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二军:我们将加大合作办学人才培养力度
发布日期:2020-03-05 来源:民主与法制时报 作者:汤瑜

0000.jpg

人物名片:目前张二军,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副院长,兼任中国法学会警察法学研究会理事、河南省法学会刑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

虚拟仿真实践教学模式下的人才培养

——张二军谈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发展规划

20136月,基于法学学科教学科研资源的合理配置,河南财经政法大学设置了刑事司法学院、民商经济法学院、法学院。该校刑事司法学院有哪些特色?和其他学院有何不同?日前,民主与法制社记者就此专访了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副院长张二军。

“三院一中心”架构

记者:贵校已有法学院,为何专设刑事司法学院?各院特色如何?

张二军:我校法学院系的设置是历史形成的,具体可以追溯到2010年学校合并前的河南财经学院和河南省政法管理干部学院。当时,河南财经学院有法学院,河南省政法管理干部学院有六个按专业设置的法学系,学校合并后形成了“三院一中心”架构,即法学院、公共法学院、法学国际学院和法学实验中心。法学院承担了大部分本科教学任务,公共法学院主要承担法理、法史等课程,法学国际学院则承担专科和合作办学教学任务。

20136月,学校基于各法学院之间教学科研资源的合理配置,经过调整设置成目前的法学院、刑事司法学院、民商经济法学院。调整后的三个法学院注重各自的发展特色,法学院不仅设立了律师学院,而且开设了国别经贸法学特色方向,民商经济法学院则设立了知识产权学院。

我院一直注重合作办学,且针对不同合作单位制定了各具特色的人才培养方案。我们学院自组建以来,始终以“创一流法学教育、育一流法学人才”为理念,稳步发展,逐步形成良好的学风、大家勤于钻研的科研氛围。

记者:贵院与其他两个法科学院在课程设置方面有哪些区别?

张二军:我校是河南省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基地,全国政法大学“立格联盟”成员。法学专业不仅是河南省重点学科,而且也入选了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目前,我校三个法科学院除我院的合作办学单独制定了人才培养方案外,其他法学本科实行统一的人才培养方案,但各学院开设的课程不同,法学院主要承担法理、法史、宪法、行政法、国际公法、国际私法、国际经济法等课程的教学工作;民商经济法学院主要承担民商法、经济法、知识产权法等课程的教学课程;我院以刑法学、刑事诉讼法学、证据法学和民事诉讼法课程为主。

我院和其他两个法学院在主干课程开设方面没有交叉,各学院设置的学科,都是河南省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基地和河南省重点学科,主要是二级学科研究生培养方面有所不同。

记者:贵院开设了哪些课程?主要使用哪些教材?

张二军:目前,我院课程分为必修课和选修课,必修课有刑法学、刑事诉讼法学、证据法学、民事诉讼法学、法律文书、法律职业伦理等;选修课有刑罚学、经济刑法学、犯罪学、司法制度、法律论辩学等。2020年前,我院选用的必修课教材是北京大学出版社与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的全国高等学校法学专业核心课程教材,今年开始,按照要求,我院师生选用的教材是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

记者:近年来,贵院科研成果情况如何?

张二军:我院历任领导都非常重视科研工作。近5年来,我院立项、结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5项,立项、结项省级项目10项,立项、结项厅级项目50余项。

合作办学力度加大

记者:贵院的学科设置及师资队伍如何?

张二军:目前,我院有法学本科和刑法学、诉讼法学两个二级法学硕士点,共有教职工76人,教授15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36人,本科生1070人。

记者:贵院人才培养的特色和亮点是什么?

张二军:我院是在20136月学校对法学院二次调整时成立的,其人才培养特色和亮点主要在合作办学方面。目前,我院已修订完成了与美国纽约州立奥尔巴尼大学的合作办学人才培养方案,下一步将加大合作办学人才培养的力度,配置专兼职辅导员,主干课程将有一半实行双语教学,将更注重师生与合作方的交流学习,培养学生英语学习和应用能力,逐步实现我院本科生与合作方研究生学习的对接。

记者:刚才谈到合作办学问题,贵院国际交流合作情况如何?

张二军:我院合作交流可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2010年至2014年,与俄罗斯贝加尔国立经济法律大学的专科合作;第二阶段,2014年至2018年,与澳大利亚邦德大学开展本科合作;第三阶段,2019年与美国纽约州立奥尔巴尼大学合作交流。学院先后选派师生30余人赴合作方交流学习。

教学特色及未来规划

记者:贵院的教学特色有哪些?

张二军:我院自20109月开始,要求教师遵循授课过程的“师生互动教学法”,在课堂上将专业理论知识和学生疑问等问题进行有效解决。20196月开始,我带领虚拟仿真教学团队开设探索、打造法学虚拟仿真教学项目,并成功申报、立项我校唯一一项省级法学虚拟仿真教学项目。今年,我们积极准备申报国家级虚拟仿真教学项目,这也是我校法学实践教学的重大突破。同时,我也带领教学团队积极申报国家“金课”教学项目,并于今年初成功立项省级线下“金课”项目。下一步,我院将利用当前网上教学的课程资源,积极开发线上线下“金课”课程、精品在线课程和虚拟仿真实践教学项目,争取在教学项目上有更大作为。

记者:您认为,目前,我国高校刑法学的“理论及实践”教学工作主要存在哪些问题?该如何改进?

张二军:当前,我国法学院校(系)过多,但拥有一流法学师资的院校(系)并不多,有的法学院校(系)现在还在找代课教师,这种很难保证教学质量。因此,我认为大多法学院校(系)刑法学的“理论及实践”教学还是一种形式层面的教学,远没有达到人才培养方案的目标,也就是说刑法学,包括其他法学课程,“理论及实践”教学还存在严重脱节的现状。我建议,国家或者授权省级教育主管部门将一定区域内法学教育资源整合,合理配置、发挥法学教育资源,从而培养出高素养的法律职业人才,适应国家对司法人才的需求。

记者:贵院未来发展规划是怎样的?

张二军:下一步,我院将积极发挥引进的青年博士在教学科研方面的优势,促进学科建设,针对我院具体情况,拟设立合作办学教研室,将具有博士学位、精通英语、责任心强的青年才俊作为兼职辅导员,让其在知识讲授、课程思政、做人做事、学业职业规划、实验实训、心理疏导方面对学生进行引导,真正发挥教师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典范。

积极参与地方法治建设

记者:近年来,贵院在服务国家法治建设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张二军:我院有河南省智库专家、河南省人民政府参事。他们分别带领团队为社会提供智力支持,曾参与省、市、县公法检诸多疑难案件论证研讨工作,如参与“天价手机案”论证,参与调研并为河南省政协撰写“河南省校园暴力专题调研报告”,为河南省政府参事室撰写“河南省社区建设专题报告”等。

同时,我院教师积极参与河南省司法厅、安全厅的有关司法实践工作,最高人民检察院司法案例研究基地指导性案例解读方法研讨会,以及河南省教育厅安排录制的河南省高校网上教学开学第一课的法治节目等。

 


责任编辑:薛应军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