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振民教授访谈:清华法学院院长王振民解析法学院办学三大特色
发布日期:2009-09-14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2009610日,清华大学独家联合新浪网,在新浪教育频道开通“2009年清华大学网上校园开放日暨招生咨询平台”。网上校园开放日平台还为各院系、职能部门单独开放31个答疑专用室,考生和家长可以根据自身兴趣爱好登录并浏览各类信息,并可通过文字方式与清华大学招生办老师在线沟通。另外,清华招办主任、院系负责人、招生专家及优秀学子也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在线解答考生问题。以下为清华大学清华大学法学院院长王振民教授访谈实录:

主持人娄雷:您现在关注到的是清华大学2009年招生信息发布及咨询会的直播现场。大家现在关注到的就是我们的特别节目了,在接下来的时间当中我们将和大家共同关注 的四位院长做客我们的嘉宾聊天室和大家进行交流,14401510当中,我们和大家认识一位大腕朋友,欢迎王老师来到聊天室,和大家共同来谈一谈关于法学院的招生问题。王老师,先给我们的同学打声招呼。

王振民教授访谈:清华法学院院长王振民解析法学院办学三大特色

清华大学法学院院长王振民教授做客新浪谈招生特色

主持人娄雷:我们今天将和大家聊一聊关于法学的内容,大家都知道法学是同学们报考当中的热门学科,能不能先给大家介绍介绍我们的法律专业、法学专业未来的前景是怎样的?

王振民:我们国家改革开放30年有一个重大的变化,就是要实行依法治国。大家也注意到,这些年来法学专业是一个非常热门的专业,因为国家现在方方面面都需要法律人才,从公检法机关到律师行业,到每一个政府部门,每一个企业,现在都有一个法律部门。因为一个法治社会是离不开法律的,从事这些法律业务,需要我们大学培养高层次的法学人才,尤其是高端的法学人才,现在是非常欠缺的。

主持人娄雷:大家在学法律的时候,包括今年有一个非常热烈的话题就是——就业,大家都觉得上了四年大学甚至未来进行过深造之后,自己的就业很重要。您能不能给大家说说,您觉得学法律未来的就业情况是不是也很乐观?

王振民:现在大家可能会有一些误解,法学专业因为社会需求量很大,这些年全国大学办法学院的很多,不完全统计已经有600所大学有法学院,法律毕业生也很多。所以,造成了一种印象,法学专业毕业生现在比较难找工作。但实际上我感觉,我接触的这些领域,需要的这些法律人才还是非常短缺的。所以,你只要是一个高层次的法律人才,工作是不成问题的。所以,现在就看你就业的领域,你就业从事一般的法律工作,可能现在大学毕业生太多了。但是像国家急需的,比方说在我国际场合,在对外的贸易,国际的经济交往当中,需要大量的既懂中国法又懂外国法、国际法高层次的法学人才,还有国家需要的这些法学人才,因为一个国家天天有大量的法律问题是需要处理的,政府每一个部门每一天都有大量的法律问题,这些国际的大企业,包括中国的大型国有企业,天天都有大量的法律问题。但是这些问题很多我觉得我们的毕业生,很多是不适应的,处理不了。所以,现在不是说找不到工作,应该说是没有合适的更多的这些法律人才。

我最近看到一篇美国福布斯刊物上发表的文章,在国际经贸的前线中国法律人在哪里?我们现在这些大型企业只能聘外国的律师代表中国在WTO打官司等等,我们大学毕业的法律学生不能从事这项工作。所以,这是一个假象,国家还是需要大量高端的法律人才。

主持人娄雷: 王教授,刚才我们谈到大家在学法律的过程当中应该尽可能多学一些法律,包括多一些实践,我们的法学院在同学们的教育教学过程当中特色是什么?

王振民:清华大学法学院办学的特色我们概括为这么几点:

第一,我们强调双法教育,既学中国法也学国际法、外国法,要精通跨国的法律问题。这个层面我们感觉是清华大学应该做的,在这个层面需要这些法律人才的培养。

第二,双语教育。要求毕业生能够中英文双语工作,这也是国家急需的,既可以在中国,也可以在国际上从事法学工作。

第三,我们非常强调实践教育。因为法律是一个应用学科,在日常的教学当中,比方说有法律诊所教育,这些课教学生处理一个实际案例,怎么来解决问题。还有在暑期,我们有一个非常好的传统,安排学生去做法律的实务工作,到公检法机关,到大型企业,还有到律师事务所做暑期的实践工作,效果是非常好的,教给学生理论联系实际,既要有远大的理想,又能够脚踏实地解决实际问题,这就是我们办学的特色。

主持人娄雷:对,也的时候我在清华大学当中看到还有模拟法庭,包括还有很有名的一些师资,其实对于教育来说,就分硬件和软件,给大家介绍一下法学院当中咱们的硬件是怎样的,师资力量又是怎样的?

