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铁军:培育石油石化特色方向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发布日期:2020-06-26 来源:民主与法制时报 作者:庄德通
大庆师范学院法学院结合黑龙江省大庆市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积极服务地方法治建设,在知识产权专业设立石油石化特色方向,培养适应基层需要的知识产权复合型、应用型人才,走出了地方院校独特的发展道路。

20200626121110.jpg    黑龙江省大庆市是中国重要的石油石化基地之一,也是大庆油田所在地。作为大庆地区高校唯一的法学院,大庆师范学院法学院紧紧抓住地方特色,发挥人才聚集优势,结合当地社会发展需要,将培养石油石化特色方向、适应基层需要的知识产权复合型、应用型人才作为发展目标,走出了地方法学院校独特的发展道路。近日,该校法学院院长杨铁军在接受本社记者专访时,畅谈了该院的学科特色以及多年的发展成果等。

积极服务地方法治建设

杨铁军介绍说,大庆师范学院法学院已有27年历史。1993年,为适应地方对法律人才的需要,大庆师范学院设立法学专科;2004年经教育部批准升格为法学本科,2012年法学专业被黑龙江省教育厅评为黑龙江省重点专业,2017年获教育部批准开设知识产权专业,并结合地方特色确定了“石油石化特色方向”。

“作为大庆地区高校唯一的法学院,我院发挥人才聚集优势,积极鼓励教师服务地方法治建设。”杨铁军说,该院现有专任教师19人,其中副教授5人,教授5人;聘请法律和知识产权实务方面专家10人为实务导师,参与课程教学。该院教师中,5人是大庆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专家,4人担任大庆市让胡路区乘风社区法律服务专家,7人担任大庆市让胡路区人民法院人民陪审员。

据杨铁军介绍,该院教师学术研究中65%的课题系立足于大庆市社会经济发展开展对策性研究,为大庆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2011年该院受大庆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的委托,完成了黑龙江省纪委系统的《推进和惩治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工作中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及解决对策》研究报告。该报告得到大庆市纪委和黑龙江省纪委的好评。

此外,该院多名教师还应大庆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等的邀请,参与了《大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立法条例》《大庆市物业管理条例》《大庆市人民政府规章制定办法》等规范性文件的草案的立法论证或参与起草等工作。

“此外,我院还积极开展与司法机关的业务合作。”杨铁军说,该院与大庆市两级法院、检察院曾共同开展过多种学术活动,如帮助指导大庆市法院系统参加全国法院系统论文大赛,与大庆市人民检察院共同举办检察官业务讲座,多次应邀参加司法机关疑难案件研讨等。

在普法宣传方面,该院2015年成立的法律服务中心多次开展送法到基层活动。该中心的教师和学生先后为社区居民提供法律咨询50多次,教师为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普法讲座20多次。

培养基层需要的卓越法律人才

“作为一所新升本科的地方普通大学,我们认为培养卓越法律人才的目标应当有自己的特点。”杨铁军说,大庆师范学院法学院培养的卓越法律人才应该具备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具有适应基层法治一线工作需要的法律体系知识,具备从事基层法律实践需要的业务能力。因此,从2012级学生开始,该院设立了“卓越法律人才培养实验班”,探索培养适应基层需要的应用型卓越法律人才。

杨铁军表示,这样的法律人才需要具备的核心能力是法律思维能力,为核心能力提供支持的论辩能力、写作能力、资料检索能力等“工具性能力”,以及适应未来特定工作环境需要的拓展能力。因此,在教育部法学本科教育质量标准要求的课程体系基础上,该院以“培养基层需要的卓越法律人才”为目标,适当调整课程设置,将原国际法、国际经济法、国际私法三门课程整合为一门,增加了民法、刑法、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刑事诉讼法、民事诉讼法等学生未来工作中使用较多的部门法的教学课时。同时,该院还为学生开设了以民法与民诉、刑法与刑诉、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为主的案例教学课以及法律信息检索与写作、立法学课程等。

同时,大庆师范学院法学院积极开展提升学生法律应用能力的实践教学,设置了学年论文、法庭教学、诊所教学等课程,并积极开展各类专业性质的第二课堂活动,鼓励学生参加校内外模拟法庭竞赛、法律文书大赛,参与教师科研工作等。

此外,为了帮助学生成长,该院专门配备了班主任,“班主任由优秀中青年教师担任。他们的主要工作是指导学生学业,帮助学生明确专业学习目标。”杨铁军说。

为鼓励学生多读书,该院形成了读书会制度,每月定期举行一次,安排教师参加,要求参加的学生撰写读书报告,并在读书会上发言。这期间,学院还创办一本内部刊物《法治天下》。杨铁军说:“刚开始,我们主要把参加读书会的学生撰写的读书报告装订在一起,在院内散发,后来学校其他学院的学生也投稿,于是我们就将这些读书报告及优秀文章定期集结印刷,做成了学生内部刊物。”

培养石油石化特色方向人才

杨铁军说,大庆师范学院法学院知识产权专业的设立,是为了适应黑龙江省和大庆市知识产权发展的需求。大庆市是资源型转型试点城市,城市转型发展需要相当数量的知识产权人才。作为大庆市的地方大学,大庆师范学院在人才培养上应该服务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因此,在黑龙江省知识产权局、大庆市政府等部门推动下,该院设立了知识产权专业,并结合地方特色确定了“石油石化特色方向,培养适应基层需要的知识产权复合型、应用型人才”的人才培养目标,培养适应专利代理人、专利律师、企事业单位知识产权管理、知识产权法官等职业需要的人才。

杨铁军表示,“油头化尾”是大庆市转型发展的重要抓手。大庆师范学院地处大庆,确定上述人才培养目标是对现实需要的回应。黑龙江省知识产权局在2018年工作报告中,也建议大庆师范学院在人才培养中探索培养石油石化特色的知识产权人才。同时,大庆师范学院拥有黑龙江省油田应用化学与技术重点实验室、油田应用化学实验室、国家能源陆相砂岩老油田持续开采研发中心分中心等机构,在石油化工和油气田化学工程方面具有一定优势,也具备一定基础。

杨铁军介绍,大庆师范学院知识产权专业主要招收理工类学生,方便学生在校期间继续从事理工科专业学习。在课程设置时,该院注重学生自然科学基础知识的掌握,为其设置了高等数学、大学化学和大学物理,并开设了相关实验课程,未来还计划为学生开设石油石化工业概论等课程。

另外,该院为学生规划了“主修+辅修”学习路径,学生在学习知识产权专业的同时,可以选择辅修一个石油石化特色的工科专业。目前,该院通过与东北石油大学成教学院合作,为知识产权专业学生在东北石油大学开设了石油工程专业的第二学历班,东北石油大学也安排相应教师到大庆师范学院法学院授课。

同时,该学院还在大庆油田的生产单位、科研单位建立学生见习基地,为学生提供对石油石化工业技术发展的感性认识。为提高学生实践能力,大庆师范学院与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审查协作河南中心建立战略合作,每年选派知识产权专业优秀学生到该中心参加实践锻炼,还与哈尔滨市、大庆市的多家知识产权代理机构签订实习合作协议,建立了实习基地。

 


责任编辑:薛应军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