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法典》适用重大问题研讨会”在西南政法大学举办
发布日期:2020-12-04 来源:西南政法大学 作者:徐子凡(整理)

2020年11月27日,“《民法典》适用重大问题研讨会”在西南政法大学举行。本次会议由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指导,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西南政法大学联合主办,西南政法大学民商法学院承办,重庆市律师协会协办。最高人民法院、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吉林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海南大学、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西南政法大学校长付子堂在致辞中表示,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和西南政法大学三所高校联合有关法院单位,获批了最高人民法院2020年度司法研究的重大课题,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本次研讨会的召开必将会对切实推动《民法典》实施起到非常重要的指导作用,西南政法大学也会为课题研究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全面的服务保障和支持,助推项目组再立新功。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王利明、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副主任郭锋分别以“《民法典》贯彻实施中有关司法解释清理工作的几点意见”、“民法典实施与司法解释清理和制定工作”做了主旨报告。

专题研讨阶段,吉林大学法学院教授李建华、清华大学法学院院长申卫星、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姚辉等7位专家分别作了《后民法典时代知识产权法学的私法研究范式》、《民法典居住权制度基于解释论的体系展开》、《民法典适用中的法院与法官》等报告。

在与谈环节,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王洪亮针对民法典与知识产权的关系问题,海南大学法学院教授石冠彬对保证期间的理解和保证债务诉讼时效的规定问题,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熊丙万对居住权涉及到出租的问题、西南政法大学教授黄家镇、侯国跃对司法解释的整理与起草问题,进行了与谈交流,并提出了对有关问题进一步的思考。

王利明表示,本次研讨会是《民法典》颁布以后法学界召开的第一场以《民法典》适用问题研究为主题的重要学术会议,意义重大。

1.png

2020年11月27日《民法典》适用重大问题研讨会现场(摄影:贺明)


责任编辑:徐子凡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