王振民:刚才我谈到实践教学,其实模拟法庭教育也是一大特色,我们已经连续七年举行全国的模拟法庭比赛,全国大学的法学院到清华大学举行模拟法庭比赛,非常成功。在这个过程当中,给学生的实践技能提高作用很大。

关于我们自己的这些师资,应该讲清华大学师资是国内一流的,我们现在是有53个老师,这些老师基本上都是在本专业国内前几名的教授,调入清华大学任教。可能没有其它大学,像北大、人大的老师那么多,但是我们的每一个老师都是非常尖端的人才。我们最近又从美国引进回一个教授,是一个法律大家,同时精通十几门语言,包括西方的很多下语种,像古代的希伯来文、拉丁文、希腊文,精通很多语种。这种人才进入法学院,确实对学生全面素质的提高,法律理念的培养是非常也用的。

所以,师资方面,像刑法、民法、商法,我们的商法应该讲在全国是最好的,民法,基本上每个专业都有全国的名师。

我们从去年开始对我们的本科生实施导师制,每一个本科生一入学马上就有我刚才说的名师,每一个老师要求带两个本科生,学生一入学马上全面辅导,包到底,入学开始一直专业学习,包括他的整体的发展。我们不想全国这么好的学生到清华大学就扔在那儿没人管。所以,本科生教育是我们的核心。 我们重要的资源、师资全部都要进行本科教育,这一点是非常突出的。

还有我们的硬件设施,清华大学法学院自1995年复建,当时我们设计建造法学院的大楼,所以这个大楼是1997年开工,1999年完工,在全国是第一个大学法学院建立了自己独立的大楼。整个大楼是法学院一家在使用,也是第一个法学院建立了一个独立的法律图书馆,这在全国法学院也是第一家。而且我们也是第一家法学院为每一个老师,我们教授、副教授到讲师,为每一位老师提供独立办公室。

所以,我们从硬件上来讲毫无疑问是全国一流的。而且在有些方面超过国外很多大学。我们当然现在跟国外一流大学还不能比,但是硬件方面等很多方面是接近国际一流水平。

主持人娄雷:大家未来能够有机会到法学院读书是一件特别幸运的事情,那些大师不仅可以仰望,他们实际就在你身边,可以跟老师促膝长谈进行更深刻的交流。

王振民:老师教学是第一位的,因为这些老师都是很也名的大师,在外面也很多社会工作,但是如果跟学校的教学发生冲突,如果学生要约你,老师是不能拒绝的。包括我自己,学生如果约我谈点什么事情,那是头等大事,把学生的事情当头等大事,全心全意、认认真真培养高端法学人才。

主持人娄雷:我有一次参加咱们学校的模拟法庭的活动,有一个很大的触动,不仅有我们学校的老师,还有一些大法官能够到活动的现场跟学生面对面交流,让他们在学校里就能跟这么高级的大法官进行沟通,也是他们最受益的一种方式。

王振民:对,我个人感觉,在这些一流大学受教育,有一个最大的好处是你能接触到来自世界各地的这些大师、大家,包括那些大法官、著名的检察官、大律师,还有一些杰出的政治家、企业家,他来跟你谈他的人生经验。

什么叫做高级法律人才?是解决一般的人解决不了的问题,一般的人解决不了你能解决是高级法律人才。你怎么解决一般人解决不了的问题呢?就是你见多识广,你见的多,听高手谈的多。这些高手通常到最好的大学给大家传经授道。一般地方你听不到,但是清华大学几乎每个星期,到学校看看那些海报,都有这个国家来的知名法官、检察官、政治家,到学校里跟大家交流。这些同学天天听这些东西,将来他出去遇到这些疑难复杂的法律问题,当然解决办法就多了。什么叫高级人才?除了正常的大师授课,能够吸取全世界各地来的大师所提供的营养。这种环境下,清华毕业生今年找工作,我那天非常吃惊,学生论文答辩,每一个学生答辩完之后我都问他今年工作找着没有,我们那一组49个学生,只有一个学生说还没有签,其他学生工作都已经定下来。真的是认真培养,现在用人单位招聘人才的时候经过层层选拔,各种方法的考核,要挑真正的人才,只要你是真正人才,在大学里认认真真学习,工作是不成问题的。我相信始终这个社会会为那些有真才实学的人留有足够的空间去发展。

主持人娄雷:当您听到自己的学生都找到工作的时候是不是也特别欣慰?

王振民:我非常高兴,那天我答辩完之后感觉心情非常好。因为前段时间大家都说今年工作特别难找,但是我发现确实是,对我们来讲也是一个启发,你只要认认真真埋头实干,培养的学生确确实实各方面素质非常好。我们的训练非常高,比如前一段有一个省委办公厅招聘我们一位同学去做秘书,我就跟他讲,我们这种训练,比方说像我就要求这个学生,你的作业必须是手写的,不可以交打印的东西。为什么要让他手写呢?训练他认真的工作态度。包括错别字,一定要消灭。有一个错别字,这个作业就要给他打回去,而且让他们练书法,现在很多人不写了,但是现在很多考试是手写,像司法考试、公务员考试都要手写,字写得不好,给考官的第一印象就不好。所以, 我们训练学生非常严,综合训练非常严,怎么跟学生、老师、跟社会上演讲的,跟你的实习单位同事怎么沟通,基本训练非常重要。

主持人娄雷:今天非常高兴您给我们谈了谈学校法学院的情况,使大家更加清晰、更直接了解到。

王振民:我想补充一点。对法律专业,同学们也要有一个更加全面远大的认识。因为我们最近看到有一篇文章,530号,大家可以上网看一看,英国的经济学家发表了一篇文章,各国领导人从政以前都是干什么的。这篇文章我觉得写得很好,《青年参考》把它翻译成中文,大家可以看一看,这里研究了世界5000个杰出的政治人物他们的职业和教育背景,发现20%是法律专业。当然国家和国家不一样,有些国家偏爱律师,像美国,70%的总统、76%的副总统、78%的国务卿是法学专业中产生的。现在,我们看它十几个部长接近一半都是法学专业出身,总统、副总统全部都是法学毕业的,俄罗斯的总统、总理都是法学专业毕业。还有一些大企业家也是,大部分是工商管理,第二专业最多就是法律专业。大家学法律专业既可以从事公检法、律师工作,也可以从政,也可以从商,从这中间科学的研究,就业的情景非常广泛,欢迎大家报考清华大学法学院。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