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社会科学界学术年会(2021)法学专场征文公告
发布日期:2021-06-19 来源:南开大学法学院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为更好地引导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研究和回答时代课题,进一步活跃学术气氛、促进学术交流、推出优秀成果,为我市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提供智力支持,天津市社科联、天津市教委将共同举办天津市社会科学界学术年会(2021)。现将年会论文征集的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年会总主题

庆祝建党一百周年 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二、法学专场议题

“法治与公共卫生治理现代化"

南开大学法学院举办,暂定2021年9月

参考选题:

1.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系列论述的解读阐释

2.公共卫生法的基本概念与范畴

3.公共卫生治理的法治原理

4.公共卫生治理秉承的法律原则(依法行政原则、比例原则、平等原则、正当程序原则等)

5.公共卫生治理与权利保障(健康权、知情权、隐私权

6.公共卫生治理与行政法治

7.公共卫生与私法

8.公共卫生与刑事法治

9.法治与全球公共卫生治理

10.公共卫生行政治理体系的架构

11.公共卫生治理中的中央地方分权

12.公共卫生治理中的专家咨询

13.公共卫生治理中的公众参与

14.法治与公共卫生治理能力建设

15.公共卫生治理中的基层治理

16.公共卫生治理立法原理

17.公共卫生法律制度的改革(传染病防治法、突发事件应对法、野生动物保护法、动物防疫法、国境卫生检疫法等)

18.公共卫生风险的法律治理(风险监测、风险警示、风险交流)

19.公共卫生治理中的信息治理

20.公共卫生治理防控措施的法治化

三、论文使用

学术年会坚持“以文参会”原则,各会场评选优秀论文用于会议交流,邀请获奖论文作者参会并颁发证书。会议主旨发言和优秀论文将向《南开经济研究》《南开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天津社会科学》《道德与文明》《中共天津市委党校学报》《天津行政学院学报》《理论与现代化》《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与研究》等期刊进行推荐。择优结集出版《天津学术文库》。

四、征文要求

(一)论文要在年会主题框架内,围绕各会场议题和参考选题撰写。

(二)论文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学术导向,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符合学术规范,有较强的学术性、理论性和创新性,有较好的应用价值。

(三)论文应为未发表过的原创成果,文本复制比例不超过20%的论文获参评资格。论文正文不超过8500字,具体格式参考附件。(四)请将论文直接发至对应会场电子邮箱,不能一稿多投。(征文截止日期:2021年7月30日)

责任编辑:赵子琦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