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建初委员访谈:司法改革核心是加强监督媒体热炒案件不好
发布日期:2010-03-09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昨天,在北京会议中心的小组讨论场外,全国政协委员、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姜建初透露,目前司法改革的核心是加强监督,有很多内容是会有所前进,会加强检察院监督,比如对执行难的监督等。

我们也会及时关注到老百姓的关注点。但是有的时候媒体也会干预司法,热炒一个案件,这样的话不好。

我们现在司法的重点还是在维稳。打黑肯定是必要的,打黑不是从去年开始的,已经连续六七年了,只是去年有这么大的规模。

——全国政协委员、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姜建初

网络舆论“看守所的事可报不可炒”

记者:去年,有很多案件非常受舆论特别是网上舆论的关注,你怎么看待公众舆论和司法的关系?

姜建初(以下简称“姜”)这一点在过去这一年确实非常受关注。我们现在也非常注意和媒体的沟通。要知道案件有一定的保密性,现在我们做的就是加大透明度。好多事情我们也会及时关注到老百姓的关注点。但是有的时候媒体也会干预司法,热炒一个案件,这样的话不好。

“‘喝水死’和‘躲猫猫’不一样”

记者:你具体指的哪个案件呢?

姜:很多。比如说比较时髦的关于喝开水。固定的和躲猫猫形成了一个模式,非要说是喝开水。但是喝开水和躲猫猫不一样。当时公安人员解释,是感冒喝了点开水,意思并不是喝开水就死了。他描述的是一个客观的过程,并没有说死于喝开水。喝开水背后隐藏的可能是刑讯逼供,和躲猫猫不一样。躲猫猫是牢头狱霸。

记者:去年看守所里受关注的事情很多,还有纸币开手铐和鞋带上吊等?

姜:有一个躲猫猫,一个类型的案件就都会关注起来。看守所里的事情可以去报道,但不能热炒。

记者:曾有委员提提案,把看守所划归到司法行政管理?

姜:已经提了几年了。现在看守所条例马上可能要改,主要是让它更适合于现在的文明程度和法治程度。

(责任编辑: 卢俊宇 )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