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第十四届博士生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1-07-24 来源:吉林大学法学院

据吉林大学法学院消息,2021718日,“吉林大学第十四届博士生论坛暨法学院第二届商法学博士生分论坛”在国家检察官学院吉林分院综合楼顺利举行。来自北京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黑龙江大学、吉林大学等高校的10位专家学者担任本次论坛的论文评审专家和点评嘉宾。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西南财经大学、黑龙江大学和吉林大学等高校的近20位博士研究生齐聚一堂,共话当下公司法改革的热点话题。本次论坛共评选出一等奖两名、二等奖四名、三等奖六名。

2.png

论坛开幕式由吉林大学法学院胡晓静教授主持,吉林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邵俊涛老师、吉林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温双阁教授、吉林大学法学院王艳梅教授出席本次会议。胡晓静教授首先对来自兄弟院校的各位与会嘉宾和同学表示欢迎,对会务组的工作表示肯定,希望各位同学珍惜此次交流机会,发表真知灼见。邵俊涛老师代表吉林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对各位远道而来的老师和同学表示欢迎,预祝本次论坛的顺利举行。温双阁教授代表吉林大学法学院对各位受邀嘉宾和来自兄弟院校的博士生表示欢迎,希望各位同学能加强交流,通过本次论坛切实提高自身的学术水平。王艳梅教授代表参加本次论坛评审和评议的专家对参加论坛的博士生提交的论文表示了肯定,鼓励大家积极参与学术活动,开拓研究视野。来自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的博士研究生张雅辉同学代表参会的各位博士生对吉林大学、吉林大学法学院表示感谢,也期待各位同学精彩的表现,碰撞思想的火花。

本次论坛共分为三个单元。第一单元的主题是“公司资本制度改革的展开”,主持人为来自北京大学法学院的博士研究生朱建海同学。第一位发言人是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的博士研究生张雅辉,其就外观主义在涉股权代持执行异议纠纷中如何适用展开了讨论。第二位发言人是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博士研究生谢肇煌,其围绕公司担保中资本维持如何展开发表了自己的观点。第三位发言人是吉林大学法学院博士研究生赵爽,其基于对563份裁判文书的案例研究,提出了公司担保案件裁判路径完善路径。第四位发言人是吉林大学法学院博士研究生朱晓慧,其围绕担保目的的股权转让之权利变动展开研究。第五位发言人是西南政法大学民商法学院的博士研究生王心茹,其立足于股东平等视角,提出了定向回购的制度完善路径。第一单元的点评嘉宾为来自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的陈景善教授和西南政法大学民商法学院的曹兴权教授。陈景善教授首先对各位同学的发言表示肯定,而后从编辑的角度对各位同学的论文提出了修改意见。曹兴权教授对本单元各位同学的学术能力表示认可,并对各位发言同学的论文发表了中肯的点评意见。

第二单元围绕“公司治理中的权与责”展开,主持人为来自吉林大学法学院的博士研究生虞雅瞾同学。第一位发言人是吉林大学法学院的博士研究生陈洪磊,他对公司董事勤勉义务进行了类型化研究。第二位发言人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法学院博士研究生于晗,她对董事违反信义义务之责任限制问题展开了讨论。第三位发言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博士研究生陈苗苗就监事会协商监督职能如何构建发表了自己的观点。第四位发言人吉林大学法学院博士研究生吴克从合规计划与合规组织的视角,对企业合规的公司法逻辑进行了探讨。这一单元的点评嘉宾为来自黑龙江大学法学院的董惠江教授和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的王涌教授。两位老师对本单元四位发言人的学术水平表示肯定,希望各位发言人在日后的学术研究中继续提高自身学术水平。

第三单元的主题是“公司法改革的有关问题”,主持人为来自吉林大学法学院的博士研究生潘思豫。第一位发言人吉林大学法学院博士研究生杨金慧从包商银行的破产风波切入,提出了我国对企业集团应有的法律立场。第二位发言人是西南财经大学法学院博士研究生周春光,其对国有公司引入双层股权结构的理论进行了反思,并对制度如何重塑进行了讨论。第三位发言人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法学院博士研究生、中山大学法律经济学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黄志成同样围绕双层股权结构展开,作了题为《在公司法中“找回国家”——基于双层股权结构的分析》的论文报告。第四位发言人黑龙江大学法学院博士研究生王亚霈对《公司法》第3条第2款进行了诊断,并提出了自己的观点。第五位发言人是吉林大学法学院博士研究生武胜男,其围绕破产撤销权中“使债务人财产受益”的认定展开。该单元的点评嘉宾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法学院赵磊教授、北京大学法学院彭冰教授和吉林大学法学院王艳梅教授。赵磊教授和彭冰教授对同学们的研究角度表示肯定,认为同学们的论证方式和讨论深度都相当不错,并提出了点评意见。王艳梅教授对两位教授的观点表示赞同,并分别就各位发言人的论文展开点评。

本次论坛的闭幕式由吉林大学法学院王艳梅教授主持,宣布了本次论坛的获奖名单并颁发证书。王艳梅教授表示,本次论坛由资深的商法学专家学者作为评议人,数十位校内外博士生积极参与,达到了增进交流的目的,也期待有志于开展学术研究的博士生未来能够选择吉林大学法学院。最后,王艳梅教授代表法学院感谢大家的积极参与,祝大家返程愉快。

责任编辑:杨玉芬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