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驱动 “数”享未来
——建材行业数字化发展主题研讨会在陕西西安举办
发布日期:2021-06-19 来源:民主与法制网 作者:薛应军

2021年6月18日,由陕西省经济学学会数字经济研究会、陕西省城市经济文化研究会、西安市建筑节能协会主办,陕西恒盛集团、京东科技、金隅冀东水泥等单位联合承办的“科技驱动 数享未来——产业数字化助推建材行业高质量发展研讨会”暨商砼之家3.0发布仪式在陕西省西安市举办。来自政府、行业协会、高校、企业的代表约300人共聚一堂,探讨了产业数字化助推建材行业高质量发展,见证了商砼之家3.0的正式发布。会议由陕西省城市经济文化研究会会长张涛主持。

19.24.png

当今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日新月异,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深刻改变着人类生产生活方式。陕西省市场监管局认证认可与检验检测监督管理处处长陈建明表示,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助推传统产业全新发展。当前各行业都在积极探索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探寻新的增长动能和发展路径,建材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下转型升级势在必行。陕西恒盛集团联合京东科技打造的商砼之家3.0,在探索建材行业数字化发展方面进行的有益探索,将有力推动行业标准认证的变革发展,为建材行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贡献重要力量。

陕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建筑市场监管处处长张丹表示,近年来,陕西省建材行业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但多数建材企业仍处于较低的发展水平,转型升级面临困难和挑战。以产品和服务数字化、智能化为导向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可以有效减少低端无效供给,培育发展新动能。建材行业转型升级,要加快建设数字技术高效供给体系建设,着力解决数字创新人才紧缺问题,积极部署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加强对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的政策支持。

西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散装水泥发展服务中心主任曹群力表示,在全国范围内,相对而言西安的混凝土行业、建材行业发展比较落后,在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的当下,西安混凝土行业、建材行业从业者应将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作为产业转型升级重要的抓手。

西安市建筑节能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常瑞凤表示,在机遇和挑战面前,建材行业唯有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创新谋发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才能推动产业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方向发展。陕西恒盛集团作为西安市混凝土行业标杆企业,积极适应经济发展要求与市场诉求,搭建的产业数字化平台商砼之家的推广应用,将推动西安市混凝土行业全产业链向高端化、数字化发展迈出的坚实一步,希望通过商砼之家平台能切实推进西安市建材行业资源融合、业务融合、市场融合,助推西安市数字商砼行业发展。

陕西省经济学学会数字经济研究会会长、陕西省城市经济文化研究会副会长、西安市建筑节能协会副会长王武锁表示,数字技术赋能产业革命已是不可逆转的趋势,今天我们身处变革发展的新时代,有责任推动数字化,共同构建“政府引导—平台赋能—龙头引领—机构支撑—多元服务”的联合推进机制,加快培育数字化生态,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数“聚”创造未来,合作实现共赢;科技驱动,数字赋能,促进行业融合联动,共生共赢。商砼之家平台将建材产业链上所有的利益相关者联合起来,形成了更高效的战略联盟,探索出了一条行业协同发展的新路径,让科技驱动未来,让竞争走向合作,将为数字经济发展作出新贡献。

据陕西恒盛集团副总经理王博等介绍说,商砼之家是立足于绿色建材产业,为上下游客户提供全产业链一站式服务的产业互联网平台。商砼之家3.0通过技术创新、模式创新、产品创新,对建材行业设计研发、生产制造、仓储物流、销售服务等进行全流程、全链条、全要素的数字化打造,构建的数字商砼体系,可以为全产业链提供一站式数字化服务。

另外,西部数字经济研究院院长、西安邮电大学教授张鸿等作了“加快数字化赋能融合助推陕西高质量发展”主题发言,陕西恒盛博隆君信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马骥川就商砼之家平台进行了介绍,京东科技高级产品经理许俊恺分享了商砼之家的技术赋能经验。中国建筑西北区域总部总承包事业部助理总经理杨明、金隅冀东水泥陕西区域党委书记韩保平等分别表了对商砼之家平台的认可,并表示将携手构建全新建材数字化产业生态圈。

责任编辑:赵子琦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