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缨:培养适应社会需求的法律人才
发布日期:2020-09-17
以“圆桌”平台为基础,浙大宁波理工学院传媒与法学院立足宁波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实际需求,注重实践教育,形成了务实的实践教学体系。

0000.jpg

“法律与人们工作、生活联系紧密;法学是一门实践性学科。法律教育应当注重实践、服务于人们工作生活实践,而不仅仅停留在理论知识传授上。”浙大宁波理工学院传媒与法学院副院长韩缨谈起该校法学专业建设情况时表示,实践教学是他们的一大特色。

浙大宁波理工学院由宁波市政府和浙江大学合作创办于2001年。该校创办之初就成立了法律系,开展法学教育工作至今已有近20年历史,逐渐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发展特色,即立足宁波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实际需求,注重实践教育,并将这一教学理念贯穿于课堂内外的各项工作、活动中。

特色鲜明的课内实践教育

《诉讼模拟训练》课程,是浙大宁波理工学院传媒与法学院法学专业的一大特色课程,以模拟庭审的新形式代替了传统的理论教学。据了解,该课程教学过程中,学生可以根据具体案例,在学校按照真实法庭规格建设的能容纳200余人的模拟法庭,分别扮演原告、被告等法庭角色,模拟民事诉讼法、刑事诉讼法和行政诉讼法三大诉讼法的实务操作流程。同时,该传媒与法学院还邀请职业律师与专业教师共同对学生进行实践指导和操作效果评分。

据介绍韩缨,该课程面向大三学生开设。这样做的主要原因在于大三学生已修完关于三大诉讼法的理论课程,具备一定理论基础,正需要且能够将理论知识应用于实践。“通过模拟训练,我们可以有效提升学生解决实际诉讼问题的能力。”

韩缨说,只有当学生接触到真实的法律工作,才能更深刻的了解法律法条及其背后的理念和逻辑。也正是基于这样的考虑,该传媒与法学院在《诉讼模拟训练》课程开展期间,还会安排学生旁听真实法院庭审。此外,宁波海事法院、宁波市鄞州区人民法院也曾在该传媒与法学院模拟法庭进行真实庭审,为学生提供鲜活的庭审实例。

在选修课设置上,该传媒与法学院基于宁波市经济以制造业为主的现实情况,以企业需求为导向,设置了交叉学科选修课,如《企业管理》《知识产权管理》《非诉讼业务技能训练》《社会调查与统计》等,力求将法律专业与管理学、社会学等其他学科交叉融合,以适应当地人才需求。

韩缨以《知识产权管理》课程为例介绍说,宁波制造业企业拥有大量发明、实用新型等高质量专利,在日常运营中,他们常会遇到知识产权如何申请、维持、移转、利用、维权等实务方面的管理内容,这也是学生在今后工作中会运用的知识之一。因此,该传媒与法学院希望通过开设《知识产权管理》课程,充分调动学校知识产权学科的优势力量,为学生将来走上工作岗位尽快适应相关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再比如《非诉讼业务技能训练》课程,它偏重训练学生在企业非诉讼法务工作中的业务技能,包括合同审查、投融资业务、与律师事务所对接等日常法务工作。

打造“圆桌”平台

韩缨表示,除丰富课内实践教学内容外,该传媒与法学院还十分重视构建课堂外的实践教学体系。该传媒与法学院依托校内外多方力量,开展“内外融合、协同育人”的人才培养模式探索,形成了“四院协同”“双官双师”实践教学师资队伍。

“四院”是指宁波市区两级法院、检察院、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及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双官双师”即法官、检察官、律师和教师。即由宁波市区两级12家人民法院与人民检察院的院长、检察长、法官、检察官担任该传媒与法学院兼职教授与实务导师,并依托浙大光华法学院的师资力量,结合该校教师资源,共同打造浙大宁波理工学院特有的“圆桌”平台。

韩缨介绍说,该“圆桌”平台具体包括四个项目:

一是圆桌精英学堂。该传媒与法学院从自愿报名的学生中筛选出20人,组成小班,并邀请当地优秀律师授课,结合新鲜案例讲解法律实务问题。

二是圆桌大讲堂。邀请资深法学专家,如法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等,为全系学生开展主题讲座。

三是圆桌法学社。该学生社团每年举办一次模拟庭审,由学生主导,并邀请校外法律实务专家进行指导,向全校学生开放观摩。

四是圆桌公益普法团。该传媒与法学院组织学生走出校园,进入社区、中小学进行普法宣传。如今年暑假,该传媒与法学院百名学生组成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赴浙江、福建、河南等七地返乡展开民法典普法宣传行动,包括在微信公众号推送普法知识、实际走访社区小巷宣讲法律知识等。

韩缨说,该传媒与法学院的教学目标是提升学生综合实践能力,以适应社会需求。“圆桌”平台系列项目,让学生不再局限于校园中,能够近距离接触职业法律人,进一步了解真实的法律工作,并亲身参与到社会法律服务中,真正将理论知识与实际工作融会贯通。

除注重学生实践能力培养外,该传媒与法学院也十分关注当地法治建设。据韩缨介绍,该传媒与法学院常以科研方式参与地方法治建设,包括为当地政府部门、企业提供法律服务,如参与宁波市人大、宁波市妇联相关立法调研工作;2014年,帮助当地几十家企业按照国家标准和要求建立相应的管理制度体系等。

韩缨说,这些调研活动普遍吸纳学生参与相关课题研究讨论等工作,为学生提供了更多样的实践学习机会。此外,该传媒与法学院还积极鼓励法律系教师兼职校外法律实务,如现有法学专业教师挂职宁波市大数据管理局,参与相关立法调研工作。

今年5月,该校从独立学院转为公办高校,与宁波市其他公办高校一同享受政府资助政策。韩缨表示,该校传媒与法学院未来将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在保持知识产权优势学科基础上,将根据宁波市外贸行业发达的实际情况,在涉外经贸法律方面加大学科建设力度,在国际经济法、涉外民商事仲裁、一带一路相关法律问题等方面展开重点科研布局和规划。

  


责任编辑:薛应军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