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国际争端预防和解决高端论坛在京举行
发布日期:2021-11-03 来源:中国日报网

10月31日,第一届国际争端预防和解决高端论坛在北京理工大学良乡校区举行。本次论坛由北京理工大学国际争端预防和解决研究院、国际商事争端预防与解决组织秘书处主办。论坛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来自中国贸促会、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司法部、科研院所等专家共聚一堂,共同探讨国际商事争端预防与解决的前沿议题。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法学院院长李寿平教授出席会议并致欢迎词。

在本次会议上,中国法学会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会长、国际商会中国国家委员会仲裁委员会主席、北京理工大学国际争端预防和解决研究院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沈四宝教授就国际化复合型法治人才的培养提出目标提出了观点,即培养具有复合型知识结构、复合型能力、复合型思维的涉外法治人才。北京理工大学国际争端预防和解决研究院副院长龚向前教授介绍了北京理工大学国际争端预防和解决高层次人才培养的设想和特点。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秘书长、中国国际商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国际商事争端预防和解决组织理事长、北京理工大学国际争端预防和解决研究院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于健龙先生针做了题为“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与中国经贸的发展”的报告,概括了RCEP的十大亮点和三个重大意义。

围绕国际商事调解法律问题,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国际经济法室主任、北京理工大学国际争端预防和解决研究院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刘敬东教授分享了新加坡调解公约的签署和落地所涉及的三大问题以及中国加入CPTPP可能面临的挑战。北京理工大学国际争端预防和解决研究院执行院长杨成铭教授对于“防止国有企业采用国际商事调解可能导致国有资产流失风险的办法”提出了若干创新观点。司法部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局调解处处长熊飞根据我国商事调解的现状,面临的问题、困境,从顶层设计、商事调解组织性质、商事调解协议效力、商事调解制度机制以及商事调解收费问题六个方面总结提出了我国当前商事调解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针对我国仲裁法的修订,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副主任、北京理工大学国际争端预防和解决研究院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李虎对于中国仲裁实践的最新发展进行了分享,对目前的仲裁规则主要存的五个方面问题进行了深度分析。中国仲裁法学研究会专职常务副秘书长、北京理工大学国际争端预防和解决研究院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陈建介绍了我国仲裁法修改的十大热点问题。

中国贸促会法律事务部部长、国际商事争端预防与解决组织秘书长刘超对本次研讨会进行了总结发言,概括了本次高端论坛的重要意义,呼吁支持国际争端预防和解决研究院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工作和研究院的发展。

责任编辑:郝魁府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