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法学会经济法学分会2020年年会在天津师范大学举办
发布日期:2020-12-22 来源:天津师范大学法学院官网

2020年12月13日,由天津市法学会经济法学分会主办、天津师范大学法学院承办的天津市法学会经济法学分会2020年年会暨《反垄断法》实施问题研讨会在我院澍泽学术报告厅成功举办。天津市法学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会长于浩明,天津市市场监督管理委员会反垄断处孙云飞处长,我院院长郝磊教授,天津市法学会经济法学分会副会长、南开大学法学院何红锋教授,南开大学法学院陈兵教授,我院刘武朝教授,胡兰玲教授等出席。来自我市高校、研究机构及实务部门的代表共计四十余人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研讨会共分为四部分。第一部分由天津市市场监督管理委员会反垄断处孙云飞处长作了发言,发言主题为“反垄断执法现状与思考”。 孙处长结合多年的反垄断执法经验,从实务角度出发,介绍了我国反垄断执法流程、概况以及执法过程中可能面临的困境,并对其解决对策作了展望。天津外国语大学法学院焦洪宝教授、北京中伦文德律师事务所娄爽律师、天津百伦律师事务所刘美婧律师、南开大学法学院陈兵教授、天津市市场监督管理委员会反垄断处梁斌副处长分别与孙处长就发言主题进行了探讨与交流。

第二部分由南开大学法学院陈兵教授结合《关于平台经济领域的反垄断指南》征求意见稿作了发言,发言主题为“平台经济领域反垄断规制的重点与难点”。第三部分由天津财经大学法学院冯博教授在对2008年8月至2018年4月间我国反垄断行政罚款案件进行实证研究的基础上作了发言,发言主题为“反垄断法中罚款的影响因素分析与实证检验”。第四部分由天津师范大学法学院刘武朝教授就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民事诉讼的证明对象、举证责任分配规则、证明标准等作了主题为“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民事诉讼的问题与对策”的发言。天津师范大学法学院胡兰玲教授与陈兵教授、孙云飞处长以“多多买菜”为切入点围绕平台经济发展中的法律问题进行了探讨与交流;孙云飞处长与冯博教授就行业协会的相关法律问题进行了探讨与交流。

责任编辑:徐子凡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