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技大学与央视洽谈共建中华优秀传统法文化教育研究与传播基地事宜
发布日期:2020-12-18 来源:华中科技大学法学院官网

华中科技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姜芳于12月10日率队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与社会与法频道《法律讲堂》栏目就共建中华优秀传统法文化教育研究与传播基地开展专题调研与洽谈。《法律讲堂》制片人苏大为、副制片人陈德鸿、执行主编喻佳,法学院党委副书记顾馨江,法律史学科教授、《法律讲堂》主讲人柯岚,辅导员唐柳参与了洽谈。

洽谈中,姜芳谈到,学校历来重视文化素质教育,在法学、新闻传播等人文社科领域有着雄厚的研究实力,培育了大批拔尖创新人才。该校法学院教授柯岚作为《法律讲堂》的资深主讲人,在前期已经与《法律讲堂》栏目合作录制了大量高质量的电视讲座节目,为双方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希望双方进一步升华合作形式,丰富合作内容,携手为广大青年学子明德修法,弘扬文化自信搭建平台、创造条件。

《法律讲堂》栏目组对柯岚的学术素养和录制节目的品质表示高度认可,均认为柯岚是《法律讲堂》(文史版)最优秀的主讲人之一。2019年推出的系列节目《红楼梦中的法文化》(40集、已播出16集)选题视角独特,内容充实,讲解生动,深受广大电视观众的喜爱,已播出的节目单集首播平均观众到达率在千万人以上。

栏目组表达了与该院更加深入合作的意愿,希望携手多方位开展传统法文化传播与普法活动,共同为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法文化、普及中华法文明的灿烂成就贡献应有力量。双方就合作事宜初步达成共识,并拟定了“三步走”的工作规划,并表态将不遗余力推进合作事宜的落实落地。

据悉,2019年以来,柯岚和《法律讲堂》合作录制系列节目《红楼梦中的法文化》(40集),2019年11月1日开播,目前已完成录制27集,已播出16集,学习强国平台转载了其中13集,第17-25集将于2021年上半年播出。柯岚教授已完成讲稿近20万字。

该节目开播以来,每集首播平均收看观众量达千万以上,深受观众和媒体好评,《长江日报》2019年12月31日做了专题报道,“央视开讲《红楼梦的法文化》,华科大‘名嘴’讲座视频火到国外”,2020年1月7日《长江日报》又就该节目的录制心得为柯岚教授做了长篇专访,“中国传统礼法文化里有极多深刻而正面的东西”。

近年来,柯岚还就法律文化主题应邀先后在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南开大学、南京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外交学院、天津师范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西北政法大学、苏州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暨南大学、常州大学、扬州大学、中国矿业大学、三峡大学等国内知名院校及北京国际图书节名家大讲堂、陕西省图书馆、山西省图书馆、武汉市图书馆、深圳市龙岗大讲堂做学术讲座三十多场,受到听众的高度好评,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

责任编辑:徐子凡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