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涉外法治人才教育培训基地成功举办首期高端涉外经贸律师人才培训班
发布日期:2020-09-11 来源:广外法学

   2020年8月21日至25日,由广东省司法厅、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合作主办,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法学院、广东涉外法治人才教育培训基地、广东省律师协会承办的首期高端涉外经贸律师人才培训班在广外北校区成功举办。广东省涉外经贸律师服务团成员、涉外律师领军人才、涉外律师等30人参加了本期培训班。

微信图片_20200911124838.jpg  

    开班仪式在8月21日上午举行。广东省司法厅律师管理处副处长杨泳、广东省律师协会副会长陈方、广外法学院院长陈云良、广外法学院党委书记王则唐等出席了开班仪式并讲话。开班仪式由广东涉外法治人才培训基地副主任杨桦教授主持。
   杨泳副处长对培训班顺利开班表示了热烈祝贺,他表示广东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基地的首个培训班对于广东律师队伍的涉外业务水平提升具有重大意义。广东省作为律师大省,与北京和上海等的律师涉外业务相比,仍然具有一定的差距,他希望各位学员能够认真学习,珍惜这次培训机会,有效提升我省涉外法律服务水平。

   陈方副会长表示本次培训是省司法厅、省律协针对推进服务“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供智力支撑的重大举措,也是广东从律师大省迈向律师强省的坚实一步。他寄语培训班学员要努力学习,增强本领,提高业务水平。

微信图片_20200911125459.jpg

                                        (陈云良院长讲话)

   陈云良院长对各位律师学员来到广外学习表示欢迎。他认为,作为一名涉外律师应该勇于承担责任,不断提升业务水平,用专业的知识维护企业和国家海外合法权益。他预祝全体学员,学有所成、满载而归。
    本次培训班邀请了在国际经贸领域法律业务方面有丰富经验的专家学者、律师为培训班学员授课。
    北京高文律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司法部“全国千名涉外律师人才”,全国律师协会涉外律师领军人才,商务部律师事务所库入库律师管健博士从中美经贸摩擦的形式、中美谈判和第一阶段协议、中美四个维度的冲突以及中美经贸摩擦的相关法律业务等四个方面为学员们讲授《中美经贸摩擦中的法律问题》。同时,他还从理论和实务两个方面,详细讲解了我国反倾销与反补贴的业务的现状以及反倾销措施的认定,对倾销的事实、实质损害、实质损害的威胁、对建立国内相关产业造成实质阻碍、倾销和损害之间存在因果关系等都用实际的案例进行讲解和论证。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广州外国语协会会长、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外语教师教育和发展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欧阳护华为学员们讲授涉外法律实务中的跨文化沟通。他从中西文化交流的小故事,引出中西文化之间存在的差异。他指出,作为一名涉外律师必须正视对外交流中所存在的天然文化差异,摈弃先入为主的固有思维,代位思考,进行高效的文化沟通。欧阳护华教授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例,强调区际文化交流应当从双方文化背景着手,以此达到高效、有益的交流融合目标。
    复旦大学法学院国际法教授、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自贸区法治研究中心主任龚柏华教授为学员们讲授美国涉华单边经济制裁法律应对及企业合规防范。他从美国单边经贸制裁概况、美国单边经贸制裁与中国以及对众多中美之间发生的实例进行分析,并和学员们一起探讨美国涉华单边经济制裁的法律问题和应对措施。最后,龚教授系统性地为学员们梳理如何从法律角度应对美国涉华单边经济制裁及企业的合规防范措施。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商英学院副教授、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法律英语系主任、法律语言学研究所副所长张新红副教授为学员们讲授涉外律师必备的法律翻译技能。他表示,法律英语具有极强的专业性,不同于日常的文本英语,因此在进行法律翻译时应当注意区分翻译文本类型,知通晓翻译目的、熟悉翻译原则,掌握特定翻译技巧、学好法律英语,储备法律英语资源。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法律英语系教师王欣为培训班学员作题为涉外律师英语辩论方法与技巧的专题授课。她以在商务场合进行即兴演讲为例,深入浅出地讲授了作为一名专业涉外律师如何清晰、有条理地完成即兴演讲。同时,王欣老师还向学员们讲授了如何在执业过程中运用英语辩论在庭审中获得优势。
    北京金诚同达(深圳)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美国迈阿密大学White & Case国际仲裁法学硕士和香港城市大学仲裁与争议解决法学硕士李岚律师为学员讲授跨境争议解决的法律实务问题他从中国公司跨境争议解决的六个战场、英美两国诉讼与仲裁程序的相同与差异之处、以美国和新加坡为例介绍跨境争议解决程序以及中国律师在跨境争议解决中的角色等六个专题进行讲授,同时对在美国和新加坡如何进行利用仲裁程序完成争议解决进行了深入的讲解,并从正反两个方面对美国和新加坡的仲裁程序提出了专业的个人意见。
   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WTO上诉仲裁员,中国法学会世界贸易组织法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杨国华教授以WTO上诉机构危机与应对为课程切入点,指出WTO上诉仲裁机制的建立背景是源于美国单方面阻挠上诉机构成员遴选,间接导致该机构无法继续履行职能,因而目前国际法学家以及部分政府提出了继续遴选上诉机构成员、强行进行投票、建立上诉仲裁机制等替代建议。杨教授在介绍背景知识后,随即通过回答学员们在微信后台所提出的相关问题,与学员们展开积极互动。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法学院教授、法学博士、副院长韩永红教授为基地学员作题为“一带一路”贸易投资与美国《反海外腐败法》 的域外适用的专题授课。她将本次课程的讲授分为案例引入、《反海外腐败法》的立法背景、长臂管辖与域外管辖之比较、我国企业合规制度建设等方面。她表示,在“一带一路”大背景下,因沿线国家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欠缺或国内企业合规制度建设的不足都会引起FCPA域外管辖的风险,企业应当了解美国法律制度的内容及其实际运作,对涉外业务作出必要的风险评估和提示。
结业
    8月25日下午,为期五天的脱产培训班到了尾声。结业仪式上,王则唐书记代表法学院和广东涉外法治人才教育培训基地对各位律师学员们顺利结业表示衷心祝贺,并感谢广东省司法厅和广东涉外法治人才教育培训基地的前期准备和精心筹划。学员代表闪涛和吴玉琼律师发表了结业感言。他们都表示本次培训收获颇丰,自身的国际格局观得到极大提升,他们也希望在课程结束以后要各位学员能够延续这一份友谊,保持联系,加强合作。
    王则唐书记、杨桦副主任、韩永红副院长为每位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高端涉外经贸律师人才培训班圆满结束。

责任编辑:马毓晨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