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法学院六位老师荣获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科)”
发布日期:2020-12-22 来源:北京大学法学院官网

日前,教育部正式公布了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获奖名单。该奖自1995年首设以来,一直是我国人文社会科学领域最具公信力和影响力的奖项。

在本次评选中,北京大学法学院共有6位老师获奖:

一等奖:2项

蒲 坚,《中国法制史大辞典》,北京大学出版社,2015年8月版。

张守文,《分配危机与经济法规制》,北京大学出版社,2015年4月版。

二等奖:1项

何其生:国际商事仲裁司法审查中的公共政策,《中国社会科学》2014年第7期。

三等奖:2项

常鹏翱:《事实行为的基础理论研究》,北京大学出版社,2016年3月版。

薛 军:中国民法典编纂:观念、愿景与思路,《中国法学》2015年第4期。

青年成果奖:1项

曹志勋:对民事判决书结构与说理的重塑,《中国法学》2015年第4期。


一等奖成果简介

《中国法制史大辞典》

该专著是以马克思主义历史唯物主义理论为指导,对中国历代法制进行实事求是的历史的分析研究。

中国自古以来是一个多民族的统一的国家,中国的法制文化光辉灿烂,延绵不断,是以汉民族为主的各民族共同创造的成果。

《分配危机与经济法规制》

对于分配危机与相应的经济法规制问题,法学界还缺少研究。

该专著的基本命题是:针对各类分配问题或分配危机,需加强法律规制,特别是经济法规制,同时,应不断提升经济法治水平;经济法规制有助于解决各类分配问题,防范和化解分配危机,并推动经济与社会的良性运行和协调发展。


附:高校科研优秀成果奖简介

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是“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计划”的重要内容,是教育部为表彰和奖励全国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取得的成绩,激励广大科研工作者严谨治学、勇于创新、锻造精品,推动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的一项重大举措。

该奖自1995年首设以来,一直是我国人文社会科学领域最具公信力和影响力的奖项。

本届评奖经专家评审、面向社会公示、奖励委员会审议通过和教育部批准,共有1539项成果获奖(含香港、澳门高校获奖成果)。其中:著作论文奖1241项,含一等奖152项、二等奖783项、三等奖306项;咨询服务报告奖77项,含一等奖10项、二等奖47项、三等奖20项;普及读物奖20项;青年成果奖201项。

责任编辑:徐子凡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