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痛哀悼!著名法学家、国家级教学名师田平安教授逝世
发布日期:2021-03-08 来源:西南政法大学

沉痛悼念

中国共产党党员,当代中国法学名家,国家级教学名师,新中国第一位民事诉讼法学硕士研究生,西南政法大学原党委书记,西南政法大学原校长,民事诉讼法学科带头人田平安教授因病于2021年3月6日18时20分在武警重庆市总队医院逝世,享年77岁。

3.jpg

田平安教授生平

田平安教授,重庆云阳人,中共党员,生于1944年8月8日。1965年9月至1970年3月,就读于北京大学法律系获得学士学位。1970年3月至1978年9月,在贵州省纳雍县公安局工作。1978年9月至1979年9月,担任贵州省纳雍县法院刑庭副庭长。1979年9月考入西南政法学院,成为新中国第一名民事诉讼法学研究生。1982年7月至1984年,在西南政法学院从事教学工作。1985年至2002年4月,历任西南政法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西南政法大学党委书记、校长等职务。1996年被评为教授,1999年被评为博士生导师,2002年担任西南政法大学民事诉讼法学科带头人。曾兼任中国法学会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高等教育管理研究会副理事长等职。2006年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07年获第三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2014年8月光荣退休。

田平安教授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是一位久经考验的好党员、好干部、好同志。自担任西南政法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西南政法大学党委书记、校长以来,苦心擘画,夙兴夜寐,不辞辛劳,认真负责,为学校的发展作出了较为突出的贡献。在学科建设和院系布局谋划、省部级重点学科和博士学位授权点取得,在学校由学院改大学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力推西南政法大学渝北校区的破土和建设,为学校未来的大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田平安教授狠抓民事诉讼法学科建设,带领学科取得重大发展。2002年担任学科带头人,2003年,西南政法大学民事诉讼法课程获“重庆市精品课程”、2006年获“国家级精品课程”。2007年,西南政法大学诉讼法学科获国家重点学科,成为学校两大国家重点学科之一。2007年,民事诉讼法教学团队获“重庆市高等教育优秀教学团队”。2008年,所主持的教研改革项目“双师同堂解析民事案例教学模式”,获第三届重庆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

作为新中国第一位民事诉讼法学硕士研究生,田平安教授全程经历和引导着我国民事诉讼法学研究进程。在数十年的学术生涯中,先后出版《中国民事诉讼》《民事诉讼证据初论》《程序正义初论》等专著,在《法学研究》《现代法学》《中外法学》《法学家》《政治与法律》等中国刊物、以及德国《民事诉讼》、日本早稻田大学《比较法学》和东京大学《ADR实际理论》等国外期刊上发表论文百余篇。田平安教授是一位优秀的学术组织者,主持出版全国首套民事诉讼法研究生教材《21世纪民事诉讼法学前沿系列》(共十部),主持出版全国第一部外国民事诉讼法学名著《民事诉讼法学译丛》(共五本)的翻译,主持出版了第一套比较民事诉讼法论丛。其主编、参编的教材,先后获1996年司法部第三届优秀教材二等奖、2000年司法部九五期间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2002-2003年度“中国优秀法律图书”奖、2006年司法部第二届全国法学教材与科研成果一等奖。学术研究成绩辉煌。

田平安教授出版专著(部分)

田平安教授桃李满天下,培养了硕士82人,博士35人,许多已成为实务精英、学界栋梁。田平安教授入选“中国当代法学名家”“国家级教学名师”,可谓实至名归。

田平安教授的一生,是为新中国法学教育事业而甘于奉献的一生,是为西南政法大学的建设和发展而勤勉工作的一生。他一生求真务实,宽严有度,一生正气,给后辈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寿终德望高,身去音容存。

田平安教授千古!

责任编辑:杨燕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