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行政法学的传承与发展暨庆祝方世荣教授从教40周年”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3-12-15 来源: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

2023年12月3日,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主办,中国投资协会不良资产投资处置中心、北京中伦(武汉)律师事务所、广东广信君达律师事务协办的“中国行政法学的传承与发展暨庆祝方世荣教授从教4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科研大楼隆重召开。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南京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广东财经大学、上海政法学院、南京工业大学、武汉理工大学、西南政法大学、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浙江师范大学、湖北省委党校、西北政法大学、西南科技大学、南京农业大学、信阳师范大学、江苏警官学院、湖北汽车工业学院、杭州医学院等高校以及多个实务部门的学者专家,方老师的学术同行、曾指导过的毕业学生等80余人齐聚中南大,就中国行政法学的传承与发展展开研讨交流。

image.png

第一单元:

致辞

本单元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宪法学与行政法学系主任、副教授江登琴主持。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原校长、“文澜学者”资深教授吴汉东,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张学平,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党委书记、教授、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副会长石佑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刘茂林,先后发表致辞。

image.png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原校长、“文澜学者”资深教授吴汉东)

image.png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张学平)

image.png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党委书记、教授、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副会长石佑启)

image.png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刘茂林)


第二单元:

主旨演讲与感言

本单元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院院长胡弘弘教授主持。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学者”特聘教授、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顾问、湖北省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名誉会长方世荣发表了题为“中国行政法学的传承”的主旨演讲。方世荣教授讲述了他选择行政法专业的缘由,从刚开始的不了解到有兴趣和热爱,最终形成使命感的整个学术历程。他追忆了自己从教四十年的起点即1983年参编教材和首次讲课。在演讲中,方世荣教授指出,中国行政法学的传承没有终点,应从人力资源传承、精神方法传承、学术思想传承三个方面展开。提出中国行政法学除了传承世界行政法学界有关行政法的基本共识理论之外,更要立足中国实践、解决中国问题,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行政法学。他通过深入研究,提炼列举了中国行政法学十个方面具有自身特色和优势的理论成果和制度构建,并希望大家进一步深入探讨,坚持“四个自信”,共同推进中国行政法学的繁荣发展。

image.png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学者”特聘教授、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顾问、湖北省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名誉会长方世荣)

北京大学教授、《中外法学》主编、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副会长王锡锌和武汉大学教授、《法学评论》副主编江国华,分别发表关于方世荣教授学术人生的感言。

王锡锌教授回顾了方世荣教授对自己的教导与帮助,他表示,非常有幸做方世荣教授的学生、同事、同学,也对方世荣教授在各个节点给予自己的帮助表达了感恩。王锡锌教授并从方世荣教授的“学”“术”“人”“生”四个方面向大家介绍了方世荣教授的治学为人的特点。王锡锌教授表示,方世荣教授对学生都是文如其人、文以化人、人如其文。四十年的学术人生,方世荣教授身上始终带着理想、激情与希望,他与中国行政法治一起进步,未来希望方世荣教授带着大家继续向前。

image.png

(北京大学教授、《中外法学》主编、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副会长王锡锌)

江国华教授认为,方世荣教授做的一系列行政法学研究对后续的研究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他精细化的方法与思路也在不断传承。方世荣教授的研究具有突出的标签和特色。在未来,他将继续传承并发展方世荣教授的学术精神,也寄希望于年轻学者有所超越,沿着方世荣教授思路继续发扬光大。

image.png

(武汉大学教授、《法学评论》副主编江国华)

上海政法学院原副校长、上海市政府参事关保英教授,东莞市政府副市长黎军女士,正在英国访学的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张青波教授等三位嘉宾通过视频形式发表了感言,向方世荣教授致以诚挚的感谢与祝福。

image.png

(上海政法学院原副校长、上海市政府参事关保英教授)

image.png

(东莞市政府副市长黎军女士)

image.png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张青波教授)


