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子堂:赓续西政精神 炼就西政之士
发布日期:2023-09-20 来源:法治网

□ 付子堂 (西南政法大学校长)

群山逶迤,两江回环;巍巍学府,屹立西南。我们在晴空骄阳、热情似火的山水之城、美丽之地,国家级中心城市、国家西部开放高地、西部地区唯一的直辖市——重庆,迎来了西南政法大学7138位新同学。

你们来自五湖四海,风华正茂正当时。作为有着特殊学习经历的一届,如今能在产生过许多优秀西政之士的这片“西政园”里继续学习,都因你们的奋斗拼搏、坚持不懈。你们一定会永远牢记这个特殊的日子,因为从今天起,大家就正式成为西政人!从今天起,你们将带着师长亲朋的喜悦与祝福,带着对未来校园生活的期待与向往,逐梦新征程!“西政园”也因你们的到来,而更加活力满满,更加朝气蓬勃!

你们要在拥有深厚文脉传承、强烈时代担当、独特精神气质的“西政园”里,恪守“博学、笃行、厚德、重法”的西政校训,赓续“心系天下、自强不息、和衷共济、严谨求实”的西政精神,继续刻苦努力,把自己历练成为真正具有西政情怀、西政气概、西政力量、西政品格的新一代的西政之士。

——涵养“心系天下”的西政情怀,方能成就新一代西政之士。

青年向上,国家向前。“心系天下”的西政情怀,体现的是大义担当的家国情怀、放眼世界的视域格局、海纳百川的广阔胸襟。

我们共同的家园——西南政法大学,是一所有着光荣的爱国主义传统和红色基因的学校。

73年前的1950年,在红岩烈士鲜血浸染的巴渝大地,西政的前身——西南人民革命大学正式成立。首任校长刘伯承在学校成立大会暨开学典礼上号召师生:“我们还要担负起光荣而艰巨的新世界的建设任务。”

70年前的1953年,以西南人民革命大学政法系为基础,荟萃西南地区五校法学精英,正式成立西南政法学院,以首任院长——抗日民族英雄、原东北抗日联军第二路军总指挥周保中为代表的老一辈西政人,在第一次创业中书写了“三栋房子办大学”的新中国高等教育传奇。

45年前的1978年,西南政法学院在全国政法院校中率先恢复招生,在歌乐山脚竹棚搭成的临时会场,举行了78级新生开学典礼,开启了西政的第二次创业。1995年4月12日,经原国家教育委员会批准,西南政法学院更名为“西南政法大学”。学校的成长发展,紧紧伴随着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进程。广大西政人在繁荣学术、培育英才中不断贡献西政智慧、展现西政作为,成就了中国法学“黄埔军校”的美称,“西政现象”成为中国教育界一道独特而亮丽的风景。

穷学术之浩瀚,育时代之英才。73年来,学校坚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打造“德法兼修、务实思辨”的办学特色,培养了30多万学子,成为全国办学规模最大、培养法治人才最多的高等政法学府,书写了一部与新中国法治建设同向同行的奋斗史和奉献史!这些奋斗和奉献凝聚成为西政精神,彰显了“心系天下”的西政情怀。

“心系天下”,就是要有大义担当的家国情怀。在西政培养的毕业生中,有很多选择扎根基层、坚守岗位,用“干一岗、爱一岗、专一岗、精一岗”,有力诠释着属于普通西政人的“知行合一致良知”。新一代的西政之士,要自觉将个人前途与国家命运同频共振,时时刻刻将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之重任扛于肩上、牢记心中,并付诸行动。

——锤炼“自强不息”的西政气概,方能成就新一代西政之士。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我们共同的家园——西南政法大学,是一所有着艰苦创业史的学校。21年前,也就是2002年的秋天,半是工地的渝北校区迎来了第一批本科新生。在这个被称为“草比人高,树比人矮”的地方,新一代西政人筚路蓝缕、破土拓荒,开启了学校办学重心北移的第三次创业。

与沙坪坝校区同名双生的“毓秀湖”,陪伴了无数学子晨读晚练的日日坚守;毓才楼前被赋予“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的两棵黄桷树,年复一年演绎着“夏秋可同行”的浪漫故事。新一代西政人,以逆境崛起、百折不挠的精神,续写着西政华章。

学校发展至今,以本科及研究生教育教学为主的渝北校区、以继续教育和干部培训为主的沙坪坝校区、以科研和创新创业为主的宝圣湖校区,三校区融为一体,共计占地3000余亩的功能齐备、设施齐全、配套成熟的美丽校园已基本建成。这些,都是西政人自强不息刚毅气概的最好体现。当前,学校已进入新的历史发展阶段。摆在我们面前的,既有全新的机遇,更有严峻的挑战。新一代西政人更当砥砺前行,自强不息!

