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 进教授访谈:言念君子 温其如玉--黄进校长做客法学院“倾听”
发布日期:2009-09-16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黄进教授访谈:言念君子 温其如玉--黄进校长做客法学院“倾听”

2009年4月20,是新校长黄进来到法大的第六十天,带着与法大相处六十天的点滴,黄进校长作客由法学院学生会和分团委主办的倾听节目,谈他的过去,他的现在,也谈他和法大的未来。幽默而朴实的语言,谦逊的为学精神,让同学们看到了一个真实的黄进校长,也看到了法大光辉的明天。

成长之路

回忆起成长的经历,黄进校长说,自己最初并没有想过学法,而是像当时许多青年人一样都怀揣着自己的文学梦,所以第一志愿填的是中文系,但最终被调剂到了法律系。尽管与自己的文学梦擦肩而过,但黄进校长说他感到非常幸运,因为当时高考时全国只有三所高校招收法律专业的学生,也就是说改革开放后的第一批学法的人全国仅有不到二百人,能成为其中的一员还是幸运的。

黄进校长还提到了自己去武汉读书的经历。由于当时交通不发达,他是坐公共汽车到四川的万县然后坐船到武汉的,自己和同学挑着箱子开始了求学路。这些画面一直留在黄进校长的记忆里。大学里,黄进校长还一直坚持体育锻炼,在前不久举行的校职工运动会上他还参加了铅球比赛。

黄进校长毕业后,曾作为学者出国访问过很多国家,他回忆到,当时他的同学中有许多人选择了出国留学,自己也有过到华盛顿大学读JD的机会,然而由于当时对外国制度的不了解以及对JD缺乏认识便错过了机会,尽管当时有些遗憾,但自己身上的责任让他选择了回国,继续攻读国际法的博士,成为了新中国第一位自主培养的国际法博士,而这个第一也是黄进校长十分珍惜的。

师生情 同窗情

在求学过程中,黄进校长说对自己影响最大的莫过于中国国际法泰斗韩德培教授。黄进校长动情的说韩教授在为人、为学、为事方面都对自己都有着深刻的影响,韩老对武汉大学法学院的发展也发挥了很大作用,是一位很大度的学者。

说到同学,黄进校长回忆到当时的王利明很聪明,和自已一样也怀揣着文学梦。但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他白了少年头和一手漂亮的钢笔字。王利明教授则在视频中说读书时的黄进校长十分刻苦,生活也十分的简朴,虽然不爱说话但是勤于思考,黄进校长自己则笑称自己从山区来,与同学有差距只好多下功夫。昔日的同窗好友,现在一位是中国法学教育最高学府的校长,一位是中国最好法学院的院长,他们的成功激励着无数奋斗中的同学。说到刻苦学习,黄进校长教导同学们,学习应该注意四点结合:学勤结合,使自身的优点更加突出;学思结合,学会思考和反思;学用结合,要学以致用不盲目学习;学乐结合,学习自己有兴趣的课程,这样才能有提升。

学生眼中的他

本次访谈还请来了黄进校长的两位得意弟子,来自清华大学的陈卫佐教授和来自人民大学的杜换芳。

两位老师都表示,黄校长对学生的关心给他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生活与学业上黄校长也给予了他们极大地资助,让他们深受感动,在学术上黄校长思维严谨,态度认真,在言行举止上给他们带来了深刻的影响。他们还向大家展示了自己保存的黄进校长当年的教学大纲,以及黄进校长多年来所赠送他们的书籍和外出访问纪念品,两位学者一直保存着这些珍贵的物品,因为这些代表了一位恩师对自己的关爱。黄进校长对学生的关心不仅仅停留在校园里,学生毕业后他也很关注他们的发展。尽管两位学者如今都拥有了自己成功的事业,但是他们对黄进校长的尊敬之情溢于言表。一日为师,终身为父,黄进校长用自己的言行践行着师者的高尚。

和法大的约定

离开珞珈山来到法大已经整整六十天了,在这六十天中,黄进校长努力使自己融入法大,更多的了解法大。黄进校长说,在他看来,一所一流的大学要有一流的学者、一流的学生和一流的环境,其中和谐的人文环境是最重要的。说到对法大的第一印象,黄校长说他感觉学校的老师和同学们都非常的好。针对目前法大存在的许多问题,黄进校长说,学校正在一步一步的解决,文渊阁已于今天全面开放,而一个临时的自习室也已经建好,新修的科研楼也会有自习室,这些都有利于缓解同学们自习占座的压力。有希望绝对不放弃,没有希望也绝不强求。黄进校长曾经说过,他要让法大变得大气、大度、有大爱,这是他和法大的约定,而他也正在朝这个目标努力。

去年发生在法大的一些事情让法大的声誉受到了损害,黄进校长说,法大的声誉要靠学校的师生,要寄希望于他们,要大家的共同努力,从现在做起,从身边做起。

访谈中,黄进校长温文尔雅的气质感染了在场的同学,而大家也给予了这位法大新校长更多的掌声,我们有理由相信,法大的明天会更好。

访谈结束后,法学院学生会代表同学们送出了给黄进校长的礼物,一个是刻有梅兰竹菊的笔筒,再一个就是一个许愿盒,里面写满了法大学子对黄进校长的祝福和期望,面对同学们的礼物,黄进校长说,他会在自己工作一段时间后再打开看,他会再找机会和同学们进行交流。

讲述成长故事,指引人生之路。通过今晚的访谈,我们对黄进校长有了更多的了解,这种相互的了解会带引法大驶向更将辉煌的航程。

转自:http://news.cupl.edu.cn/2009/content_009435.html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