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法律法治文化论坛—第五届家事司法专题会在锡盟中院召开
发布日期:2021-09-18 来源:人民法治网

  人民法治网讯(通讯员 王梦娟)9月15日,2021内蒙古法律法治文化论坛—第五届家事司法专题会在锡盟中院举行。会议由锡盟中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沈琦主持,来自法学界、锡盟法院系统的50余人参加会议。
  
  此次会议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家事司法”为主题。锡盟中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郎松庆致辞。自治区法学会法律法治文化研究会会长武夜平作题为《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家事司法》主旨报告。报告指出,人民法院在司法实践中,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在家事司法领域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著名法学家、南京师范大学教授陈爱武应邀出席并作《家事司法的功能》学术报告,并与参会人员围绕家事审判制度改革、家事纠纷多元化解、家事裁判文书说理分析等方面展开交流讨论。
  
  在经验交流环节,苏尼特右旗法院、正蓝旗法院、乌拉盖法院和锡林浩特市法院等4家基层法先后作典型经验发言。锡盟中院民事审判第一庭庭长赵星介绍了全盟法院家事审判情况。
  
  近年来,锡盟两级法院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着力在家事司法中实施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努力构建系统完备、运行有效的家事司法工作机制。
  
  一、推进裁判方法艺术化。将家事审判作为法理情相结合的裁判艺术,树立家事案件“调解优先”理念,将法律的“尺度”与司法的“温度”有机结合。
  
  二、推进解纷资源系统化。积极推进家事审判改革,整合社会资源,与妇联、民政局等多家单位共同建立家事纠纷多元化解机制。
  
  三、推进审理理念人文化。在审判过程彰显人文关怀,积极对接家事调解、家事调查、心里疏导等特殊程序,努力实现矛盾纠纷源头化解。
  
  会上,锡盟中院被命名为“内蒙古法律法治文化研究基地”,并举行授牌仪式。自治区法学会法律法治文化研究会等单位还向锡盟法院赠送了法律法治文化图书。

责任编辑:郝魁府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