第三单元:

中国行政法学的理论展望与期待

本单元由武汉理工大学法学与人文社会学院院长李牧教授主持。

广东财经大学法学院特聘教授童之伟表示,方世荣教授是当代中国行政法学界的标杆之一。第一,方世荣教授是改革开放以后第一批次有国际视野的最前沿的实力派学者,在同时代行政法学者中地位卓著,承继了罗豪才教授的精神和学术,进一步革新行政法的基础理论,并培养了王锡锌、石佑启教授等一流行政法学者。第二,方世荣教授一直对学术问题保持着高度的敏锐性,总是可以抓住问题的关键。同时,方世荣教授的研究接地气、讲具体,在学术研究中一直肩负使命感,敢讲真话。

南京工业大学法政学院教授杨解君回忆了与方世荣教授亦师亦友亦同学亦同事的交往过程,并表达了对方世荣教授的感谢和祝愿。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王贵松教授回顾了他在中南政法学院读书时期方世荣教授对其本科论文写作的指导过程。他还以行政强制措施概念的确立为例,指出方世荣教授作为改革开放后第一批行政法学者,在行政法基础理论的诸多方面都有开创之功,为中南行政法学赢得了尊严。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教授王广辉指出,方世荣教授从教的40年大体和中国法治建设重合,方世荣教授不仅是中国法治建设过程的亲历者、参与者,更重要的是贡献者。方世荣教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紧扣中国法治建设中重大现实问题,对中国行政法学话语体系的形成和理论体系的建构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荣休教授徐银华回忆了方世荣教授为其授课的时光,表达了对方世荣教授的感谢之情。徐银华教授特别指出,方世荣教授对行政相对人权利的开创性的研究,对未来中国行政法学体系的构建具有重要价值。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教授王春业回忆了读博期间方世荣教授对他的悉心引导,并报告了自己最新的研究方向:一是对行政公益诉讼制度提出反思;二是关注数字法治政府,尤其关注从依法行政到依算法行政领域;三是关注营商环境的区域行政法研究问题。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教授周伟表示,他延续了方世荣教授关于具体行政行为的研究方向,继续推进老师的研究,致力于具体行政行为的成立、无效行政行为的理论构成和制度优化、地方立法等问题。

浙江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邓佑文表示,其学术研究深受方世荣教授的启发,并报告了其关于行政参与、地方立法的最新研究方向。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商研究编审谭冰霖梳理了方世荣教授学术创新的脉络,报告了自己今后将集中在行政处罚基础理论、行政合规、环境行政责任等方面展开研究,力争发扬方老师的学术思想。

image.png

(图为第三单元活动现场照片)


第四单元:

中国行政法治实务的热点与思考

本单元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学者”特聘教授秦小建主持。

国家金融监管总局稽查局副局长董炯、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庭庭长羊琴、长江海事局政务中心主任谢建义、湖北省委依法治省办法治督察处处长张新兵、湖北省卫生健康委政法处副处长朱熙勇、湖北省委党校政法教研部副主任徐伟、浙江省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法律顾问鄢超、北京中伦(武汉)律师事务所执委兼合伙人孙才华、广东广信君达律师事务所管委会主任兼合伙人闪涛、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务部副部长刘筱彤先后发言,结合自己所从事的工作实践,就中国行政法治实务的热点与思考发表了见解。羊琴向方老师赠送了对联。

image.pngimage.png

(图为第四单元活动现场照片)

最后,方世荣教授向莅临本次研讨会的同事好友、学生及其他来宾表示衷心感谢。方世荣教授表示,中国行政法学的传承与发展离不开一代又一代行政法学人的努力,他将与大家一起继续为中国行政法学的进步贡献力量。在热烈的掌声中,“中国行政法学的传承与发展暨庆祝方世荣教授从教40周年学术研讨会”圆满结束!


责任编辑:李怡茹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