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云良: 培养国家急需的高层次涉外法治人才
发布日期:2020-08-28 来源:民主与法制时报 作者:李卓谦

1995年,广州外国语学院与广州对外贸易学院合并组建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简称广外)。1996年,依托原两校国际商法、外贸英语的师资力量,广外组建国际法学系,下设国际经济法专业、英语(国际经济法方向)专业,确立“专业+外语”的人才培养模式,定位为培养杰出涉外法治人才,并鼓励学生在完成专业学习的同时通过英语专业八级考试。2000年,广外国际法学系升格为国际法学院,设国际经济法、英语(国际经济法方向)和外交学三个本科专业,2001年更名为法学院。

近日,广外法学院院长陈云良接受民主与法制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历经20多年的发展,广外法学院已成为学科体系设置完整、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特色鲜明的国内知名法学院。

“广外法学院以涉外法治人才培养为起点,以培养国家急需的高层次涉外法治人才为己任,目前已经形成立体涉外法治人才培养体系。在全球化背景下,我们不仅需要通晓国际规则的人才,也需要大量熟悉国别法的专才。为此,广外法学院积极健全国际法学科体系,优化涉外法治人才培养方案,力争不断提升涉外法治人才培养水平。”陈云良说。

 

培养国家急需的涉外法治人才

记者:和全国众多高校的法学院相比,广外法学院的自身定位是什么?未来的发展方向是什么?

陈云良:广外法学院从发轫之初就定位为培养涉外法治人才,充分发扬广外“专业+外语”的传统和优势,始终践行“明德尚行,学贯中西”的校训,培养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参与国际事务的涉外卓越法治人才,形成国际化法治人才培养特色。

2018年以来,国际政治经济格局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国际法治面临严峻挑战。中国参与国际治理需要更多高层次涉外法治人才。国际法研究、涉外法治人才培养面临历史发展机遇,未来广外法学院将继续发扬广外的国际化优势,积极研究应对一些国际争端的策略,开展特色鲜明的学科建设和专业建设,培养国家急需的高层次涉外法治人才。

广外法学院研究生将于2020年下学期进驻广州中新知识城。中新知识城是中国和新加坡国际创新合作项目,将成为中国乃至世界未来的创新引擎。广外法学院将借此契机,充分利用中新知识城的国际资源,加强和新加坡高校的合作,拓宽涉外法治人才培养渠道,提升涉外法治人才培养水平。

 

记者:广外法学院的涉外法治人才培养有什么特色?

 

陈云良:作为广东省“涉外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基地”,广外法学院在长期的教学实践中,经过多年的探索和发展,将外国语言文化、国内外法律制度和国际交往规则三大专业版块有机结合,形成了“专业+外语”深度融合的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且成效显著。中国-非洲法律研究中心(广州)、中国-非洲法律培训基地(广州)设在广外。

 

广外法学院重视并资助学生参加各类国际性模拟比赛,曾获“贸仲杯”国际商事模拟仲裁辩论赛冠军、国际刑事法院中文模拟法庭比赛中国区选拔赛第一名、杰赛普(Jessup)国际法模拟法庭二等奖等。

 

目前,广外法学院已形成涵盖本科、研究生的立体式涉外法治人才培养体系。在本科阶段,我们面向全校新生选拔、招收国际组织创新班,采取“外语(英语、法语)+专业”培养模式,鼓励学生修完规定课程模块相应学分,并达到学位论文等基本要求,授予法学学士学位与文学学士学位(商务英语)。在研究生阶段,我们面向法律硕士创办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班,设置了专门的培养方案。与广东省司法厅共创建“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基地”,与广州市司法局共建广东涉外律师学院,还将与广州市仲裁委共建涉外仲裁学院,努力培养适应国家急需的各种涉外法治人才。

 

为培养涉外法治人才打造专属方案

记者:目前国内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的现状如何?

陈云良:我认为,在全球化和“逆全球化”共存的当下,国际社会中的合作与博弈最终都需要走向法治化的道路。这使得拥有熟悉国际法规则的法律人才,并能较好运用国际法律知识的国家,在国际治理与交往中会占据主动。当下,激烈的贸易冲突和政治争端频发,使得国家需要一大批具有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通晓国际法律规则,善于处理涉外法律事务的法治人才。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在涉外法治人才培养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我国涉外法治人才培养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现有的涉外法治人才在人员数量、实战能力、工作经验、培养模式方面均需提升完善,特别是我国在各类国际组织尤其是国际立法机构、司法机构、仲裁机构、调解机构、法律服务组织、法学学术组织等任职的人员偏少,这不利于我国有效参与全球问题的国际治理。我国现有涉外法治人才培养模式脱离国际经济、法治发展实际,教材内容老化,教师队伍对复杂的国际经济政治现实了解不够深入。

现在,中国经济已经高度全球化,中国企业遍布全世界各地,但我国对国别法的研究、涉外法律服务远远不能满足企业走出去的需要。“一带一路”倡议已经开展多年,但“一带一路”国家法律制度研究成果不多,即使是对美国法的研究也远不能满足现实的需求。

 

记者:想要做好涉外法治人才培养,法学院应该承担怎样的角色?需要做哪些努力?

陈云良:首先,应当在进一步完善法学学科体系、健全国际法学科体系的基础上,设置涉外法学专业或国际法学专业。增加设立国际公法、国际私法、国际经济法、国际商法、国际刑法、国际卫生法、国际体育法、国际娱乐法、国际文化法等硕士、博士学位授权点,培养精深、专门型的涉外法治人才。

其次,优化涉外法治人才培养方案。建立跨学科人才培养模式,强化外语、国际政治、国际经贸、跨文化交流课程,加大加强法律、外语、经贸复合型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积极探索“国内+海外合作培养”机制,拓宽与世界高水平大学的合作交流渠道,加强中外联合办学,积极推进教师互派、学生互换、课程互通、学分互认和学位“互授联授”等实质性合作;加强和各类国际组织合作,建立涉外法治人才培养海外实习基地。

再次,结合院校自身特色与专业优势,错位竞争,变道发展。充分利用国家区域发展政策,根据院校的学科优势、科研强项、区位特点,走差异化的涉外法治人才培养道路。例如,广外法学院将着重培养面向粤港澳大湾区、海上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涉外法治人才,位于西北地区的政法院校则可以聚焦培养陆上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涉外法治人才。

最后,加强法学院与涉外法律实务部门的共享共建机制。建立法学院校与涉外政府部门、涉外司法机关、涉外企业、涉外法律服务机构等实务部门联合培养涉外法治人才的协同工作机制,丰富涉外法治教学实践资源。安排从事法学教育和法学研究的专家学者到涉外法治实际工作部门挂职或研修,从事涉外法治实际工作的专家到政法院校实质性参与涉外法治人才培养。


责任编辑:薛应军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