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家奇:工科院校的法学院不是“配角”
发布日期:2020-05-15 来源:民主与法制时报 作者:李卓谦
南京工业大学法学院院长衣家奇表示,该院不是“配角”,他们结合学校工科专业优势,专门开展工程法学、安全法学等研究,在传统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中加入专业实训模块,更注重培养学生实践操作能力。

y122.jpg

作为一所工科院校的法学院,南京工业大学法学院自2015年重新整合后,便一直在朝着建设特色法学院的目标而努力。近日,该院院长衣家奇接受民主与法制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尽管他们身处以工科为主的学校,要适应学校统一以理工科为主的评价体系,受重视程度略显不足,但南京工业大学法学院依然会找准自己的定位和发展目标,走出一条具有自身特色的发展之路。

“在学校突出工科基础、工科优势、追求综合性发展的思路中,法学院被看作是学科综合性建设的补充,但我们不认为这是一个‘配角’角色。”衣家奇说。

“新学院新面貌”重新出发

南京工业大学历来重视人文学科建设与发展,1997年开始招收法学专业本科生,2002年成立法政学院,2006年调整为法学院、公共管理学院;2012年,经学校专业调整,成立法律与行政学院;2015年,学校推行学部制,重新整合为法学院。

目前,南京工业大学法学院有法学、行政管理、公共事业管理和社会工作四个本科专业。衣家奇说,该校将这四个专业归入法学院管理,有一定历史原因。“我校最初曾建立一个文科性学院,将常见的一些专业汇集其中。这也是许多高校,尤其理工科高校走综合性发展道路时的常见做法。”除此之外,相对而言,各专业招生规模较小、师资数量相对较少,不足以分化建立独立的学院。

但衣家奇表示,几个相近专业整合在一个学院也有一定优势。比如法学、公共管理、行政管理、社会工作几个大专业,在学科属性上具有交叉性、互补性,其无论在教学上还是在科研上都容易形成一定的互动优势。

作为一个发展中的法学院,南京工业大学法学院在全国众多高校法学院系中该如何立足?衣家奇说:“目前,我们在社会声誉方面很难和多数高校竞争。因此,我们的定位是立足地方,培养复合型、实务性、应用型人才。”

衣家奇表示,目前,南京工业大学法学院重视师资队伍建设。学院现有专任教师50人,其中教授16名,副教授22名,具有教授、副教授职称的教师数量占专任教师总数的76%,他们每年都会选派骨干教师到境外知名大学访学。学院多名教师兼任中国法学会刑事诉讼法研究会理事、中国法学会法学期刊研究会理事、中国刑法学研究会理事、江苏省法学会生态法学研究会会长、江苏省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副会长等。

结合“工科”开展特色法学

南京工业大学法学院现有四个本科专业,拥有法学一级学科硕士点、行政管理专业二级学科硕士点;招收理论法学、宪法学与行政法学、刑法学、诉讼法学、民商法学、经济法学、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学、行政管理等专业硕士研究生。

“我们必须在现有基础上继续发展。”衣家奇称,理工科院校法学专业的发展,“必须要结合自己的条件,认清当前及未来中国法学教育、法学学科发展的方向,以及所处的省乃至全国的大环境,再确定自己的目标。”

南京工业大学法学院该确定怎样的发展目标?衣家奇说,这是他思考较多的一个问题。在他看来,搞学科建设,“实力为王”是铁律。“我们很清楚自己的实力和地位。因此,我们不会走传统的‘大法学’式道路。”衣家奇说,南京工业大学法学院会更注重特色法学方向开发,结合学校的一些工科专业优势,搞工程法学、安全法学研究,如化工安全、建筑安全、食品安全等。

目前,南京工业大学法学院设有江苏省社会管理法制建设研究基地、江苏省老年学研究与培训基地等特色研究机构,成立了司法现代化研究所、社会创新发展研究所等学术研究平台,形成了浓厚的学术氛围,先后在相关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600余篇,出版学术著作100余部。近3年,该院获得国家社科基金、自然科学基金项目9项,省部级项目20余项,科研项目逐年增加。

“我们会坚持现有的本科层次培养目标,在现有法学硕士一级学科授权点的基础上,凝练特色方向,发展专业硕士教育,为下一步的法学专业博士研究生教育做好准备。”衣家奇说。

人才培养注重“专业实训”

谈及国内法学教育,衣家奇说,当前,一方面,有的高校过于追求综合性发展、规模性建设,不够理性;另一方面,我国法学教育理念整体上趋于保守,统一的办学思路、教学标准、教学内容、课程设置、学分要求、规划教材、评价指标等不利于法学特色教育形成。针对这种情况,南京工业大学法学院在设计教学体系时,更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和综合素养。目前,该学院拥有公共政策实验室、模拟法庭、社工实训室等教学实验机构,并与省内外相关组织与单位合作成立了几十家实践教学基地。

在教学改革上,南京工业大学法学院在传统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两大模块中加入了专业实训模块。学生每学期理论教学课程结束后,有两周时间,根据理论教学内容进度,进行集中实践实训,并将其纳入教学培养方案,实训课学生计学分,教师计课时。

“我们的实践教学以法学专业‘333’人才培养模式和‘研究生创新能力提升计划’为基础。”衣家奇说,为了更好地培养人才,该院专门成立教学研究中心,探索新型教学组织模式,拓展教学内容,为学生提供知识、能力、素质三位一体的教育。此外,该法学院积极开展海外合作,与英国考文垂大学等合作培养本科生、研究生。

目前,在既注重理论学习能力又突出特色实践能力培养模式下,南京工业大学法学院学生在全国“挑战杯”课外学术竞赛、“贸仲杯”国际商事仲裁模拟仲裁庭辩论赛、国际刑事法院中文模拟法庭比赛等活动中,多次获得优异成绩。另外,该校近3年年终就业率均在95%左右。


责任编辑:薛应军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