2023级的西政学子,是带着强烈正义感和使命感的追梦者,是拥有强大创新力和执行力的圆梦人。新一代西政之士,要立青年鸿鹄志,做时代千里马,以勇锐克服怯懦,以进取压倒苟且;新一代的西政之士,无论今后遇到怎样的挫折,都要以不畏艰难、勇毅前行的西政气概,在每一次迎接挑战中,磨炼自己的志气、骨气、底气;以心有擎云志、星辰亦可摘的西政气概,不断塑造更加优秀的自己,在“西政园”内“饱蘸长江水,书写好文章”!

——积聚“和衷共济”的西政力量,方能成就新一代西政之士。

路遥而不坠其志,行远而不改初衷。“和衷共济”,首要之义在于全体师生校友风雨同舟、迎难而上。从歌乐山下、烈士墓旁到渝北校区、宝圣湖畔,学校抓住高等教育发展的战略新机遇,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质量立校,科研强校,人才兴校,依法治校”办学理念,深入实施“六大攻坚计划”,着力强党建、优中心、厚保障,坚持内涵发展、特色发展,突出“务实教育、论辩文化”的西政人才培养特色,致力于建设全国一流、国际知名、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研究型高水平大学,为建成政法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而团结奋斗。一代代西政人历创业之维艰、育报国之英才,用行动诠释着“和衷共济”的西政力量。

踏入西政门,一世西政情。30万西政校友散布于大江南北、世界各地,但我们都有着同一个身份——“西政之士”,有着同一个名字——“西政人”,有着同一份情怀——“爱我西政”,有着同一份关爱——“西政爱我”!无论时光流转,无论地域间隔,西政人总能聚是一团火、散为满天星;聚散离合处,西政情永存。每当母校发展的关键时刻,西政人都会团结协作、和衷共济,奋力拼搏、共渡难关。无论是疫情期间各地校友筹集医疗物资的尽心竭力,还是毕业季各地校友访企拓岗的辛苦奔走……点点滴滴都诠释着“和衷共济”的西政力量。

独木不成林,一花难成春。新一代的西政之士,要传承积蓄“和衷共济”的西政力量,温暖他人,也照亮自己,在相互成就中行稳致远。

——发扬“严谨求实”的西政品格,方能成就新一代西政之士。

什么是“严谨求实”?“理必求真,事必求是;言必守信,行必踏实”,这是西政之士应当具有的品格。这种西政校风所体现的,乃是西政精神所倡导的一种治学风范、一种人生态度。青年处于人生积累阶段,大家要珍惜大好学习时光,求真学问、悟真道理、练真本领,努力做到“精思睿智,穷学术之浩瀚”,于精细之处见真精神,于精细之处见高水平,于精细之处练大本领,让严与实成为人生厚重的底色。

对于本科生新同学,大家要追求“发奋识遍天下字,立志读尽人间书”,感悟“拾穗虽利,不如躬耕”,愿读书、勤读书、善读书,打好基础、苦练内功,总结和学习前人的经验,努力炼成好学不倦、学而不厌、学识扎实的西政学士。

对于硕士研究生新同学,大家要追求“旧书不厌百回读,熟读深思子自知”,学到“蓬莱文章建安骨”的高强本领,掌握基本的研究方法,培养锲而不舍的坚毅性格和执着态度,努力炼成不断求知、探究未知、获取真知的西政硕士。

对于博士研究生新同学,大家要追求“坐当群静后,吟到月沈时”,经常沉浸在理性思考中,强化学术研究的创造性,在自己专注的领域深挖细研,下足功夫、时有所得,努力炼成推陈出新、革故鼎新、独具匠心的西政博士。

从今天开始,“西政园”正式成为你们人生崭新的起点。

你们要有“归零”的心态,忘掉已有的成绩与荣耀,重新出发。既要德法兼修,培养西政气质;又要知行合一,历练才干本领。既要学有所成、研有所进,又要坚持锻炼、强健体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在未来的几年,你们要努力涵养“心系天下”的西政情怀、锤炼“自强不息”的西政气概、积聚“和衷共济”的西政力量、发扬“严谨求实”的西政品格,不断雕琢自我,如期完成学业,实现华丽蜕变,造就成为合格的西政之士。

今日你以西政为荣,明天西政必将以你为荣!

(文章为作者在西南政法大学2023级新生开学典礼暨本科学生军训开训仪式上的致辞节选)


责任编辑:谭则章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