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隆重举办“大国治理前沿论坛”首期活动
发布日期:2024-01-12 来源:清华大学法学院

为进一步丰富“大国治理”的相关研究成果,清华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近期特开设“大国治理前沿论坛”,旨在不定期邀请各学科各领域的专家、学者通过学术研讨或实践经验交流丰富大国治理的有关理论与对策研究成果,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有益的决策参考和理论支持。

2023年12月19日,“大国治理前沿论坛”首期活动在清华大学法学院隆重举行。著名宪法学者、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市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会长李树忠作题为“论新宪法秩序”的主题报告。北京大学张翔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王旭、李忠夏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王锴教授,中国政法大学谢立斌、陈征、王蔚教授,清华大学屠凯副教授等学者作为评述人展开研讨。

本期论坛主持人、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清华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副院长林来梵指出,大国治理是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立足于大国独有难题而提出的国家治理战略思想,也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对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发展规律的深刻认识,通过不断深化顶层设计和制度创新层面解决大国治理独有难题。为进一步丰富“大国治理”的理论研究成果,清华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特开设“大国治理前沿论坛”,邀请各学科各领域专家学者共同研讨“大国治理”的战略思想与理论问题。我们之所以选择“论新宪法秩序”作为论坛第一期的主题,是由于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是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首要任务和基础性工作,因此全面学习宪法,特别是2018年宪法修改以来形成的新秩序,对于大国治理的实践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今后论坛还将邀请许多学科领域的专家学者共话国家治理。

李树忠教授在演讲中首先指出,选择这样一个主题是基于2018年第五次宪法修改幅度非常之大,形成了21条修正案,既是历次条文修改数最多、又是力度最大的一次宪法修改。经过本次修改以及迄今的实践发展,无论从文本还是政治实践来看,均可发现我国已经形成了不同于八二宪法的秩序,可以称为“新宪法秩序”。

李树忠教授认为,八二宪法的产生可以被理解为一个时期的结束和一个新时期的开始,而2018年第五次宪法修改,在一定意义上不亚于第二次制宪,是党在新时代的又一次政治决断。随之李树忠教授分别从以下四个方面展开论述:第一,什么是宪法秩序?第二,为什么是“新”宪法秩序?第三,新宪法秩序“新”在何处?第四,新宪法秩序的内在逻辑关系。在对四个方面进行详细论述后,李树忠教授指出,对宪法秩序的研究方法既是法律学的,也是政治社会学的,是对宪法文本的解释,对宪法实践中形成的宪法秩序样态的描述。

主题演讲后,各位评述人分别发言,主要就新宪法秩序的的判断标准、如何界定“新宪法秩序”以及新宪法秩序内涵的价值等问题与李树忠教授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各位评述人一致认为,李树忠教授从应然和实然两个层面对2018年以来我国现行宪法修改后的宪法秩序的解读,很好地展现了一位学者对于宪法精神的追求和现实关照的情怀,对于新时代宪法核心价值,尤其是宪法中有关民主、法治、国体、政体以及国家目标等方面的研究都将产生重要的指引意义。

接下来是现场听众提问环节。同学们就宪法监督与合宪性审查、人民在新宪法秩序中的基本权利、宪法学者的使命等问题与李树忠教授进行了直接交流。

最后,林来梵教授指出,李树忠教授以极高的站位,开启了清华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的“大国治理前沿论坛”活动,八位新锐学者也作了非常精彩的评述。此次论坛深入探讨了2018年修宪后所形成的宪法秩序,以及如何在新宪法秩序下进一步推动宪法实施,有助于我们积极探索新的国家治理模式和方法,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论坛现场气氛热烈,互动频繁。大家纷纷表示,李树忠教授的演讲主题重大、内容丰富、逻辑严密、引人深思、催人奋进,既高屋建瓴,又深入浅出,既有极高的学术价值,又有深切的家国情怀,是对习近平法治思想中“依宪执政、依宪治国”理念的理论阐释,也是对新时代法治中国建设的深入探讨。

本期“大国治理前沿论坛”采用“线下+线上”的方式同步进行。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多所高校及科研院所的青年学子在现场参加了论坛,全国各地一万多名听众通过线上方式观看了活动。


责任编辑:高瀚伟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