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大学法学院彭熙海教授、连光阳副教授应邀参加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1-07-23 来源:湘潭大学法学院

据湘潭大学法学院消息,近日,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和西南政法大学联合主办,西南政法大学民商法学院、西南政法大学创新型国家建设法治研究院联合承办的“民法典时代的中国民法学教学改革与发展暨民法学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在重庆举行。来自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武汉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四川大学、厦门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重庆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大学、西南政法大学、湘潭大学等40高校和单位共计150余位专家学者参会。

本次会议是民法典颁布实施后首个以民法学教学改革与发展为主题的全国性研讨会,也是《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发布后首个以特定的一门法学课程的思政建设为主题的全国性研讨会。湘潭大学法学院彭熙海教授与连光阳副教授应邀参加会议。

开幕式由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西南政法大学民商法学院教授谭启平主持。

西南政法大学党委书记樊伟,中国法学会副会长、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会长王利明教授,我国著名民法学家、全国杰出资深法学家、西南政法大学资深教授金平先后致辞。最高人民法院咨询委员会副主任、最高人民法院民法典编纂研究小组副组长、原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副部级专职委员、二级大法官杜万华做主题报告。

与会人员在民法典颁布实施这一背景下,共同就“新中国民法学教学与法治人才培养、法治中国建设”、“民法典时代的中国民法学教学改革与发展”、“中国民法学教学与课程思政”、“民法典与中国民法学课程建设”四个议题,围绕“教什么”“改什么”“怎么改”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在大会“专题研讨”环节,湘潭大学法学院副院长连光阳副教授以《课程思政融入民法学课程教学的思考》为题进行了主题发言。连光阳副教授以伟人故里的大学本科教学有天然的课程思政使命为引,介绍了湘潭大学法学院课程思政的探索与成就,并从讲好核心价值观、讲好民法典的中国特色及其背后的体系逻辑、讲好中国民法故事三个层面就民法学课程如何贯彻课程思政提出了自己的思考。连光阳副教授的发言获得了与会专家的一致认可。

民法学教育质量提升对于高素质法治人才的培养和一流法学学科,乃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建设都具有基础性的意义。民法典的颁布为新时代的民法学教学改革与发展提供了重大机遇和挑战。民法学课程思政元素最丰富的法学学科,科学、有效地从民法学中提炼思政元素,有利于更好地落实立德树人的育人目标。

责任编辑:郝魁府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