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法官论道(四)在法大法律硕士学院举行
发布日期:2022-01-12 来源:法治日报法学院

  本报讯 记者蒋安杰 1月3日,作为迎接中国政法大学建校70周年校庆所筹备的迎校庆系列活动之一的“2022年新年论坛暨大法官论道(四):中国法的精神和国际经济规则重构”在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硕士学院举行。

  世界贸易组织(WTO)上诉机构原大法官、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赵宏,中国法学会世界贸易组织法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韩立余,中国政法大学党委副书记王立艳,中国法学会世界贸易组织法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院长孔庆江,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硕士学院院长许身健、党委书记韩文生、副院长刘智慧、梁敏研究员等校内外近百人参加论坛。

  许身健介绍,法律硕士学院自2019年起已成功举办三届新年论坛,今年是第四届。当前世界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国际竞争日趋激烈,贸易摩擦已进入高发期,我国正处于从WTO规则的接受者向规则的制定者逐渐进步的过程中,未来将会面临更多挑战,这对法硕学院培养高素质法治人才、强化法治队伍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论坛以“中国法的精神和国际经济规则重构”为主题,对于学院师生学习探索世界贸易组织(WTO)争端处理措施,掌握WTO规则的运用,更加深入了解中国在国际贸易规则重构过程中所作的贡献,具有重要意义。

  王立艳指出,坚持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时代逻辑和核心要义之一。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更迫切需要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兴未艾,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秩序变革加速推进,大国博弈加剧,全球治理竞争激烈,此时,法治在稳定国际秩序、规范国际关系、塑造国际规则方面的作用愈发重要。涉外法治在国内法治和国际法治之间更是发挥着桥梁纽带、互动融通的作用。如何在加强国际法建设中融入中国法精神,增强重视国际法、应用国际法、塑造国际法的战略意识,是当下及未来法学学者与实务工作者责无旁贷的历史使命。

  赵宏围绕“我们身处的时代和历史任务”“中国法与法治的精神”及“国际经贸规则重构的解析”三部分展开演讲。

  关于时代背景,赵宏指出,我们身处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催动的国际秩序与世界格局加速变革的时代。人工智能、云计算、新材料、新能源、基因工程、生物技术等新一代科技也在推动人类生产生活方式的代际更迭,人类同时面临着气候变化、自然灾害、疫情肆虐等共同挑战。全球最大的自贸协定RCEP生效,然而,中国3700亿美元出口仍承受着美国施加的单边关税的不公正待遇。世界飞速变化,最大的变局仍是发展中国家的群体性成长,其在贸易、投资包括国内消费方面大体已占世界半数,中国是其中最大的变量。全球化面临民粹主义的挑战,特别是来自发达国家的阻力,人类似乎面临着无限的可能与无穷的挑战。在安全与焦虑、富足与贫困、健康与疾病、正义与邪恶之间,处于十字路口,人类能否把握自己的命运,实现安全、财富、平等、自由、公正、民主、秩序等共同追求的目标,站在历史交汇点,作为五千年文明传承者的中国能否从思想和理论上反哺全球化,从自身的文明和文化中找到文明延续的精髓和奥秘,为人类把握自身命运和正确的发展方向作出更大的贡献,是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使命。

  关于中国法和法治的精神,赵宏指出,早在中国古代,法学家和哲学家便开始研究和探索法的价值和作用,比如儒家重“道德教化”的礼法思想、道家“自然法”的思想、墨家“平等、兼爱和非攻的和平”思想以及法家“法的规范性”思想等。概括起来,古代中国传统意义上的法的精神,可以归结为:一、平等性(即水文化所蕴含的追求平等的思想),二、重民的思想(即民本主义,真正的以人为本),三、公正性(认为法若不是公平正义的便不是法,这与西方法学大家哈特、凯尔森、马克斯·韦伯等否认法追求任何内在目标有很大的不同),四、德主刑辅(体现了尚德的精神),五、公私兼顾(在维护私人利益的同时强调公共利益的价值),六、德法、礼法、宗法和族规家法与律法(国法)集合作用(即道德、伦理与法共同发挥作用),七、分权、制衡与集中的对立统一,八、人与人、人与天和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等。

  针对当前全球化中盛行的民粹主义现象,赵宏引经据典,阐释了中国古代的重民思想,认为“人民性”“以人为本”作为人类共同追求的法律理念,可以并应当成为国际经济规则构建的核心指导思想。

  关于国际经济规则重构问题,赵宏认为,相对于快速发展的世界经济和科技进步,国际经济规则存在滞后性,无法适应国际经济形势的新变化。在国际贸易领域,以WTO为代表的多边贸易体制面临危机,其两大支柱争端解决机制和谈判功能均处于深度困境;在跨国投资领域,数千项双边投资保护协定规则高度重合,叠床架屋,除投资者与东道国争议解决缺乏多边机制安排;与气候变化有关的碳排放相关国际规则的制定仍步履维艰,数字经济时代的到来使国际经贸规则的发展面临新的挑战。


责任编辑:郝魁府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