积极组织、号召学生学习中国法学会等有关部门举办的相关讲座,例如“习近平法治思想大讲堂”直播活动,法学院设立两处集中观看分会场,多个年级党支部成员约40余名学生参与了集中观看活动。此外,在院党委的支持下,学生们成立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生宣讲团,围绕着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基本精神和核心要义,走出校园、走入社会、走进基层,开展了深入、持续、常态化的宣讲工作,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丰富内涵,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走深走实。


  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今后,法学院将继续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教学实践,努力完成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实践要求,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法治人才培养的全方面,坚持立德树人、德法兼修,推动法学教育高质量发展,培养德才兼备高素质法治人才。 


责任编辑:郝魁府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