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恐法学院(国家安全学院)召开学习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专题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1-09-17 来源:西北政法大学新闻中心

为了更好的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研究高地,切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9月15日,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探索与实践——学习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学术研讨会”在反恐怖主义法学院(国家安全学院)会议室召开。学院十余位专家学者及全体民族法学专业研究生参加研讨会。参会人员畅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的心得体会,结合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内容进行深入交流。中国社会科学网记者陆航应邀出席会议。反恐怖主义法学院(国家安全学院)古丽那尔副教授主持研讨会。

反恐怖主义法学院(国家安全学院)穆兴天教授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构建中华民族共同体的心理基础》为题进行主旨发言。穆兴天表示,党的十八大以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论断,真正深入到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的内核——民族意识。第五次中央民族工作会议,更是将“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新时期民族工作的主线,引导各民族人民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使之成为国家统一之基、民族团结之本、精神力量之魂,以此为基础最终达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穆兴天谈到,要通过深入研究中华民族发展史以及中国长期以来存在的大汉族主义和地方民族主义的历史渊源、发生机理、现实状况等问题,牢牢把握解读中华民族历史的话语权,为维护民族团结和国家统一奠定牢固基础。要建设好《中国民族学概论》《中华民族共同体概论》《民族区域自治法》等相关课程,在学生中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宗教观,培育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要担当起服务社会的大任,实现成果转化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助力于培育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良好的社会环境和社会心理基础。

反恐怖主义法学院院长舒洪水结合国家安全学科相关内容进行交流发言。舒洪水谈到,要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着力培养具有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民族干部,以文化认同增进国家认同、民族认同,以不断增强的民族团结进步伟力助推中国梦的实现。

王英副教授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共襄中华民族复兴伟业》为题,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性进行了解读。她表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维护民族团结之本、维护国家统一之基、共筑中国梦之力。进入新时代,要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为重要任务,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纲”,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添砖加瓦、再创辉煌。

“习近平总书记在西藏考察时明确指出,要积极引导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推进藏传佛教中国化,这成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西藏宗教工作的根本遵循。”何杰峰副教授以《藏传佛教中国化的西藏经验》为题,以扎实推进西藏自治区藏传佛教中国化、西藏自治区各市县主要寺庙僧众发挥藏传佛教中国化建设主体性作用、社会相关部门为推进藏传佛教中国化不断发展创造良好外部环境等为主要内容,对藏传佛教中国化西藏经验进行凝练总结。

闫德华博士、马亮博士、才让卓玛博士、斯琴博士、胡曼博士分别以《高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思考》《推动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涉民族因素意识形态问题》《加强各民族全方位嵌入型社会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构筑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题,进行交流发言。

与会师生纷纷表述,要深刻认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历史必然性、极端重要性和现实针对性,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夯实我国民族关系发展的思想基础,增进各民族对中华民族的自觉认同,开创中华民族更加灿烂的未来。

【供稿:反恐法学院(国家安全学院)  通讯员  张佼】

责任编辑:郝魁府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