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法学院联合主办“疫情防控与民商法应对”专题会议
发布日期:2020-03-31 来源:山东大学法学院

    2020年3月25日,山东省法学会民商法学研究会和山东大学法学院以线上方式联合主办“疫情防控与民商法应对”专题会议。会议由山东省法学会民商法学研究会会长、山东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张海燕教授主持。山东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满洪杰教授,中国海洋大学法学院瞿灵敏副教授,山东省法学会民商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山东大学法学院于永宁副教授,山东省律师协会副会长、山东达洋律师事务所主任孙瑞玺律师,山东省法学会民商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山东大学法学院张平华教授,山东省法学会民商法学研究会副会长、烟台大学法学院刘经靖教授参加会议并作了主题发言。山东大学法学院院长周长军教授及百余位专家学者、法学同行全程参加了会议。

  会议第一阶段,六位发言人围绕“疫情背景下远程医疗的法律规范”“谣言治理的私法逻辑”“新证券法实施后的资本市场重要问题”“中国非常法的构成与适用”“建立‘不可抗力/情势变更’重大疫情一体化应对机制”“疫情类民商事案件裁判中的核心价值观影响”等六项内容作了精彩的主题发言。

  第二阶段,张平华教授对六位发言人的主题发言进行了总结和评议,梳理了发言人从不同角度对疫情应对所提出的理论脉络和应对策略,认为本次会议就在疫情防控中关注和发挥民商法重要作用达成了共识,指出未来应该继续关注公法与私法、常态法与非常法关系、纠纷的事先防范和损害的事后救济等重要问题,以创新民商法体制机制,应对新的问题,发挥民商法在疫情防控中的作用。

  周长军教授进行了闭会致辞。他在致辞中指出,本次会议的讨论视角新、意义大、效果足,将为疫情相关民商事案件的处理提供理论指导和帮助,为疫情防控贡献独特的智慧。

责任编辑:马毓晨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