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黄河文化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1-07-15 来源: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

据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消息,2021年7月13日,“新时代黄河文化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中央民族大学知行堂顺利召开,本次研讨会由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中国法学会民族法学研究会联合主办。文化和旅游部政策法规司领导,中国人民大学、西北政法大学、中国艺术研究院、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体育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和中央民族大学师生代表等四十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15.28.png

中央民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麻国庆,以及研究生院院长乌小花、科研处处长黄锐、教务处副处长马映君出席开幕式。

文化和旅游部政策法规司副司长王鹤云在开幕式致辞。她表示,文旅部积极推动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方面的工作,配合水利部起草了《黄河保护立法草案(征求意见稿)》,希望得到到会各位专家学者的宝贵意见和建议。

中央民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麻国庆教授致辞表示,黄河文化是一项涉及许多学科的大学问,其保护应当上升到更加制度化、规范化的高度,此次会议是一次跨学科的学术交流,对提高中华文化的影响力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研讨会开幕式由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杨莉萍主持,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院长韩轶致欢迎词。

简短而隆重的开幕式之后,会议转入学术研讨。与会代表围绕“新时代黄河文化的价值阐释与精神内涵”“新时代黄河文化保护传承的法治保障”以及“新时代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法治保障研究”等三个议题展开深入研讨。与会代表认为,黄河流域是中华文化最核心的区域,锤炼出了中华民族开放性和包容性的民族品格。黄河文化的精神内涵是中华民族赓续五千年必将伟大复兴的内生驱动力。与会代表还从文化建设、法制和政策完善、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等角度,就新时代黄河流域文物保护利用、黄河流域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发展与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黄河国家文化公园立法路径、黄河文化传承传播路径、黄河文化产业发展、文旅融合激励机制与法治保障等问题进行发言。参会专家学者集思广益,围绕黄河文化保护与高质量发展若干理论与实践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热烈探讨。

第一单元:新时代黄河文化的价值阐释与精神内涵

第二单元:新时代黄河文化保护传承的法治保障

第三单元:新时代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法治保障研究

闭幕式阶段,文化和旅游部政策法规司副司长王鹤云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她指出,本次会议是一次多视角、高层次的会议,深化了我们对黄河文化内涵与地位的认识。会议对黄河文化立法、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及高质量发展提出了许多建设性建议,对于坚定文化自信、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本次研讨会是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承接的课题“黄河立法中的文化保护条款研究”的成果交流与论证会。会议的召开为激励更多学者和公众关注和研究黄河文化,并展开深入交流与合作提供了契机与平台,对于保障黄河流域长久安澜、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促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推动黄河文化保护与发展的法治建设进程,都具有积极意义。

责任编辑:赵子琦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