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法学院顾问委员会召开2020年度会议
发布日期:2020-01-19 来源:清华大学

00.jpg

日前,清华大学法学院顾问委员会2020年度会议在清华大学法律图书馆楼召开。最高人民检察院原检察长、清华大学法学院顾问委员会主任贾春旺主持会议,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出席会议并讲话。

第十一届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主任、司法部原部长张福森,第九届、第十届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贸促会、中国国际商会原会长俞晓松,世界贸易组织上诉机构前主席、法官张月姣,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国家知识产权局原局长高卢麟,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原专职委员、大检察官、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原委员戴玉忠,联合国国际海洋法法庭大法官、国家海洋局海洋发展战略研究所所长高之国等顾问委员会委员,以及清华大学法学院院长申卫星、党委书记邓海峰,崔建远、张明楷、车丕照、王振民、周光权等法学院教师代表参加会议。

贾春旺对清华大学法学院2019年取得的成绩予以高度肯定。他表示,顾问委员会长期以来对该院的发展寄予厚望,希望该院能够依托清华大学的综合优势继续发展,扩大影响。在学科建设方面,要进一步研究和规划,面向国家发展的重大需求,打造清华法学特色学科。

邱勇首先代表学校对各位委员的长期支持表示感谢。他说,国家对法律人才不断增长的需求,对法律学科的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为其创造了重大的发展机遇。清华法学院应牢牢抓住机会,将工作重心聚焦在学科建设上,努力实现跨越式发展。

邱勇对清华大学法学院的未来发展提出两点希望,一是要重视人才引进工作,重点引进在国内外学术界有影响力的知名学者,以及具有优秀学术潜质的青年教师。二是要重视学生培养工作,结合已有的办学经验,加强对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和研究,着重培养学生的学术研究志趣和专业情怀。清华大学历来高度重视法学院的发展,今后也将在各方面继续为法学院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和保障。

申卫星汇报了2019年法学院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队伍建设、国际交流、基础设施等六个方面所取得的成绩,以及法学院2020年的工作重点与发展计划。

顾问委员会委员充分肯定了清华大学法学院过去一年的工作,同时对清华大学法学院新一年的发展提出了建议。委员们指出,要思考如何使清华法学院成为清华大学的一张名片,清华大学法学院应明晰学科特色,有选择性地对部分学科进行重点建设,特别是在有利于国家发展的学科上投入精力;同时要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完善人才引进机制,提升师资水平。

 


责任编辑:薛应军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