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爱英部长访谈:全面落实“五五”普法规划 努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发布日期:2010-03-19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求是》杂志记者杨绍华 易赛键

  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批转的五五普法规划、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法制宣传教育的决议》和第六次全国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全国普法办认真履行指导督促检查职责,扎实推进五五普法目标任务落实,取得显著成绩。近日,我们就五五普法规划落实情况,采访了司法部部长、全国普法办公室主任吴爱英。

  记者:五五普法规划已经实施四年,为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请您介绍一下五五普法规划实施的总体情况。

  吴爱英:法制宣传教育是实施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重要基础工作,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大报告中明确指出,要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弘扬法治精神,形成自觉学法守法用法的社会氛围。各级党委、政府和各部门、各行业按照党中央、国务院要求,把法制宣传教育纳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大力推进。全国31个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中央和国家机关120多个部门、行业都制定了普法规划,健全了领导机构和办事机构,完善了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加大了工作保障力度。总体上看,各地突出抓了宪法的学习宣传,全民的宪法意识进一步提高,全社会崇尚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权威的氛围进一步增强;加强了国家基本法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宣传教育,加强了与经济发展、社会稳定、保障和改善民生相关的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全体公民的法制观念和法律意识进一步增强;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单位的法律六进活动和各项主题法制宣传活动深入开展,法制宣传的渗透力和影响力进一步增强;领导干部、公务员、青少年、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农民等重点对象的法制宣传教育不断深化,对法制宣传教育的引领示范作用进一步增强;依法治理工作深入推进,法治城市、法治县(市、区)和民主法治村、民主法治示范社区等创建活动广泛开展,全社会法治化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

  记者: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及重大决策部署,深入开展法制宣传主题活动,是五五普法工作的一个重要特色,请您谈谈这方面的工作情况。

  吴爱英:五五普法以来,各级党委政府和各部门各行业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及时组织开展法制宣传教育主题活动,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法治环境。一是围绕服务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开展法制宣传。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开展了加强企业法制宣传教育、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主题法制宣传活动,举办了企业依法应对国际金融危机论坛提高农民法律素质、促进农村改革发展等主题法制宣传,为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促进新农村建设营造了良好法治氛围。二是围绕完成重大任务、应对重大事件开展法制宣传。围绕举办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开展了人文奥运·法治同行主题法制宣传;围绕国庆60周年庆典,开展了国庆60周年安保主题法制宣传;四川汶川特大地震灾害发生后,开展了法律进灾区、进帐篷的抗震救灾法制宣传;西藏拉萨“3·14”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发生后,开展了法律进藏区、进农牧区、进社区、进寺庙、进家庭的法律五进活动;乌鲁木齐“7·5”事件发生后,开展了维护宪法法律权威、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主题法制宣传,为完成重大任务、应对重大事件营造了良好法治环境。三是围绕维护社会稳定开展法制宣传。大力宣传与维护社会稳定相关的法律法规,引导群众依法表达利益诉求,依法解决矛盾纠纷,全力维护社会稳定。

  记者:五五普法规划把领导干部、公务员、青少年、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农民等作为重点对象,有力促进了全民法制宣传教育的深入开展。请您谈谈在重点对象法制宣传教育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效?

  吴爱英:在突出抓好领导干部法制宣传教育方面,司法部与中组部、中宣部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提高依法执政能力的意见》,共同召开全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经验交流会议,对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作出具体部署。各地各部门坚持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法、领导干部法制讲座、党校和行政学院设置法制课、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考试考核等多种方式,深入推进了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五五普法以来,参加法制讲座的省部级领导干部达24000多人次,地厅级干部40多万人次,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自觉性明显增强,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办事能力进一步提高。加强公务员法制宣传教育,坚持岗位法律知识培训,全国共有4000多万人次参加了培训。加强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发挥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青少年法制教育网络作用,推进中小学法制教育计划、教材、课时、师资四落实,青少年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不断提高。加强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法制宣传教育,促进了企业依法经营、依法管理。加强农民和农民工法制宣传教育,培训农村两委干部1200多万人次,农民的法律意识进一步提高。

  记者:法律六进五五普法规划的重要任务,也是一个亮点。请您谈谈在推进法律六进活动方面有哪些举措和成效?

