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卫平教授谈再审制度困境与出路
发布日期:2009-04-08 来源:四川大学法学院网  作者:张卫平
9月26日晚上七点,研究生院1-102,清华大学博士生导师张卫平教授为我院研究生同学作了题为“再审制度—困境与出路分析”讲座。学院副院长里赞教授致欢迎词,陈界融教授、伍长康副教授、谢蓉副教授、赵华老师出席了本次讲座。
  张教授此次讲座,重点讲解申诉难尤其是再审难的问题。张教授从宏观的角度分析“再审难”,认为以人治的方式搞法治不行,应从诉权的性质来考虑,从权力分配的角度来分析,而实践中检察院的检察监督难以实现。再审制度修改的困境之一,是扩大再审导致再审过多;例如管辖错误引起再审问题,这种观点没有看到管辖的实质是法院内部的分工,而与引起再审的程序不公正问题是不同的。在再审中法院和法官面临着两难困境,即把信访和再审连接起来,带来了矛盾和冲突,从人治到法治的转变过程中,相当一部分关系的调整通过政策,而又有必要引入法治,采用诉讼解决。信访是非程序化、非时效性的,与诉讼截然不同,所以带来两难困境。归结起来,再审困境包括:1、司法权的软弱,2、利益调整的不断变化,3、法院的强大政治压力,4、法院的力量相当有限。
  针对以上困境,张教授指出了一条宏观的出路,即需要整个司法体制的改革,而这必然涉及到政治体制的改革,这又是一个难题。所以张教授提出再审是有限的纠错,而且限于主要程序的错误,并且再审的启动应采用当事人主义,这为困境的出路提出了一个远景。
  讲座后,张教授与同学们互动交流,他的每一次解答都博得阵阵掌声。最后里赞教授作了总结发言,并与张教授就人治与法治等问题进行几回交锋,他们思想的碰撞与交融,使同学们获得深刻的启迪,达到思想的升华。
  本次讲座在经久不息的掌声中结束。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