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大学举办法学学科创建40周年纪念大会暨法学教育发展论坛
发布日期:2023-11-01 来源:湘潭大学微信公众号

40载栉风沐雨,40载薪火相传。湖南省最早开展法学本科教育的湘潭大学法学学科,迎来了40周岁生日。

image.png

10月28日,湘潭大学举办法学学科创建40周年纪念大会暨法学教育发展论坛,进一步凝练学科特色、找准学科定位、明确前进方向,矢志服务法治湖南和法治中国建设的伟大征程,不断开创新时代法学学科发展新格局。

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胡旭晟,中国法学会副会长、教育部高等学校法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徐显明,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全国人大监察与司法委员会原委员谢勇,外交部非洲司参赞王菊,湘潭大学88级法学专业校友、海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邱利军,正威国际集团董事局主席王文银,武汉大学副校长周叶中,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院长黄文艺,湘潭大学党委书记刘起军,党委副书记兼法学学部部长廖永安等,出席大会并致辞。大会由湘潭大学副校长刘建平主持。

海南省人大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崇敏,安徽大学副校长程雁雷,上海政法学院副校长郑少华,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杨翔,湖南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印仕柏,湖南省司法厅二级巡视员田自成,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政治部主任李知文,湘潭大学原校长李伯超等出席会议。

image.png

湘潭大学法学学科是传统优势特色学科,创建于1983年,是湖南省最早开展法学本科教育、最早获得法学硕士和法学博士学位授权点的法学学科。

40年披荆斩棘,湘潭大学法学学科始终与时代同频共振,引领法学风潮,拥有湖南省内唯一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试验区、唯一全国法律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单位、首批国家级“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基地”等荣誉,法学专业、知识产权专业先后入选首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建设成为全国唯一一所同时开办法学、知识产权、信用风险管理与法律防控三个本科专业的高校,形成了“一部三院、一体两翼”特色鲜明的办学格局。

40年厚积薄发,形成了多元纠纷解决、知识产权风险治理、非洲法、信用法治、纪检监察等多个特色领域;与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司法部、国家知识产权局等共建多个高端科研平台,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等国家级项目100余项,荣获省部级以上奖励50余项;毕业生中涌现出了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全国十大杰出青年法学家等一批知名法学家,产生了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审判业务专家等一批实务骨干。

image.png

胡旭晟指出,作为中国法学教育和法学研究事业中重要而独特的一分子,湘潭大学法学学科要继续坚守法治初心,在“一部三院、一体两翼”新格局下,为中国法治事业培养更多更优秀的人才,为中国特色法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构建作出新的贡献。

image.png

徐显明表示,坚持特色办学是办成一流法学院的必然要求,湘大法学在理论研究、人才培养、办学体制等方面均特色鲜明,是中国一流的法学院,“南方法学明珠”的称号当之无愧。

image.png

谢勇表示,法学学科令人瞩目的成绩,源于湘大法科人所具有的“同心聚气汇合力”“向阳而生争一流”“咬定青山不松劲”“力求特色敢创新”等精神,要沿着“办得更好更有特色”的方向勇毅前行。

image.png

王菊表示,湘潭大学法学学部重视非洲法领域的教学研究,同外交部非洲司密切配合,多次参与筹办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的中非法律论坛,为推动中非关系发展做出了很大贡献。

image.png

邱利军用“荣耀、骄傲、感恩、希望、祝福”向湘大法科40年献上最诚挚的祝福。衷心祝愿母校不负伟人嘱托,在未来书写更美好的篇章。

image.png

周叶中表示,多年来武汉大学和湘潭大学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研实践等方面互学互鉴,相互砥砺,未来将继续深化合作,共同谱写法学教育的新篇章。

image.png

黄文艺转达了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会长张文显教授的祝贺口信,期望两校继续携手开展法学理论与法治实践前沿问题研究,深入推进法学教育体系和法治人才培养模式创新。

image.png

刘起军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湘潭大学法学学科发展的领导、校友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感谢,希望法学学科以40周年为契机,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突出学科发展特色,持续保持激情进取、团结协作、追求卓越的精神,奋力开创更加美好的明天。

image.png

(廖永安介绍法学学科建设情况)

image.png

(刘建平主持大会)

image.png

(学生代表陈佳诚发言)

image.png

当天,正威国际集团、深圳中洲集团有限公司等众多热心教育的企业捐资助学,助力湘潭大学进一步做大做强法学学科优势。正威国际集团董事局主席王文银代表捐赠企业致辞,他用“厚望”“守望”“希望”三个词语,表达了对湘潭大学法学学科的祝福与期待。

image.png

教育部高等学校法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最高人民法院立案庭、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八检察厅等党政机关,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北京大学法学院、清华大学法学院等法学学院,以及知名专家学者、海内外校友,纷纷通过贺信、视频等方式,为湘潭大学法学学科40周年生日送上美好祝福。

image.png

image.png

以“新时代中国法学教育的守正与创新”为主题的法学教育发展论坛举办,论坛由主论坛和“法学本科教育面临的挑战与应对”“法学专业硕士教育的改革与创新”两个分论坛组成。来自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武汉大学等60余所法学院校的专家学者,深入探讨新时代法治人才培养机制创新和实践发展,为培养造就更多德法兼修的卓越法治人才建言献策。


责任编辑:李怡茹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