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纪检监察学新学科培育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2-07-17 来源: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

1658011572713168.jpg

2022年7月7日,中国人民大学纪检监察学新学科培育研讨会于明德法学楼601会议室成功举行。会议由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杜焕芳教授主持。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国家监委驻中国人民大学监察专员、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吴付来,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轶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院长黄文艺教授出席并致辞。中国人民大学发展规划处处长杨东教授、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杨光斌教授、法学院副院长王旭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陶文昭教授、公共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文钊教授与来自上述四个学科的相关领域专家学者代表出席了研讨会。

1658012071596230.jpg

杜焕芳书记首先对学校领导和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学院领导及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欢迎与感谢,并就研讨会的召开背景和会议出席人员进行了介绍。

1658012111641895.jpg

黄文艺院长代表法学院致辞。黄文艺院长认为,培育和建设纪检监察学新学科是在国家新一轮高等教育学科目录调整背景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构中国自主知识体系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纪检监察体制和政法体制都是中国国家治理体系的鲜明特色和显著优势,其中产生的知识也是自主性和原创性的。对于学校将法学院确立为纪检监察学科培育建设的牵头单位,黄文艺院长表示,法学院将不负信任,切实抓好牵头统筹工作,在校领导的指导和相关部门、学院的支持下,落实建设培育方案,产出标志性成果。

1658012269728384.jpg

法学院副院长王旭教授代表牵头单位就纪检监察学科培育建设的工作规划进行了汇报。王旭副院长从中国人民大学“培育建设纪检监察学科的正当性与独树一帜的优势”、“培育建设纪检监察学科的充分可行性”与“培育建设纪检监察学科在总体目标、基本原则、体制机制、发展战略、具体举措等方面的初步构想”三个方面,向与会领导与专家学者进行了报告。王旭副院长表示,纪检监察学科的培育建设是一项意义重大的系统性工程,希望与会各方不吝赐教,不吝支持,按照学校要求,协同推进这项新的学科建设工作。

1658012300469166.png

随后进入专家学者论证与研讨阶段。各位专家学者在发言中都充分肯定了中国人民大学纪检监察学新学科培育建设的重要意义和法学院的工作设想,并结合各自研究背景发表了意见。国际关系学院周淑真教授从政党政治理论的角度分析了纪检监察学科的政治学基础。法学院胡锦光教授就纪检监察学科建设的必要性、可行性、机构建制、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了充分论证。马克思主义学院陈家刚教授提出了纪检监察学新学科建设的三个重要关系以及面临的挑战。法学院李奋飞教授就纪检监察学科的研究生培养与实务导师团队建设工作发表了意见。公共管理学院王丛虎教授分析了公共管理学研究与法学研究的良好互动以及纪检监察学科的知识体系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周家彬副教授介绍了纪检监察学科与党史党建学科在自我革命层面的交叉与区分。法学院孟涛副教授从纪检监察学期刊建设和与纪委监委加强合作两个层面提出了建议。法学院邓矜婷副教授从纪检监察学的研究对象、人才培养和实践关怀三个层面进行了发言。马克思主义学院刘俊杰讲师就学科独立标准、学科体系安排和人才培养改革三方面发表了意见。

1658012342618200.jpg

领导总结讲话阶段,王轶副校长首先肯定了纪检监察学新学科培育建设的良好资源和与会各方的建设意见。王轶副校长指出,将纪检监察学作为一门新学科进行培育建设已经是普遍共识,下一步的工作重点应当是回答如何建设的问题。王轶副校长认为,首先应当形成纪检监察学自主知识体系,包含形成纪检监察学研究的基本范畴和内在观点。其次,人才培养是学科建设的核心,应当逐步完善纪检监察学的人才培养层次、推动课程与教材建设。

1658012366162927.jpg

吴付来副书记在讲话中首先简要梳理了国内纪检监察学的发展现状,认为本次研讨会时机合适、节奏适宜。吴付来副书记指出,当前我国纪检监察学学科建设面临专业人才缺口大、课程教材不成熟等问题。中国人民大学作为我们党创办的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拥有全国最顶尖的相关学科基础与最独特的政治规格、精神品格与精神底色,最具备培育建设纪检监察学学科的条件基础。在具体工作层面,学科建设应当注重引入跨学科研究视角、注重理论联系实践。吴付来副书记还就纪检监察学建设的组织保障提出建议,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要求。

杜焕芳书记最后对与会各位专家学者的建设性意见表示了感谢,并表示法学院将充分吸收各方意见,按照学校的要求,积极推动下一步工作的开展。

责任编辑:普通编辑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