  吴爱英:20067月,司法部同中宣部下发了《关于开展法律六进活动的通知》。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扎实有效推进。深入推进法律进机关,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广大公务员的法治观念进一步增强,促进了依法管理水平和服务社会水平的提高;深入推进法律进乡村,加强农村法制教育阵地建设,开展多种形式的送法下乡送法进农户活动,促进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深入推进法律进社区,城镇居民法律意识进一步提高,促进了和谐社区建设;深入推进法律进学校,加强青少年法制教育网络和阵地建设,青少年法制教育进一步深化,促进了青少年遵纪守法意识的形成;深入推进法律进企业,企业经营管理人员依法经营的意识进一步增强,促进了企业依法管理;深入推进法律进单位,健全学法制度,丰富学习内容,促进了各行各业法治化管理水平的提高。

  记者:五五普法在创新方面采取了哪些做法?

  吴爱英:五五普法以来,各地各部门积极推进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创新,使法制宣传教育更加符合实际,为群众喜闻乐见。一是创新工作理念。坚持以人为本、服务群众,把人民群众的法律需求作为法制宣传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事关群众生产生活的法律法规作为法制宣传教育的重点内容,在服务群众中教育群众。二是创新工作制度和工作机制。不断总结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好的经验和做法,健全完善各项学法用法制度和法制宣传教育考核评估、监督检查机制等,促进了法制宣传教育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三是创新工作方式和载体。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大众媒体优势,全国省(区、市)、地(市)级电视台开辟法制栏目260多个,建立普法网站300多个。积极推进城市、乡村公共场所法制长廊、法制公园、普法大篷车等新型宣传阵地建设。大力拓展电子显示屏、楼宇电视、手机报、城市公交电视、移动通信等新的平台,不断扩展法制宣传的覆盖面。“12·4”全国法制宣传日已成为法制宣传的重要品牌。

  记者:坚持法制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深入推进依法治理,是五五普法的重要任务。请您谈谈依法治理工作的进展状况。

  吴爱英:近几年来,依法治理工作深入推进,各省(区、市)普遍开展了依法治理,95%以上的地(市、州、盟)、县(市、区)开展了依法治理。法治城市、法治县(市、区)创建活动有序推进,目前,全国已经有19个省(市、区)、130多个市(地、州、盟)、500多个县(市、区)开展了法治创建活动。基层法制创建活动蓬勃发展,司法部、民政部4年共表彰全国民主法治村先进单位1400多个,民主法治示范社区、依法行政示范窗口创建等法治实践活动广泛开展,促进了全社会法治化管理水平的提高。

  记者:深入推进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三项重点工作,是当前政法维稳工作的重要任务。请您谈谈法制宣传教育如何发挥职能作用,服务三项重点工作?

  吴爱英:法制宣传教育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为深入推进三项重点工作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围绕推进社会矛盾化解,认真组织开展加强法制宣传教育,促进社会矛盾化解主题活动,促进各级政府和广大公务员依法决策、依法办事,从源头上减少社会矛盾纠纷;引导广大群众依法理性表达利益诉求,尽可能通过调解方式解决矛盾纠纷。围绕推进社会管理创新,加强与社会管理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促进政府和社会组织依法管理社会事务,引导广大群众依法办事,提高全社会法治化管理水平。围绕推进公正廉洁执法,加强对领导干部、执法人员的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加强廉政法律法规宣传教育,促进形成公正执法、廉洁奉公的良好环境。

  法制宣传教育是一项长期任务,须持之以恒、常抓不懈。要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求真务实,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全面落实五五普法工作任务,进一步推进法制宣传教育深入发展,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原载《求是》杂志2010年第6期)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