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政法大学2019年度重大科研成果发布
发布日期:2020-01-08 来源:西南政法大学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西南政法大学“双一流”建设关键之年,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全校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关注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开展战略性、系统性、基础性研究,科研工作获得新的丰收。全年出版专著76部,发表校定A类期刊论文4篇,B类期刊论文26篇,报送并获省部级以上采纳的研究报告60篇;国家级项目立项60项(其中1项国家级重大项目、3项国家级重点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35项,创历史新高。新增最高人民检察院刑事检察研究基地、国际恐怖主义研究中心、国家文化和旅游研究基地、智能司法协同创新中心、新型犯罪研究中心等5个省部级研究基地,新增最高人民法院执行研究院等8个合作共建基地。学校从中遴选了12项重大科研成果进行发布,以鼓励全校师生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奋斗精神,继续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做出应有贡献。

 

01《英汉法律用语大辞典》(第2版)

(宋雷、郑达轩、熊德米、肖云枢、谢金荣等,法律出版社)

 

《英汉法律用语大辞典》是宋雷教授领衔的法律语言文化和法律翻译教学与研究团队历时数十年编著的目前国内规模最大、内容最完整的大型英汉法律用语学习型词典,2007年获得首届中国出版政府奖提名奖殊荣。此后,宋雷教授团队历时15年进行修订,2019年出版第2版。全书共675万字,收录辞条15万余条目,内容更广、释义更专、检索更易。20191013日,法律出版社和西南政法大学共同举办了词典首发式,学术界、出版界、辞书界、中国译协等给予该词典高度评价。鉴于宋雷教授长期以来在法律翻译等方面的突出贡献,中国翻译协会授予宋雷教授“资深翻译家”荣誉称号。

 

02《西政文库》

(付子堂、唐力等,商务印书馆)

 

该校与商务印书馆合作创办的《西政文库》(付子堂主编,唐力副主编)第1辑系列作品面世。《中国碳捕获与封存立法研究》(乔刚著)《设官为民和君臣道合:唐代官论研究》(商爱玲著)等著作出版。乔刚教授的著作深度分析了碳捕获与封存的规制基础,从理念、原则、标准体系、制度框架等提出了系统建议,有利于我国深入推进生态文明体系建设。商爱玲教授的著作系统研究了唐代官论,考察了中国古代官论依据、基础理论、思维特征、本质属性等重大理论问题,对政治理论与政治制度、政治理念与政治实践、统治思想与社会意识的关系给予了深度阐释。

 

03《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案例选》(第1辑·英文版)

(郑达轩、孙林、牛奔林、段静、彭勃等,施普林格出版社、法律出版社)

 

《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案例选》(第1辑·英文版)是郑达轩教授团队完成的最高人民法院重大专项项目,该项目由最高法院应用法学研究所牵头、法律出版社与斯普林格·自然集团合作,通过案例外译,把中国判者、编者、译者、学者和出版者有效联结起来,与世界分享中国法治成果,用案例讲述中国法治故事。项目成果获得最高人民法院的肯定,在学术界和社会各界产生了积极影响。

 

04《中国法学》《法学研究》等发表我校教师系列研究成果

(龙大轩、谢俊、峗怡、梁坤、张力、王杏飞、陈治、孙长永、段文波、孙鹏、黄汇、李果、刘志伟、张春良、付子堂)

 

《新时代“德法合治”方略的哲理思考》(龙大轩,中国法学,2019年第1期);《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的生成逻辑及建构实践》(谢俊,哲学研究,2019年第2期);《卫生资源配置决策的非正式制度的影响研究》(峗怡,中国行政管理,2019年第3期);《基于数据主权的国家刑事取证管辖模式》(梁坤,法学研究,2019年第2期);《法人功能性分类与结构性分类的兼容解释》(张力,中国法学,2019年第2期);《对我国民事诉判关系的再思考》(王杏飞,中国法学,2019年第2期);《减税、减负与预算法变革》(陈治,中国法学,2019年第3期);《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基本内涵》(孙长永,中国法学,2019年第3期);《我国民事管辖审查程序的反思与修正》(段文波,中国法学,2019年第4期);《金钱“占有即所有”原理批判及权利流转规则之重塑》(孙鹏,法学研究,2019年第5期);《商标使用地域性原理的理解立场及适用逻辑》(黄汇,中国法学,2019年第5期);《维特根斯坦论作为语言游戏的宗教》(李果,世界宗教研究,2019年第5期);《金融法中混业“但书”规定之反思》(刘志伟,法学研究,2019年第6期);《自然资源分出物的自由原始取得》(张力,法学研究,2019年第6期);《制度型对外开放的支点:私法关系涉外性之界定及重构》(张春良,中国法学,2019年第6期);《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发展脉络、核心要义和时代意义》(付子堂,中国法学,2019年第6期)。

 

05《荧光可调铜纳米簇对潜指印的可视化识别》

(黄锐、彭安,《中国科学》2019年)

 

《荧光可调铜纳米簇对潜指印的可视化识别》是黄锐副教授发表在国家权威期刊《中国科学》(化学)的司法鉴定类重要成果。该研究成果成功解决了目前潜指印显示试剂的同色背景干扰问题,实现了指印图像的数据化分析, 为司法鉴定提供了客观评价潜指印可视化效果的新方法, 有利于在该领域建立起数据化科学评价体系。

 

06《地方立法蓝皮书·中国地方立法报告(2019)》

(付子堂、周祖成、周尚君、杨惠琪、陈婧等,社科文献出版社)

 

《地方立法蓝皮书·中国地方立法报告(2019)》是我国首部全面深入分析地方立法数据和立法实践的高端皮书。该书把脉地方立法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对策建议,为立法机关、政府部门以及社会各界提供了全面、系统、及时的地方立法信息解读。蓝皮书出版后,受到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重庆市人大常委会、成都市人大常委会等立法机构的高度关注,并给予了肯定性评价,《法制日报》等媒体进行了深入报道。

 

07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风险监测预警体系研究

(张晓君,2019年度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攻关项目)

 

该项目是张晓君教授为首席专家的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项目,该项目专门针对投资风险监测预警的理论框架与可依赖的技术支持,构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风险监测预警体系,提高我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投资的重大风险防控能力,着力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有利于保障中国政府和企业海外利益。另外,最高人民法院还联合我校东盟法律研究基地等多家机构共同建设域外法查明统一平台。

 

08“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重大攻关项目研究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年度重庆市教委哲学社会科学重大理论研究阐释专项重大攻关项目)

该项目是马克思主义学院承担的市教委哲学社会科学重大理论研究阐释专项重大攻关项目,该项目将深度分析中国共产党“能”、先进的理论武装蓄“能”、广大的人民拥戴赋“能”、严格的组织纪律强“能”、不断的自我革命增“能”、如何确保共产党永远“能”等六个方面,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取得巨大成就进行系统全面阐释。另外,法学院姜敏教授领衔的《重庆市防范和化解重大社会风险研究》也同批立项为市教委哲学社会科学重大研究项目。

 

09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上发出的西政声音

(李昌林、赵树坤、肖武,新疆人权事业发展成就主题边会,中国人权事业的发展进步主题边会)

2019315日,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0届会议召开,中国人权研究会组织专家交流团于224日至317日参加会议。我校人权研究院李昌林教授、赵树坤教授、肖武博士作为专家团成员参加会议并作大会及边会主题发言。李昌林教授就新疆反恐与人权保障话题接受了中央电视台专访。


责任编辑:薛应军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