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邀请:第七届“罗马法·中国法与民法法典化”国际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4-01-22 来源:中国政法大学罗马法与意大利法研究中心

自1994年始,“罗马法·中国法与民法法典化”国际研讨会已经成功举办了六届。历经三十年的耕耘,该研讨会已经成为我国法学界尤其是民商法学界与大陆法系国家的法学家、法律实务工作者进行学术交流的重要平台。该国际研讨会的成功举办加强了中外法律理论界和实务界的对话,强化了不同法律文化间的沟通,推动提高了我国法学界在罗马法、民商法、公法、法制史等诸多领域内的法学研究水平。

2024年9月21日至22日,第七届“罗马法·中国法与民法法典化”国际研讨会将在北京召开。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颁布实施,学界和实务界研究重心已从立法论转向解释论。如何在《民法典》体系内形成符合现行法律规范和司法实践需求的中国民法解释论,如何以《民法典》型塑共同法,实现各个国家和地区法治建设经验的互促互进,《民法典》成为统合既往经验并面向未来法治建设的关键。因此,本次会议主题是:面向未来共同法的民法典。

本次会议将由中国政法大学、中国政法大学比较法学研究院、中意法与罗马法所、中国政法大学中意“法典化和法学人才培养”研究中心、中国政法大学罗马法与意大利法研究中心、北京市债法学研究会、北京比较法研究会、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意大利罗马第一大学与罗马第二大学共同主办。届时,来自欧洲、亚洲和拉丁美洲等罗马法、民商法和公法学者将共济一堂,进行深入学术交流。现将有关事项进行公告。

1、会议时间

2024年9月21日-22日

2、会议地点

北京·中国政法大学(蓟门桥校区)

3、会议主题

面向未来共同法的民法典

4、具体议题

民法典与法律主体

民法典与环境保护

民法典与债权

民法典与刑法

民法典与公司法

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的不同国家之经验

参会者需提交与主题相关之论文及2000字左右的论文提要,请于2024年5月15日之前并将电子稿发至大会联系邮箱:romanlaw7@163.com(Word附件提交,邮件名和Word文件名均为“作者姓名+论文标题”;注释格式参照《比较法研究》;论文篇幅以1.5万字为宜)。

围绕本次大会议题,组委会将特设“青年论坛”,热忱欢迎青年学者、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等踊跃报名参与,组委会将以论文情况择优选取并邀请参会。

会议组委会

2024年1月20日


责任编辑:高瀚伟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