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中国法学青年论坛征文终评会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15-08-12 来源:中国法学会网  作者:佚名

8月11日下午,第十届中国法学青年论坛征文终评会在中国法学会机关多功能厅举行。中国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陈冀平同志出席并讲话,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文显同志出席并主持。

第十届青年论坛征文终评会顺利举行

第十届中国法学青年论坛征文终评会现场

中国法学会高度重视本次征文活动和评审工作,专门成立了终评专家委员会。中国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陈冀平同志担任评审委员会主席,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文显同志担任评审委员会副主席。评审委员会成员由来自承办单位、政法部门及法学院所的14位著名法学专家组成,分别是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国家法室主任武增教授,人民法院报社党委书记、社长倪寿明教授最高人民法院第二巡回法庭副庭长虞政平教授,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理论研究所所长王守安研究员,国务院法制办政府法制协调司巡视员青锋教授,中国法学会研究部主任李仕春教授,《中国法学》总编辑、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张新宝教授,中国法律咨询中心主任赵晓谦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王敏远研究员,北京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潘剑锋教授,清华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余凌云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张志铭教授,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时建中教授,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王新清教授。中国法学会法律信息部副主任吕兴焕研究员担任评审委员会秘书长。

第十届青年论坛征文终评会顺利举行

终评全体专家合影

陈冀平书记首先代表王乐泉会长和中国法学会党组,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衷心感谢,对本届青年论坛承办单位的主要负责人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的王新清常务副校长表示欢迎。陈冀平书记指出,中国法学青年论坛是中国法学会主办的三大论坛之一,是面向全国青年法学法律工作者的高规格、多学科、宽领域的学术交流平台,致力于发现、汇聚和培育青年法学法律人才,推动法学理论、法律制度和法治实践的创新。在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共青团中央等中央有关部门的关心指导下,在全国法学院校、科研院所和法律实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广大法学青年的积极参与下,论坛迄今已成功举办了九届,成为法学法律界颇具影响力和感召力的一个特色品牌。

陈冀平书记表示,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确立了通过五大体系建设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战略部署。其中,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中心环节,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核心议题,是衡量法治中国建设的重要标志。为了引导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围绕法治实施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开展研讨,以不断创新法治实施体制机制,全面加强法治实施能力建设,中国法学会将第十届中国法学青年论坛的主题确定为“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实施体系”。本次主题征文活动得到了政法部门和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的积极响应,共征集有效稿件4451篇,为历届论坛征文数最多,创下了历史新高。为确保评审活动的公信力,论坛组委会精心组织初评、复评和终评三轮匿名评审;邀请具有精深学术造诣、崇高学术声望和高超学术鉴赏力的15位专家担任终评会评审专家;在“中国法学会网”、“中国法学创新网”即时公布征文评奖办法,以及初评、复评、终评的评审专家和入围论文名单。

第十届青年论坛征文终评会顺利举行

陈冀平书记讲话

第十届青年论坛征文终评会顺利举行

张文显副会长主持

第十届青年论坛征文终评会顺利举行

李仕春主任宣读评审委员会名单

之后,评审专家对终评办法进行了认真讨论。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王新清教授宣读了《第十届中国法学青年论坛征文终评办法》(草案),专家们认为《办法》规范细致、严谨可行,最后鼓掌通过了该评审办法。

为保证评审工作的公正性与严肃性,终评办法要求评审专家签署评审承诺书,保证秉持学术公心,恪守学术道德,认真对待每一件参评作品和每一位作者。中国法学会法律信息部副主任吕兴焕研究员宣读了专家承诺书的内容,全体评审专家一致表示认同并在承诺书上郑重地签下自己的名字。

第十届青年论坛征文终评会顺利举行 第十届青年论坛征文终评会顺利举行

王新清常务副校长宣读《终评办法》;吕兴焕副主任宣读《专家承诺书》

第十届青年论坛征文终评会顺利举行

评审专家在承诺书上庄重签字

为提高评审的权威性和评审效率,评审委员会将15位专家分为5组,每组3名专家,相应地,全部候选作品根据选题与评审专家研究领域的关联度也分为5组。

终评程序分为单独打分、分组推荐、集体讨论三个环节。第一环节,每位专家围绕选题立意、创新之处、研究方法、论证过程、文字表达、观点结论、成果转化等方面对论文进行单独打分。

第十届青年论坛征文终评会顺利举行 第十届青年论坛征文终评会顺利举行

第十届青年论坛征文终评会顺利举行 第十届青年论坛征文终评会顺利举行

第十届青年论坛征文终评会顺利举行 第十届青年论坛征文终评会顺利举行

分组评审实况

分组推荐环节,每组专家结合评审标准对拟获奖论文进行重点讨论,充分且坦诚地交换了意见。经过长达3小时不间断的热烈争论和积极协商,各小组推出本组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论文的推荐名单。

在各组推荐名单的基础上,评审委员会进行了集中讨论。评审专家纷纷表示,进入终评会的论文的水平普遍较高,评审过程严谨科学,对于汇总结果予以认可,并签名确认。最终推荐拟获奖论文310篇,其中:一等奖论文29篇(空缺1篇),二等奖论文60篇,三等奖论文119篇(空缺1篇),优秀奖102篇(递补2篇),占有效稿件总数(4451篇)的7%。

第十届青年论坛征文终评会顺利举行

专家签字确认评审结果

中国法学青年论坛坚决反对学术不端行为,倡导学术纯净和科研诚信。论坛组委会秘书处将对拟获奖论文逐一进行针对学术不端的检测,对经人工复查不能排除严重抄袭嫌疑的论文予以剔除。终评结果将于近日在“中国法学会网”、“中国法学创新网”上进行公示。

至此,历时3个月征稿、4周评审的第十届中国法学青年论坛征文活动,已接近尾声。在多名专家学者的无私帮助和大力支持下,310 篇获奖论文尘埃落定。获奖作者既有赫赫有名的法学大家,也有工作繁忙仍笔耕不辍的部门领导;既有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在校博士研究生,也有奋战在法治建设一线的青年才俊。第十届中国法学青年论坛拟于10月下旬在北京隆重举行。相信这将是再一次跨越法学法律界、推动法学大家与法学青年交流的盛会。

参加本次评审会的还有中国法学会法律信息部周杨副处长、陈谦信副研究员、李鑫鑫副研究员、刘灿华副研究员和付茂鲁、孙玮、敖婷婷、杨力、尹晓东(实习生)、张艳萍(实习生)等同志。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